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信息技术 信息基础设施建设 互联网+ 大数据 人工智能 高端信息技术核心产业
|高端制造 机器人 智能制造 新材料
|生物产业 生物医药 生物农业 生物技术
|绿色低碳 清洁能源汽车 环保产业 高效节能产业 生态修复 资源循环利用
|数字创意 数创装备 内容创新 设计创新
|产业资讯
|地方亮点及地方发改委动态
|独家内容
|杂志订阅
✍️ 投稿
您的位置:首页 > 数字创意 > 数创装备
AR眼镜正加速走来!
2022-11-22 13:11
来源:中国电子报、电子信息产业网
字体: [   ]

  对于AR(增强现实)行业来说,今年可谓热闹非凡。Nreal、Rokid、雷鸟创新等多家AR终端厂商密集发布消费级AR眼镜,各路资本相继入局。除此之外,AR技术也被越来越多的工业制造业企业纳入生产核心环节,在行业级市场“大展拳脚”。前不久,苹果公司CEO蒂姆·库克更是高调表白AR:“不久之后人们就会发现,没有AR的生活无法想象,在不那么遥远的未来,AR会产生深刻影响。”业内专家纷纷表示,从整体来看,AR的行业周期已经到来。

  消费级AR赛道正在升温

  “目前,AR 行业的企业有越来越多的动作和产品,整体上看是大的行业周期到了。”雷鸟创新CEO李宏伟日前表示。

  前有今年1月TCL孵化的AR品牌雷鸟创新发布的消费级XR眼镜雷鸟Air、OPPO于3月发布的新一代消费级AR智能眼镜OPPO Air glass,后有影目于4月发布的AR智能眼镜INMO Air。据不完全统计,仅2022年上半年就有超过十款AR眼镜发布或上市。

  放眼下半年,尤其是10月份,各AR厂商的消费级AR产品的发布更加密集,他们从不同细分场景入手,针对特定人群提供解决方案,把消费级AR眼镜的热度推向了前所未有的高位。

  10月17日,国内AR厂商李未可科技在线上发布会推出首款AR眼镜Meta Lens,将AR能力和基于虚拟数字人的语音交互技术相结合;紧随其后,Rokid发布了AR眼镜智能终端——Rokid Station,主打观影体验,包含眼镜和遥控器;雷鸟创新发布了雷鸟Air的升级版Air 1S,不同于Rokid直接推出终端设备,雷鸟AR眼镜需要借助转接器与手机、游戏机等设备相连,打造全场景随身“巨幕”。

  易观分析(analysys)数据显示,仅2022年第三季度,国内消费级AR眼镜销量就已达数万台。其中,AR终端厂商Nreal以34.5%的市场份额占据首位,两款AR眼镜新品Nreal X和Nreal Air首销当日,销售额就突破1200万。

  国内消费级AR市场一片热闹,国外巨头也没落下这股AR热潮。

  今年5月,一段从谷歌I/O大会上流出的概念视频,以AR眼镜+语言翻译的功能组合给用户带来的新场景刷屏朋友圈。从这次新品流出,谷歌意图重回消费级 AR 市场不言而喻。

  近日,蒂姆·库克近日再次强调了对AR的看法:“不久之后人们就会发现,没有AR的生活无法想象,在不那么遥远的未来,AR会产生深刻影响。”据天风证券分析,苹果计划最快在2023年1月发布其首款AR/VR设备,硬件细节包括两块4K mini OLED屏幕,配备15个光学模块,搭载两个主处理器,支持Wi-Fi 6E、眼球追踪、对象跟踪和手势控制。

  对于消费级AR眼镜在今年呈现的爆发态势,易观分析文化消费行业资深顾问廖旭华表示,此前元宇宙热潮时投资者的推动,今年是产品上线时间,消费端目前的显示方案和产品方案已经基本成熟,各家出新品都不算特别难。此外,基于业内对苹果AR的预期,各厂商都想在苹果AR上市之前取得一定的市场优势,等苹果点燃市场就能顺风起飞。

  工业AR仍是一片发展的蓝海

  戴上AR眼镜,透过眼镜观察实景,各种信息被投射到眼镜上,佩戴者可全局语音交互,不用双手也可随时掌握现场情况……也正因如此,近年来,不少工业制造企业开始利用AR眼镜,改变传统的工业装配、检修、运维模式,在AR提供的虚实融合共生空间里,拓展出新的可视化数字工厂、可视化作业现场等场景,让AR在工业领域的应用在向更深层次发展。

  “工业富联已经成功将AR技术纳入生产制造环节。”工业富联首席数据官、科技服务事业群总经理刘宗长对记者表示,比如在设备运维场景下,工业富联通过AR远程协作,让工厂的现场人员配戴AR眼镜与多位远端专家连线,专家使用电脑进行视讯通话、物件AR标注、萤幕冻结、图片与档案传送分享等方式,引导现场操作人员厘清问题并快速排除。

  有类似想法的企业不在少数。今年5月,川崎重工与微软达成合作,计划让车间工人佩戴微软HoloLens来帮助生产、维修和管理供应链。而微软的AR+工业解决方案此前已有亨氏、波音、百威英博等重要客户。

  中国行业级AR厂商也在加速布局工业场景下的AR产品和解决方案。

  亮亮视野通过整合AR+AI技术,为传统制造企业提供基于AR的企业运维平台等,同时开发了针对不同场景的智能眼镜,使工业生产更加协同高效、安全精准和降低成本;亮风台的工业级5G AR智能眼镜——HiAR H100 已经被应用到宝武钢铁远程装配、青岛海尔中德滚筒5G质检等诸多项目中,覆盖机械制造、家电、互联网等行业,帮助工业企业实现更加高效的远程巡检、远程维修,甚至远程操控方式。

  近日,工信部等五部门联合发布《虚拟现实与行业应用融合发展行动计划(2022—2026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行动计划》提出,到2026年,要在工业生产、智慧城市等虚拟现实重点应用领域实现突破。这无疑让VR/AR加速在工业数字化中“大展拳脚”。

  根据IDC就AR市场的预测,2026年AR培训、工业维护和AR实验室及现场实践将成为主流应用场景,约占中国AR市场投资规模的30%。“C端AR市场前景好但竞争更加激烈,而工业AR仍是一片发展的蓝海。”面向工业领域的AR厂商——谷东科技创始人崔海涛表示,相较于C端因人而异的佩戴需求,工业、制造业等B端市场的使用频率相对固定,能更快产生价值和黏性。总之,工业AR带动更多产业实现数字化、智能化转型,是一个持久的产业发展命题。

  底层技术短板正加速补齐

  AR眼镜市场虽然很活跃,但业内人士普遍认为,AR眼镜领域尚未出现一款令人满意的现象级产品,因此,国内外头部厂商正在密集加码相关技术的突破。

  AR硬件成本中,光学显示占比达40%。其中,光机设计是AR设备急需突破的技术难点。

  在国外,众多巨头企业正不惜重金抢占衍射光波导这一技术高地。微软率先聘用衍射光波导发明人Tapani博士;苹果低调收购了拥有47项光波导专利的Akonia公司;Snap更是以超5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了英国光波导公司WaveOptics。

  在国内,今年上半年,亮亮视野、耐德佳、灵犀微光、珑璟光、至格科技等AR光学厂商均获得新一轮融资。其中,亮亮视野不仅在研发阵列光波导技术,并且量产良率已能达到98%;灵犀微光将运用光波导的三种技术路径满足消费者对于产品轻量化、更大的市场角以及在更高透光度的情况下和现实场景进行融合的需求。

  AR作为下一代人机交互平台,将集结多个场景的应用,只有解决了足以支撑强大性能的算力问题后,AR眼镜才有可能真正摆脱“用几天就吃灰”的尴尬场景。

  为了让AR眼镜的“小身材”扛起“大算力”,Rokid在刚推出的AR眼镜中接入了阿里云“无影架构”,利用云上算力,用户打开仅有85克重量的眼镜,就能在眼前的虚拟现实画面中,与人聊天、办公,并且还能做3D渲染、大数据编程等复杂工作。

  今年5月,高通公司推出了以骁龙XR2平台为基础的无线AR智能眼镜参考设计。为了提供更好的数据传输,高通还推出了FastConnect XR软件套件。据介绍,FastConnect XR软件套件将优先处理时延关键型上行负载,并且缩短“动作—渲染—显示”的时延。同时,它还能在不影响时延的情况下,为硬件提供专为低功耗运行设计的电源模式。

本网站转载的所有的文章、图片、音频视频文件等资料的版权归版权所有人所有。如因无法联系到作者侵犯到您的权益,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采取适当措施。 

关注微信公众号:

官方账号直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聘 | 广告刊例 | 版权声明

地址(Address):北京市西城区广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8-13层(8-13 Floor, IT Center B Block, No.315 GuangNei Street, Xicheng District, Beijing, China)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514 Post Code:100053 Fax:010-63691514

Copyright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网 京ICP备09051002号-3 技术支持:wice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