|新一代信息技术 信息基础设施建设 互联网+ 大数据 人工智能 高端信息技术核心产业
|高端制造 机器人 智能制造 新材料
|生物产业 生物医药 生物农业 生物技术
|绿色低碳 清洁能源汽车 环保产业 高效节能产业 生态修复 资源循环利用
|数字创意 数创装备 内容创新 设计创新
|产业资讯
|地方亮点及地方发改委动态
|独家内容
|杂志订阅
✍️ 投稿
您的位置:首页 > 数字创意 > 设计创新
传统佳节与数字技术的激情碰撞 元宇宙里过新年
2023-02-01 14:02
来源:人民邮电报
字体: [   ]

  当传统的新春佳节与新兴的元宇宙相关技术激情碰撞,会产生怎样的火花?为亲朋好友定制一份NFT(非同质化代币)春联,借助手机屏幕沉浸式体验新春灯会,在元宇宙游园会里体验太空基地等游艺项目,戴上头显设备看一场虚拟现实游戏闯关真人秀……今年春节,在5G、VR、AI等新兴技术的助力下,以元宇宙为背景的庆祝活动层出不穷,给百姓带来不一样的新春体验,为各地升腾的“烟火气”添柴加薪。

  千门万户曈曈日,总把新桃换旧符。“贴春联”是迎春纳福的重要仪式之一,今年,不少人选择在虚拟世界里为亲朋好友定制一副元宇宙春联。元宇宙春联是一份NFT虚拟数字产品,创作者根据用户的需求进行专门制作,每一幅作品都有唯一的“密码”,用户购买后便能获得作品的所有权,可以转赠,并可以作为数字藏品存储在区块链上。对于这种“春联”的新形态,网名“星霓”的用户表示:“我属兔,在本命年拥有一副独一无二且只存在于网络世界的春联挺有纪念意义。”

  与此类似的还有支付宝集五福活动。今年支付宝新增了AI画年画应用,用户根据屏幕提示完成兔子轮廓描摹后即可生成AI年画,通过贴纸装饰后成为网络空间独一无二的年画,还可以把自己的作品免费生成数字藏品在蚂蚁链上永久保存。

  律转鸿钧佳气同,肩摩毂击乐融融。春节期间,逛庙会、赏花灯是老少皆宜的传统娱乐项目,把中国传统文化融入元宇宙,又让传统年俗别有一番滋味。在上海的豫园灯会,AR技术和移动网络让《山海经》里的瑞兽在高楼大厦间穿梭、在如织人群中畅游,打通了虚拟世界和现实世界间的那堵“墙”。而远在千里之外的用户也可以通过线上的方式纵览“山海奇豫”,通过手机扫码,便可召唤瑞兽——巨鲲在天空遨游,玉兔在檐角跳跃,按下祈福按钮还可写下祝福放天灯。借助VR技术,我们在九曲桥的缥缈幻境里,沉浸式观看神兽畅游山海。

  陕西的“山海长安”元宇宙灯会也有异曲同工之处。除了通过线上线下、虚实结合的方式沉浸式欣赏深海鲛人、昼夜烛龙、补天女娲、青丘九尾等传统文化花灯,人们还可以上传照片在元宇宙创建数字人分身,通过道具装扮、AI语音、灯会场景装扮等交互模式,完成全新体验的拜年祈福。

  笙歌间错华筵启,喜新春新岁。酒足饭饱之余,一家人围坐观看一场元宇宙综艺是个不错的选择,其中,虚拟现实游戏闯关真人秀《元音大冒险》就为观众带来了全新的观看体验。这个综艺将AI、影像、XR、音频、无线网络连接等构建元宇宙所必需的基础技术应用于节目中,通过AI面部和动作数据进行实时捕捉处理,打造栩栩如生的画面。

  百度沸点元宇宙之夜中借助数字技术打破虚拟与现实的边界,上演了一场Web3.0和元宇宙的派对,嘉宾和AI数字人晓晓一起演绎了虚拟与现实相融的元宇宙红毯秀。

  这些令人身临其境、耳目一新的元宇宙里过春节的庆祝方式,离不开 4G/5G、XR、AI、边缘计算等先进数字技术的支撑。

  以4G/5G为代表的移动连接技术不仅带来了网络传输速率的提升,其低时延的特性也让元宇宙里的应用体验迈上一个台阶。例如,备受关注的“眩晕”问题,其实是因为时延导致的,而借助以5G为代表的低时延网络,用户从动作追踪到渲染再到画面显示整个过程的时延不过几十毫秒,这种低时延能有效减轻因画面延迟产生的眩晕感,大大提升用户使用体验。

  算力能帮助元宇宙头显设备体积进一步缩小、重量进一步减轻。过高速移动网络连接,可以在头戴设备和边缘云之间实现合理的算力分配,把重要的、对时延要求最高的渲染放在头显端进行,把对算力需求大的大规模渲染放在云端进行。这样可以把VR头显设备的体积和功耗减到最小,让终端真正飞入千家万户。

  实时AI面部捕捉技术能精确高效地追踪和识别人类表情,让元宇宙的体验更加真实。元宇宙应用需要对用户的反应进行快速反馈,这就需要强大的底层算力以及神经网络算法支撑。比如在元宇宙综艺中,需要对嘉宾的面部和动作数据进行实时捕捉处理,就要借助AI神经网络硬件加速单元,以支持高精度、低功耗的实时面部数据采集。

  今年,我们在元宇宙里过新年,体会到了传统与科技的双向奔赴、互相成就,来年,可以期待有更多打通虚实世界的创新应用,为数字生活带来更多美好。

本网站转载的所有的文章、图片、音频视频文件等资料的版权归版权所有人所有。如因无法联系到作者侵犯到您的权益,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采取适当措施。 

 

关注微信公众号:

官方账号直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聘 | 广告刊例 | 版权声明

地址(Address):北京市西城区广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8-13层(8-13 Floor, IT Center B Block, No.315 GuangNei Street, Xicheng District, Beijing, China)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514 Post Code:100053 Fax:010-63691514

Copyright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网 京ICP备09051002号-3 技术支持:wice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