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信息技术 信息基础设施建设 互联网+ 大数据 人工智能 高端信息技术核心产业
|高端制造 机器人 智能制造 新材料
|生物产业 生物医药 生物农业 生物技术
|绿色低碳 清洁能源汽车 环保产业 高效节能产业 生态修复 资源循环利用
|数字创意 数创装备 内容创新 设计创新
|产业资讯
|地方亮点及地方发改委动态
|独家内容
|杂志订阅
✍️ 投稿
您的位置:首页 > 数字创意 > 设计创新
上海探索打造教育元宇宙世界 推进教育数字化转型
2022-08-23 15: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体: [   ]

 

  教育元宇宙暨上海MBA元宇宙中心建设启动。 华东师大供图

  教育元宇宙暨上海MBA元宇宙中心建设18日启动,将推动组建“5G+教育元宇宙产业生态联盟”,通过打造“来源现实而高于现实”的教育元宇宙世界,进一步开拓教育元宇宙主要场景和创新通道。

  数字时代背景下的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需要积极发挥技术优势,“元宇宙+教育”应用的可能性正在被不断探索,多层次共融教育需求明显的MBA教育成为切入口之一。据上海MBA教指委主任邵志清介绍:“上海MBA元宇宙中心”项目是上海MBA教指委在发挥特色化“三支队伍”(案例建设、行动学习、产教融合三大专门委员会)力量,践行“四位一体”(政府扶持、教指委架桥、院校参与、校企互动)协同发展路径之下的一次重要尝试,或可在多方资源的支持下,依托元宇宙MBA教育实体,探索MBA教育的新经验、新模式。

  据了解,“上海MBA元宇宙中心”产品服务于深化教育改革目标,推动上海MBA教育在虚拟教学实验室的使用中,弥补常规教育的办学短板、营造更利于深度学习的沉浸式互动教学环境;进而真正打通学习场景、教学资源的时空限制,促进“线上线下”教育的融合以及未来教育优质资源的共享。打造上海MBA教育元宇宙生态展现了上海MBA教指委对教育领域新业态、新秩序建立战略的新尝试。

  上海市教委高教处处长、市学位办主任束金龙强调,要充分发挥上海在5G、数据要素、应用场景、在线新经济等方面优势,推动元宇宙更好赋能经济、生活、治理数字化转型。今天的建设启动会充分体现了上海教育数字化转型的新尝试,体现了上海教育积极拥抱元宇宙的新探索。他从“沉浸式互动教学环境让深度学习更容易发生”“虚拟实验和虚拟体验能有效弥补常规教育的办学短板”“教育元宇宙能促进线上线下教育的融合”三个角度讲述对教育元宇宙的展望与期待。

  启动会由数字人道道老师主持。 华东师大供图

  华东师大是上海MBA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秘书处挂靠单位,承办此次会议。该校在教育元宇宙方面规划了三个赛道:高教、基教、职教。现在着力推进两个项目,高教项目和基教项目:高教项目聚焦在商科教育,即这次启动的上海MBA元宇宙中心建设;基教项目聚焦于科学教育,开发了面向中小学科学教育的元宇宙接入舱和空间站,是软硬件和数字资源深度集成的一体化智慧空间。

  当日启动会由数字人道道老师主持。“道道”,既意味着“传道授业解惑”,也有元宇宙DAO的去中心化之意,他肩负并祝福教育元宇宙事业“携手执道、蓬勃前行”。华东师范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总经理向盛斌介绍,华东师大国家大学科技园目前已经基本建成“高校主导的创新创业服务平台”,在人工智能、XR技术应用、数字化教育技术装备、个性化学习等方面积累了很好的产业基础,构建了多种智能技术应用场景,对全新的元宇宙生态模式进行了广泛探索,为元宇宙生态发展集聚了丰富的产业能级。向盛斌希望可以多方合作将专家智库、研发成果推广到园区、企业,为产业生态联盟体系提供便利。

  华东师范大学副校长兼研究生院院长周傲英提出,要在教育结构规模、质量内涵、模式路径等方面重点推进改革发展,坚持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通过“产教融合”倾听和消化产业、行业、企业的真正需求,找到志同道合的“伙伴”。

  中国联通上海分公司副总经理戴苓对记者表示,联通基于联通5G、云网算力的一体化能力为元宇宙提供支持;同时,融合5G元素,构建“元宇宙+教育”数字基座,更好赋能教育元宇宙的发展。她呼吁业界携手共建产业生态,协同合作,让5G赋能教育信息化,助推教育现代化。

  本网站转载的所有的文章、图片、音频视频文件等资料的版权归版权所有人所有。如因无法联系到作者侵犯到您的权益,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采取适当措施。    
关注微信公众号:

官方账号直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聘 | 广告刊例 | 版权声明

地址(Address):北京市西城区广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8-13层(8-13 Floor, IT Center B Block, No.315 GuangNei Street, Xicheng District, Beijing, China)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514 Post Code:100053 Fax:010-63691514

Copyright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网 京ICP备09051002号-3 技术支持:wice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