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信息技术 信息基础设施建设 互联网+ 大数据 人工智能 高端信息技术核心产业
|高端制造 机器人 智能制造 新材料
|生物产业 生物医药 生物农业 生物技术
|绿色低碳 清洁能源汽车 环保产业 高效节能产业 生态修复 资源循环利用
|数字创意 数创装备 内容创新 设计创新
|产业资讯
|地方亮点及地方发改委动态
|独家内容
|杂志订阅
✍️ 投稿
您的位置:首页 > 数字创意 > 设计创新
“虚实交互”上海助企搭桥构建元宇宙产业“生态圈”
2022-07-28 17: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体: [   ]

  

  2022上海信息消费节“元宇宙@上海”展区 张亨伟 摄 摄

  一个摄像头、一小块绿幕空间,体验者便可以置身发布会、时装周、展览论坛……为期一个月的2022上海信息消费节正在此间举行,在“元宇宙@上海”展区,“多人异地同场”不再是一个概念,而是一种“亲民”的“触手可及”。

  这种触手可及的元宇宙体验,正是由随幻科技刚刚发布的实时虚拟互动软件产品“随幻空间”所带来。“随幻空间通过游戏式便捷操作、自助式DIY创作引擎、多地同台的智能实时互动,让人人都能举办线上虚拟活动成为可能。随着技术的升级,我们把成本很高的设备变成了轻量级的设备,把门槛很高的执行动作变成了门槛非常低的自助式软件操作。”上海随幻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首席架构师谭彬对记者说。

  日前,上海公布培育元宇宙新赛道行动方案,方案提出,上海发展元宇宙赛道的技术路线要以“虚实交互”为核心,“以虚强实”为目标。一大批元宇宙企业正从“虚实交互”出发探索元宇宙。

  作为元宇宙发展的“基础设施”,VR、AR近些年得到长足发展。作为全球领先的虚拟现实(VR)硬件产品研发与制造商,日前,小派科技正式发布了旗下第一款PC VR与一体机双模式头显,让消费级VR头显的清晰度达到了全新高度。

    小派科技(上海)有限责任公司CEO任攀认为,“在元宇宙里,戴上VR设备应该可以看到跟现实一样清晰自然的世界,可以在3D空间里自由行走,可以拿东西,可以喝水,闻到气味,这是我们的目标。我们非常硬核,我觉得这个行业(元宇宙)能进步就是需要有接近于现实体验的设备。”

  

2022上海信息消费节“元宇宙@上海”展区 汤彦俊 摄 摄

  玩出梦想集团YVR COO陈明介绍,YVR致力于成为元宇宙基础设施建设者,YVR在整个元宇宙里所扮演的角色类似于现在的手机,手机是硬件,是信息的载体,而YVR眼镜通过两个手柄,使人类在3D空间内做到自然交互,3D空间信息更丰富,6自由度手柄、手势交互更自然。

  “从工业设计、主板、光学、电池、算法,再到整个感知系统,我们打造了整个硬件系统,同时我们有YVR的OS操作系统,再加上YVR应用商店,从硬件到软件再到内容我们形成了比较完整的元宇宙生态,给用户很好的体验。”陈明说。

  作为中国首批增强现实(AR)专业公司,亮风台致力于打造端云融合的AR计算平台。目前平台已服务数千家企业,覆盖超过10亿终端用户,赋能智能制造、公共安全、智慧城市、互动文娱等诸多领域。

  亮风台(上海)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董事长兼CEO廖春元表示,“现代工业里特别强调‘在现场’,AR增强现实技术让我们通过眼镜实现场景和环境感知,直观看到设备的运行数据,获取常见故障的处理方式,还可跨越空间、与异地专家协同进行远程指导协作,完成设备维修维护。为什么说AR是虚实结合,由虚入实,它就是要解决现实物理世界中的问题,增加人在环境中的体验,提升在现场的效率。”

  在廖春元看来,元宇宙是一个更大的概念,是包括虚拟世界、孪生世界和原生世界三位一体的概念。“元宇宙概念下,不断迭代的技术会带来更多可能性,同时也会带来一些新的元素,包括数字经济体系,商业的闭环会更健康。”

  华为云计算技术有限公司上海华为云副总经理方磊认为,从服务侧看,元宇宙相当于现实世界的镜像世界,对用户来讲,可能无时无刻不在访问这个世界。这对算力的要求也越来越大,因此未来元宇宙一定是基于无上限算力和存储的公有云架构,对于云上算力来说不仅是CPU,像GPU,DPU、 XPU这种异构计算上也会有蓬勃发展。

  “华为云提供的以擎天架构为基础的云计算,对整个算力做到了极致的释放,可以说在产业里也起到创新引领的作用。相信随着华为以及整个产业链上的厂商和合作伙伴的一起努力,拥有极佳体验的元宇宙世界会越来越快的到来。”方磊表示。

  上海发力元宇宙赛道,企业看到了未来更大的发展机遇。“上海发布的行动方案指出了元宇宙的发展路径,从垂直场景开始,非常务实地由点及面,未来打造成更大规模、更广深度的智慧空间。同时,这一行动方案的出台,也给产业和产品发展指明了方向、带来了机会。”廖春元说。

  上海市多媒体行业协会副秘书长/扩展现实专委会(VAIA)主任端木海婴则提出,元宇宙尚处于萌芽期,国际统计数据显示,未来10年整个元宇宙产业在全球大概占GDP的2.31%。各行各业拥抱元宇宙已是必然趋势,及早进入这一行业找到自己的定位,无论是对企业战略还是对个人发展都是非常明智的布局。

  “从链接层到交互层到生态层,上海有非常完整的产业生态,作为中国元宇宙城市级发展的排头兵,上海有机会在全球走在最前面。但元宇宙产业链很长,孕育需要时间,我们将全力发挥行业协会的职能作用,团结产业伙伴,支撑政府方针。期待能够找到更多垂直场景,验证元宇宙技术降本、增效、赋能等能力,推动其尽早产业化发展。”端木海婴说。

 

  本网站转载的所有的文章、图片、音频视频文件等资料的版权归版权所有人所有。如因无法联系到作者侵犯到您的权益,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采取适当措施。     
关注微信公众号:

官方账号直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聘 | 广告刊例 | 版权声明

地址(Address):北京市西城区广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8-13层(8-13 Floor, IT Center B Block, No.315 GuangNei Street, Xicheng District, Beijing, China)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514 Post Code:100053 Fax:010-63691514

Copyright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网 京ICP备09051002号-3 技术支持:wice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