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信息技术 信息基础设施建设 互联网+ 大数据 人工智能 高端信息技术核心产业
|高端制造 机器人 智能制造 新材料
|生物产业 生物医药 生物农业 生物技术
|绿色低碳 清洁能源汽车 环保产业 高效节能产业 生态修复 资源循环利用
|数字创意 数创装备 内容创新 设计创新
|产业资讯
|地方亮点及地方发改委动态
|独家内容
|杂志订阅
✍️ 投稿
您的位置:首页 > 数字创意 > 数创装备
栩栩如生的3D电影为什么看起来那么逼真?
2019-07-24 16:0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字体: [   ]

  如今,3D电影已经成为电影院的“座上宾”,因其震撼逼真的观影体验深受观众的喜爱。那么,为什么3D电影看起来这么真实呢?

  3D电影主要运用了人眼成像原理。人用左右眼看同一对象时,由于两眼所见角度不同,所以在视网膜上形成的像并不完全相同,这两个有细微差别的像经大脑综合后,就能区分物体的前、后、远、近,从而产生立体视觉。如果能使观众左眼看到左视角拍摄的画面,右眼看到右视角拍摄的画面,再通过双眼的会聚功能,人就会感到立体感。因此,3D电影需要特殊的拍摄技术、放映技术和观看设备。

  首先,拍摄3D电影时,需要将两台摄影机架在一具可调角度的特制云台上,并以符合人眼观看的角度来拍摄下景物的双视点图像。两台摄影机的同步性非常重要,因为哪怕是几十分之一秒的误差,都会让左右眼觉得不协调。所以,拍摄时必须打板,这样在剪辑时才能找得到同步点。

  其次,放映3D电影时,两台放影机需要以一定方式放置,将两个画面点对点完全同步地投射在同一个银幕屏幕内。这时,如果人们用眼睛直接观看,看到的画面是重叠模糊的。想要看到立体影像,就要使左眼只看到左图像,右眼只看到右图像。

  这就需要在两个放映机镜头前装上偏振片,它的作用相当于起偏器。自然光是由发往各个方向的光组成的,偏振片相当于只有一个方向的细小缝隙,与偏振片上缝隙方向不同的光就不能通过。在两台放映机镜头前分别加装横向偏振片和纵向偏振片,这样银幕屏幕就可以将互相垂直的两束偏振光反射到观众的眼睛里。

  剩下的工作就交给3D眼镜了。它的两个镜片也是两个垂直方向的偏振片,偏振方向必须与放映机搭配,这样左右眼就可以各自过滤掉不合偏振方向的画面,只看到相应的偏振光图象。即佩戴3D眼镜的观众,左眼只能看到左机放映的画面,右眼只能看到右机放映的画面,而不是一只眼睛能同时看到两种光了。这些画面经过大脑综合后,就产生了立体视觉。

  3D电影具有逼真刺激的立体感,但往往伴随着放映时光线的高频率闪烁,因此需要观影者眼睛高强度连续紧张调节,所以青光眼患者、严重干眼症患者以及双眼立体视觉功能差的患者不宜观看3D电影,否则不仅不利于眼睛恢复,还容易出现眩晕、头痛等身体不适状况。

  除此之外,3D电影技术还可应用于艺术人像写真、建筑雕塑立体展示等,这些功能都在不同的领域发挥着它的作用。

  本文由北京印刷学院物理系副教授李蜜丹进行科学性把关。


本网站转载的所有的文章、图片、音频视频文件等资料的版权归版权所有人所有。如因无法联系到作者侵犯到您的权益,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采取适当措施。

关注微信公众号:

官方账号直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聘 | 广告刊例 | 版权声明

地址(Address):北京市西城区广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8-13层(8-13 Floor, IT Center B Block, No.315 GuangNei Street, Xicheng District, Beijing, China)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514 Post Code:100053 Fax:010-63691514

Copyright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网 京ICP备09051002号-3 技术支持:wice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