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信息技术 信息基础设施建设 互联网+ 大数据 人工智能 高端信息技术核心产业
|高端制造 机器人 智能制造 新材料
|生物产业 生物医药 生物农业 生物技术
|绿色低碳 清洁能源汽车 环保产业 高效节能产业 生态修复 资源循环利用
|数字创意 数创装备 内容创新 设计创新
|产业资讯
|地方亮点及地方发改委动态
|独家内容
|杂志订阅
✍️ 投稿
您的位置:首页 > 数字创意 > 设计创新
电竞产业快速扩张
2021-12-27 11:12
来源:经济日报
字体: [   ]
 
  日前,上海交通大学发布《全球电竞之都评价报告》,对全球15个致力于发展电竞之都的城市进行评价,上海作为中国城市电竞发展的排头兵,其拥有众多优质电竞企业及完整产业集群,因此排名第二,巴黎、北京、首尔、杭州、成都等城市位于第二梯队,海口、武汉、西安等位于第三梯队。各地相继出台支持政策,“加快电竞行业发展为大势所趋”已是业内普遍共识。

  艾瑞咨询发布的《中国电竞行业研究报告》显示,2020年我国电竞整体市场规模达1474亿元,同比增长29.8%。增长主要来自移动电竞游戏市场和电竞生态市场的快速扩张。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用户在线娱乐时长增加,带动2020年移动电竞游戏市场增速达36.8%,电竞生态市场增速达45.2%。

  电竞游戏及赛事的影响力持续提升和商业化发展不断加速,带动了电竞产业链下游的游戏直播、电竞陪练、电竞衍生等业态的蓬勃兴起。《报告》预计,2021年电竞生态将占据28.3%的电竞市场份额。其中,游戏直播市场规模将超过240亿元,电竞陪练市场规模将超过140亿元。

  作为电竞游戏及赛事最主要的传播渠道,直播平台不仅提升用户观看体验,也繁荣了赛事版权市场。此外,头部电竞IP已开始逐渐打造自身的衍生内容。

  用户规模是产业发展的基础。《报告》认为,疫情以来众多传统体育赛事停摆,电竞赛事则开启线上赛并举办世界性赛事,这带来了电竞观赛用户的进一步扩张,2020年电竞用户规模达到5亿。“电竞用户群体随着年龄增长以及消费能力不断提升,未来市场空间会越来越大。”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行业研究员董千洲说。

  “经过10多年的发展,我国电竞产业在赛事举办、人群基础、内容制作等方面已日益成熟,但仍处于发展前中期。”董千洲认为,目前我国还没有电竞行业一级协会,这使得在与国际奥委会、国际赛事和相关行业组织对接时缺少合适主体,在行业规范制定、行业研究、行业服务等领域也缺乏有效的协调机构。此外,多个政府部门仅从本领域对电竞行业进行管理,未能形成政策合力。

  与电竞产业的快速发展不匹配的是,人才仍是十分稀缺的资源。“电竞行业作为体育与文娱深度结合的产业,目前正处于高速发展阶段,整体人才需求快速增长,对复合型人才需求旺盛。”BOSS直聘研究院院长常濛说。

  

本网站转载的所有的文章、图片、音频视频文件等资料的版权归版权所有人所有。如因无法联系到作者侵犯到您的权益,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采取适当措施。

关注微信公众号:

官方账号直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聘 | 广告刊例 | 版权声明

地址(Address):北京市西城区广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8-13层(8-13 Floor, IT Center B Block, No.315 GuangNei Street, Xicheng District, Beijing, China)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514 Post Code:100053 Fax:010-63691514

Copyright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网 京ICP备09051002号-3 技术支持:wice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