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信息技术 信息基础设施建设 互联网+ 大数据 人工智能 高端信息技术核心产业
|高端制造 机器人 智能制造 新材料
|生物产业 生物医药 生物农业 生物技术
|绿色低碳 清洁能源汽车 环保产业 高效节能产业 生态修复 资源循环利用
|数字创意 数创装备 内容创新 设计创新
|产业资讯
|地方亮点及地方发改委动态
|独家内容
|杂志订阅
✍️ 投稿
您的位置:首页 > 数字创意 > 设计创新
“设计之都”成武汉新名片
2017-12-26 11:12
来源:经济日报
字体: [   ]

  在首届中国工业设计展上,以桥梁为代表的工业设计产品集中亮相——

  “设计之都”成武汉新名片

图为中铁大桥院设计的武汉鹦鹉洲长江大桥。张静 摄

  日前,首届中国工业设计展览会在武汉落幕。这场国家顶级工业设计盛会,吸引了国内500多家工业设计中心和工业设计企业参展,全国工业设计领域最前沿产品、最权威专家学者、顶级研发机构齐聚江城,集中展示我国近年来工业设计发展所取得的最新成果。

  此前,经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评选批准,武汉市正式入选2017年全球创意城市网络“设计之都”,成为继深圳、上海、北京之后的中国第四个“设计之都”。

  “武汉制造”谋求“武汉智造”

  几年前,为了电子设备里的一根针,武汉光谷一家企业曾不得不多次到深圳、东莞设计和加工。在从工业重镇向工业强市迈进的过程中,工业设计不足已成为新型工业化链条上的短板。据湖北省委副书记、武汉市委书记陈一新介绍,建设世界“设计之都”,不仅可促进武汉工程设计产业和设计创意产业发展,而且将带动城市发展,有利于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生态化的大武汉。

  2015年6月份,武汉出台关于加快工业设计发展的意见。武汉连续3年从市财政专项资金中统筹安排资金支持工业设计发展,主要用于国家和省、市级工业设计中心的培育。为了扶持工业设计企业做大做强,对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的工业设计企业,提供技术转让、技术开发业务和与之相关的技术咨询、技术服务的,免征增值税。

  此外,武汉还积极鼓励银行等金融机构对拥有专利、商标、版权等知识产权的工业设计企业,积极给予知识产权质押贷款、信用贷款等信贷支持。

  这些举措为武汉工业设计产业起飞培育了良好的生态土壤。目前,武汉在桥梁、高铁等工程设计领域,居世界领先地位,现有工程设计企业数量497家、从业人数7.28万人,营业收入131.94亿美元,工程设计综合实力居全国前列。

  昙华林、汉阳造……这些不仅是文艺青年的聚集地,更是文化创意设计公司的集中地。截至去年底,全市文化创意产业的增加值达130.7亿美元,占GDP的比重为7.47%;现有文化创意产业园区(基地)28个,文化创意企业2.95万家,从业人员超过50万人。

  桥梁设计托起“设计之都”

  上世纪50年代,国家在武汉市武昌区布点了一批大型工业设计单位。这些机构不断壮大并吸引了一大批相关创意设计单位集聚。统计数据显示,仅武昌区就有429家研发设计企业,其中国家认定的甲级资质企业3家,专业领域涉及铁道、水利、电力、建筑、船舶、煤炭、机械、机电等数十个行业,几乎囊括了陆地、河流和海洋所有基础设施建造工程。

  工程勘察设计和建筑设计是武汉的强势创意产业门类,以中铁大桥院、铁四院、湖北省水利水电规划勘测设计院、中南建筑设计院等为代表,不仅工程建筑勘察设计业务覆盖全国,而且有很高的创意设计水平。

  一组数据能说明“武汉设计”的硬实力:全国投入运营高铁里程的60%都由铁四院设计;中铁大桥院设计的大型、超大型桥梁数量世界第一;长江勘测规划设计研究院承担了以三峡工程、南水北调中线工程为代表的多个大型水利工程勘察设计;中南电力设计院有70%的产值是境外承接工程创造的。

  桥梁设计与建造更是一枝独秀。据介绍,目前长江上已建和在建的大桥有近百座,其中七成以上由武汉桥企设计、施工或监理。武汉已形成从设计、施工到钢梁制造的造桥“一条龙”产业链。

  武汉作为“建桥之都”,桥梁设计享誉国际。世界跨度最大的公铁两用大桥、国内首座跨海大桥、国内首座公铁两用跨海大桥……均由武汉桥梁工程设计师设计。世界跨度排名前10位的各种桥型,大部分出自“武汉设计”。长江上的大桥七成以上设计方为中铁大桥勘测设计院,武汉工程设计企业拥有多项世界第一。

  工业设计引擎转型发展

  近年来,武汉加速培育工业设计市场主体,打造工业设计聚集区,引进工业设计人才,在国际舞台上斩获一批具有极高含金量的工业设计大奖,以设计创新为引领的“武汉造”走出国门,畅销海外。

  去年,武汉中旗生物医疗电子有限公司首席设计师林天收到一封来自德国的电邮:由他主导设计的全球首创18导平板心电图机,在德国埃森举办的全球产品设计大赛中斩获红点设计大奖。今年,武汉中旗生物带着这款心电图机在迪拜举办了国际招商会,一举签下400多万美元的订单,订单同比增长三成。

  武汉工业设计市场主体日益壮大。目前,已有烽火通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创新设计中心、东风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高德红外股份有限公司工业设计中心等企业被认定为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另有14家企业被认定为省级工业设计中心,16家企业被认定为市级工业设计中心,2个园区被评为市级工业设计集聚区。

  “武汉真正进入全球工业设计主流网络,就好比足球打入世界杯决赛。”武汉市城建委副主任汪普查表示,武汉成为“设计之都”后,可以使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创意城市标志标识,为“武汉设计”走出国门提供实质性帮助,对扩大海外业务具有积极作用,更能加速城市转型升级。

  上海、深圳、北京等先行申都成功的城市已尝到甜头。以上海为例,上海获批“设计之都”3年后,其文创产业增加值达到2500亿元,同比增长10%。深圳获批后,亦与全球40个创意城市开展了深度合作,加快了产业转型升级。

  目前,武汉正全力打造“长江主轴”“长江新城”“东湖绿心”,将重点围绕武汉主城区长江段,集中展现长江文明、生态特色、发展成就,打造世界级城市中轴文明景观带。成为“设计之都”后,武汉将更能吸引国内外顶尖设计机构,在武汉联合开展世界级的城市设计。(记者 郑明桥)


本网站转载的所有的文章、图片、音频视频文件等资料的版权归版权所有人所有。如因无法联系到作者侵犯到您的权益,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采取适当措施。

关注微信公众号:

官方账号直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聘 | 广告刊例 | 版权声明

地址(Address):北京市西城区广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8-13层(8-13 Floor, IT Center B Block, No.315 GuangNei Street, Xicheng District, Beijing, China)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514 Post Code:100053 Fax:010-63691514

Copyright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网 京ICP备09051002号-3 技术支持:wice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