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信息技术 信息基础设施建设 互联网+ 大数据 人工智能 高端信息技术核心产业
|高端制造 机器人 智能制造 新材料
|生物产业 生物医药 生物农业 生物技术
|绿色低碳 清洁能源汽车 环保产业 高效节能产业 生态修复 资源循环利用
|数字创意 数创装备 内容创新 设计创新
|产业资讯
|地方亮点及地方发改委动态
|独家内容
|杂志订阅
✍️ 投稿
您的位置:首页 > 数字创意 > 设计创新
数字人民币APP来了 有哪些亮点?
2022-01-06 18:01
来源:新华网
字体: [   ]
新华网北京1月6日电(柴峥 任想)新年伊始,金融领域迎来一次重大技术升级。1月4日,数字人民币App(试点版)正式上线,标志着数字人民币的探索将步入发展新阶段。据悉,安卓和苹果ios系统均支持数字人民币App下载。随着越来越多的民生应用场景接入,数字人民币的交易规模有望得到极大提升。
 

“试点版”有哪些优化?

“无论是大壶春的生煎包与咖喱牛肉汤,还是鲜得来的排骨年糕加双档,又或是小金陵的盐水鸭和老鸭粉丝汤,上海市民身边的美味,都可以用数字人民币支付购买。”交通银行上海分行相关人士介绍道,“我们搭建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覆盖了餐饮连锁、交通出行、购物消费等各个领域。”

央行最新的公开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10月22日,已经开立数字人民币个人钱包1.4亿个,企业钱包1000万个,累计交易笔数达到1.5亿笔,交易额接近620亿元。目前,有155万商户支持数字人民币钱包,涵盖公共事业、餐饮服务、交通出行、购物和政务等各个方面。

数字人民币(试点版)App是中国法定数字货币――数字人民币面向个人用户开展试点的官方服务平台,提供数字人民币个人钱包的开通与管理、数字人民币的兑换与流通服务。

记者体验到,本次上线的数字人民币(试点版)App较前一版本进行了分区与功能上的优化。其中在分区上,将界面优化成“首页、服务、我的”三大板块,“首页”显示所有已开通钱包和相关功能,“服务”包含子钱包、红包、硬件钱包管理等功能,“我的”则管理新开钱包、账号安全、设置相关的功能。

功能上,包括增加了系统级人脸识别登录和验证、收钱到账语音、辅助验证方式等,优化了“子钱包”的统一管理和推送,所有钱包(软硬钱包)的统一管理,钱包额度的统一等。

此外,数字人民币(试点版)App新增了“贴一贴”“碰一碰”等功能入口。用户打开手机NFC功能,将手机靠近POS机终端NFC区域,或两个打开NFC功能的手机相互触碰,即可完成支付。“碰一碰”功能支持在线、离线两种模式。

“六变九” “十加一” 

目前,个人数字人民币钱包分为四种钱包类型,一类钱包需在运营机构的试点地区网点办理。运营机构包括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邮储银行、招商银行、网商银行(支付宝)、微众银行(微信支付)。

网商银行、微众银行和招商银行本次新加入到数字人民币运营机构队列中。本次升级后,意味着以零售业务见长的招商银行和以“微粒贷”著称的微众银行均参到数字人民币测试之中,从而实现了“六变九”的扩容升级。

《中国数字人民币的研发进展白皮书》显示,数字人民币采用的是双层运营模式。央行负责数字人民币发行、注销、跨机构互联互通和钱包生态管理,同时审慎选择在资本和技术等方面具备一定条件的商业银行作为指定运营机构,牵头提供数字人民币兑换服务。

此外,数字人民币已形成10个城市加1个会场的试点格局。2019年底,数字人民币试点测试相继在深圳、苏州、雄安、成都四地及北京冬奥会场启动。2020年,又增加了上海、海南、长沙、西安、青岛、大连六个试点测试地区。

“十加一”试点地的选择,综合考虑了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区域协调发展战略以及各地产业和经济特点等因素,目前的试点省市基本涵盖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中部、西部、东北、西北等不同地区,有利于试验评估数字人民币在我国不同区域的应用前景。

金融数字化转型助力百姓生活便利

为了积极推广数字人民币的使用,苏州、深圳、海南、上海等多地采用发放红包模式进行惠民补贴。目前,可使用数字人民币(试点版)的商户包括京东、美团、京东金融、滴滴出行、携程旅行、苏宁易购APP、百信银行、快手、58同城和百度等10个平台。

与此同时,数字人民币不断丰富应用场景。在雄安新区,已率先实现数字人民币硬件钱包公交出行场景双离线支付功能探索与应用落地。这也是数字人民币硬件钱包的双离线支付首次应用于公交出行场景。

该项目由工商银行等公司负责实施,通过将收款对公硬件钱包内置于公交终端设备,支持乘客在乘车时,持个人硬件钱包在无网条件下仅需“碰一碰”即可完成扣款,提升了客户使用数字人民币硬件钱包进行支付的便捷性与体验感受。

此外,北京冬奥会把握“科技创新”,积极拓展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立足科技冬奥、智慧冬奥建设,已在北京冬奥组委园区试点部署创新应用场景,并推出支付手套、支付徽章等可穿戴设备。

试点用户普遍认为,数字人民币有利于提高支付效率,降低支付成本,切实感受到便利和普惠。

展望后续数字人民币的发展,业内人士表示,数字人民币是加快数字化发展、建设数字中国的助推器,在网络技术和数字经济蓬勃发展的推动下,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商业实践中,场景类型将更加丰富,为消费者带来更好的体验。

本网站转载的所有的文章、图片、音频视频文件等资料的版权归版权所有人所有。如因无法联系到作者侵犯到您的权益,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采取适当措施。

关注微信公众号:

官方账号直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聘 | 广告刊例 | 版权声明

地址(Address):北京市西城区广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8-13层(8-13 Floor, IT Center B Block, No.315 GuangNei Street, Xicheng District, Beijing, China)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514 Post Code:100053 Fax:010-63691514

Copyright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网 京ICP备09051002号-3 技术支持:wice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