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信息技术 信息基础设施建设 互联网+ 大数据 人工智能 高端信息技术核心产业
|高端制造 机器人 智能制造 新材料
|生物产业 生物医药 生物农业 生物技术
|绿色低碳 清洁能源汽车 环保产业 高效节能产业 生态修复 资源循环利用
|数字创意 数创装备 内容创新 设计创新
|产业资讯
|地方亮点及地方发改委动态
|独家内容
|杂志订阅
✍️ 投稿
您的位置:首页 > 数字创意 > 数创装备
报告:VR行业人均体验价超77元,国产设备华为、小米最出名
2021-05-13 17:05
来源:中新经纬客户端
字体: [   ]

  5月10日,ISLE 2021在深圳国际会展中心(宝安新馆)开幕。其间,发布了《2020中国VR产业发展和消费者调查报告》(下称报告)。报告显示,5G赋能VR发展,VR行业迎来了技术储备成熟、产业链完善、用户应用发展全面的最佳时机。

 

  2023年起VR或进入大众使用元年

 

  2019年10月31日,国内三大运营商公布5G商用套餐,并于11月1日正式上线5G商用套餐,由此引起5G话题讨论的热潮。

 

  与上一代通信技术相比,5G能够提供至少十倍于4G的峰值速率、毫秒级的传输时延和千亿级的连接能力,其相对于4G的变革相当于“大哥大变成智能机,绿皮车变成复兴号”一样。

 

  5G赋能VR

 

  据报告,华为在《5G时代十大应用场景白皮书》中指出,VR/AR是十大应用场景中5G技术相关度最高、市场潜力最大的应用场景,将成为移动网络中最有潜力的大流量业务,华为在万物互联生态中也重点发力VR/AR。

 

  值得一提的是,报告显示,如果以2020年5G商用为计算起点的话,VR技术的普及可能会用3-5年时间,可以大胆预测在20232025年VR将可能进入大众使用元年。在5G技术商用的推动下,VR技术将迎来新一轮的技术突破与应用普及,为人们的生产生活带来更多可能已经成为虚拟现实领域的共识。

 

  同时,赛迪智库数据预测,中国虚拟现实产业市场规模到2020年达到450550亿元,此前2016年至2020年年复合增长率为90.4%,高于全球增速,中国VR市场发展大有可为。

 

  线下VR体验店人均价格77.65元

 

  报告指出,平均每家线下VR体验店的消费价格为77.65元,较为亲民。而且,大多数城市的线下VR体验店人均消费价格分布在4070元之间,处于人们可以承受的消费范围之内。

  

  各地区内线下VR体验店人均消费价格排名

 

  从报告所研究的地理区域划分来看,线下VR体验店人均消费最多的是华北地区91.16元,其次是华东地区83.43元;而线下VR体验店人均消费最少的是西北地区52.43元,其次是西南地区66.84元。

  

  各城市线下VR体验馆人均消费价格排名

 

  从城市划分看,报告显示,参与数据统计的36座城市中,人均消费价格超过平均数77.65元的城市仅有6个:北京、上海、深圳、长沙、杭州、哈尔滨。

 

  其中北京的线下VR体验馆人均消费为118.67元,位列第一,上海以106.36元位列第二;线下VR体验馆的人均消费最低的城市为昆明,人均消费仅为18.7元,其次是拉萨为30元。

 

  报告称,从总体上来看,中国线下VR体验店的单次体验价格大部分较为亲民,但该价格受城市自身生活消费水平的影响较大,线下VR体验店的人均消费价格与当地的经济发展水平和居民消费水平较为一致,不同城市间不均衡现象较明显。

 

  华为、小米VR眼镜最出名

 

  报告显示,以华为VR眼镜和小米VR眼镜为代表的“手机盒子”形态VR设备具有更高知名度。

  

  消费者对不同VR设备品牌的认知度

 

  据报告内调查数据,与2019年调查结果相同的是,人们对国内VR设备品牌的了解依然多于国外。从VR设备的类型上看,消费者对如PICO、REMAX等VR一体机设备品牌的了解远低于以索尼PS VR为代表的外接头显式VR设备和以华为、小米VR眼镜为代表的手机盒子设备类型,上述三种认知度最高的设备分别有51.29%、62.31%和42.81%的人听说过。

 

  分析其原因,报告称一方面是因为手机盒子类VR设备操作方式便捷,将手机插入设备即可实现大屏、多角度的影视和游戏VR体验。另一方面,由于成本造价低廉,国内市场上VR手机盒子品牌分布更为多样,其产品因价格优势和操作便携性获得了消费者更多的了解和关注。

 

  另外,值得关注的是,报告指出消费者对VR产品的接触有明显的内容偏好,与去年相比,“VR游戏”和“VR视频”依然是最受欢迎的两大VR内容领域。(中新经纬APP)

 

本网站转载的所有的文章、图片、音频视频文件等资料的版权归版权所有人所有。如因无法联系到作者侵犯到您的权益,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采取适当措施。

来源:中新经纬客户端5月11日电 (高佳 孙庆阳)

关注微信公众号:

官方账号直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聘 | 广告刊例 | 版权声明

地址(Address):北京市西城区广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8-13层(8-13 Floor, IT Center B Block, No.315 GuangNei Street, Xicheng District, Beijing, China)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514 Post Code:100053 Fax:010-63691514

Copyright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网 京ICP备09051002号-3 技术支持:wice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