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信息技术 信息基础设施建设 互联网+ 大数据 人工智能 高端信息技术核心产业
|高端制造 机器人 智能制造 新材料
|生物产业 生物医药 生物农业 生物技术
|绿色低碳 清洁能源汽车 环保产业 高效节能产业 生态修复 资源循环利用
|数字创意 数创装备 内容创新 设计创新
|产业资讯
|地方亮点及地方发改委动态
|独家内容
|杂志订阅
✍️ 投稿
您的位置:首页 > 数字创意 > 数创装备
技术成熟度不断提升 折叠屏手机市场向好
2022-07-27 10:07
来源:中国证券报
字体: [   ]

  

  三星电子、华为等安卓阵营手机厂商纷纷进入折叠屏手机市场。而苹果推出折叠屏手机有所延迟,供应链成熟度尚未达到其要求或是重要原因。业内人士表示,全球折叠屏手机销量保持快速增长势头。技术成熟度不断提升,将持续推动产业链降本,进一步提升折叠屏手机的渗透率。

  关注度大幅提升

  形态创新是手机厂商技术创新的重要方向之一。2018年10月,柔宇科技率先发布可折叠手机产品。不过,由于未能规模量产且产品设计方面存在瑕疵,并未对市场产生较大影响。

  2019年,三星电子、华为发布折叠屏手机产品,市场关注度大幅提升。近两年来,小米、OPPO、荣耀、vivo等国内手机厂商均推出了折叠屏手机产品。

  安卓阵营折叠屏手机市场竞争趋于白热化,苹果为何按兵不动?“轻薄目前是苹果对折叠屏手机的主要诉求。通过降低功耗,减少电池等主要部件的堆叠厚度,成为苹果的主要方向。但供应链现有的一些技术仍然无法达到苹果的要求,因此苹果的折叠产品发布时间进一步延后。”群智咨询智能手机面板资深分析师王晓雅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Tandem技术,即Tandem stack(串联堆栈)OLED显示技术。串联堆栈是一种通过多层发光层来改善OLED亮度和寿命的技术,可以使显示面板在阳光下更加明亮耐用。有资深业内人士告诉记者:“苹果对品质要求高,而供应链的成熟度还有待提升,铰链等方面依然存在问题,屏幕也在不断改善。”

  铰链是折叠屏产品的核心部件之一,承载着开合功能,一定程度上决定了产品的寿命。从消费者体验角度看,除了价格,折叠屏手机在轻薄方面还有较大下降空间。

  出货量快速增长

  折叠屏手机出货量快速增长。市场研究机构Omdia发布的报告显示,2021年折叠屏智能手机出货量达900万台,同比增长309%。

  在手机需求疲弱的背景下,王晓雅表示,折叠屏手机是智能手机市场新的驱动力,为整体创新乏力的智能手机市场带来了一抹亮色,全球众多智能手机终端品牌在积极规划折叠手机。

  随着供应链成熟度不断提升及市场“玩家”增多,已有多款折叠屏手机产品价格下探至1万元以内,促进需求大幅增长。比如,华为2019年上市的首款折叠屏手机Mate X售价为16999元,而今年上市的新一代折叠屏手机Mate Xs2售价为9999元起。值得一提的是,OPPO在2021年12月上市的首款折叠屏手机Find N售价为7699元起。

  面板厂商是折叠屏手机供应链上的重要参与者,屏幕质量、良率及价格对折叠屏手机市场发展至关重要。维信诺近日表示,公司持续推进折叠产品相关技术研发,在折叠次数、弯折半径、显示性能等方面加大研发力度,技术成熟度提升的同时,持续推动产业链降本,进一步提升折叠屏手机的渗透率。公司预计2022年将推出多款折叠屏幕,具体工作还要匹配客户的规划安排,公司对整体市场和未来趋势有很大的信心。

  中信证券电子行业团队近日表示,在智能手机出货承压趋势下,看好折叠屏手机市场技术成熟度提升后带来的成本下降。预计2022年全球折叠屏手机出货量为1440万台,同比增长93%,2025年有望超6500万台,2020年-2025年年均复合增长率超90%。

 

  本网站转载的所有的文章、图片、音频视频文件等资料的版权归版权所有人所有。如因无法联系到作者侵犯到您的权益,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采取适当措施。   
关注微信公众号:

官方账号直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聘 | 广告刊例 | 版权声明

地址(Address):北京市西城区广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8-13层(8-13 Floor, IT Center B Block, No.315 GuangNei Street, Xicheng District, Beijing, China)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514 Post Code:100053 Fax:010-63691514

Copyright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网 京ICP备09051002号-3 技术支持:wice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