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信息技术 信息基础设施建设 互联网+ 大数据 人工智能 高端信息技术核心产业
|高端制造 机器人 智能制造 新材料
|生物产业 生物医药 生物农业 生物技术
|绿色低碳 清洁能源汽车 环保产业 高效节能产业 生态修复 资源循环利用
|数字创意 数创装备 内容创新 设计创新
|产业资讯
|地方亮点及地方发改委动态
|独家内容
|杂志订阅
✍️ 投稿
您的位置:首页 > 数字创意 > 内容创新
生活服务业加快数字化步伐
2022-05-09 17:05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字体: [   ]

  线上买菜、外卖送餐、下单购物、手机打车……近年来,中国生活服务业加速迈向数字化。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推动线上线下消费深度融合,促进生活服务消费恢复,发展消费新业态新模式。专家认为,推进生活服务业数字化转型,不仅对方便百姓生活、提振中国消费有重要意义,而且为行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力。

  释放消费新活力

  早上洗漱完毕,浙江杭州的苏先生用手机软件打车。乘车上班途中,他通过外卖平台买一份送到公司的早餐,到了公司就可以吃上。下班快到家时,他在生鲜平台下单一些蔬菜、鱼肉,订好送货时间,快递员会在他到家后送上门……这是苏先生日常生活数字化的缩影。

  如今,越来越多中国人习惯这样的数字化生活。“生活服务业进行数字化转型,最大的获利方是老百姓。”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所长王微认为,通过生活服务类互联网平台,人们获得更好服务和更多便利,实现了消费成本尤其是时间成本的节约。

  中国数字经济发展迅猛,用户规模庞大,为生活服务业数字化赋能提供了坚实基础。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发布的第49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21年12月,中国网民规模达10.32亿,互联网普及率达73.0%。网上外卖、网约车的用户规模同比分别增长29.9%和23.9%,用户规模分别达5.44亿和4.53亿。尤其是防疫期间,数字化生活服务有效保障了人们的日常生活、学习和工作。中国科学院大学经管学院教授吕本富接受采访时说,防疫期间,为避免人员聚集,人们经常通过线上购物。“服务业数字化背景下,购物模式出现变化,不是线上取代线下,而是让不同人群、不同需求的供给更精细化,是服务业的一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助力商户转型升级

  “一瓶醋也可以直接下单,只需要十几分钟就能完成以前2个小时的采购工作。”深圳南山润园四季餐厅厨师长李志光拿起手机,打开美团“快驴进货”APP操作界面,提交次日餐厅后厨配送需求清单,即可解决采购需求。

  “供应链数字化的优势在于,让餐厅采购变得更省时省力。不用每天早起采购食材,餐厅营业前就能收到当天食材。”润园四季餐厅供应链总监黄光春说,通过APP可以对选货、订单、售后、财务发票进行查询及管理,订货时长大大缩短。

  线上下单、按需进货的方式,渐渐融入许多餐厅的日常。据悉,去年北京市商务局联合互联网平台开展餐饮业数字化升级行动,覆盖全市近6万家商户,其中近6000家商户单周交易额较行动开始前增长近25%。

  王微认为,生活服务业已经到了拥抱数字化的时代,过去服务业的发展方式较为传统,数字化来临后,互联网创新和传统业务的结合,给了生活服务业一个巨大的转变机遇,加速推进企业转型、服务创新。

  中小型商户应该如何抓住消费升级带来的产业发展新机遇?吕本富说,应鼓励更多商户拥抱数字化,“一店多能”创新经营,提供多元服务,积极发展线上线下融合的便民生活服务。比如,鼓励小店与社区电商合作,发展成自提点。这样,一是可以实现一家门店两份收入,既不耽误自己卖货,同时做团长还有佣金;二是进店取货的消费者往往会在进店后顺带消费,相当于传统小店借助数字化引流。

  从业者学起了新技能

  生活服务业的数字化转型离不开政府层面大力推动。商务部、中央网信办、国家发改委去年联合发布《“十四五”电子商务发展规划》,提出引领消费升级,培育高品质数字生活,明确“打造数字生活消费新场景”“丰富线上生活服务新供给”“满足线下生活服务新需求”等具体目标。

  目前,不少地方从实际应用出发,制定了生活服务业数字化转型的路线图。

  推出百节数字化运营教程,助力千家生活服务业企业数字化升级,引导万户便民商业网点发展数字新业态、新模式,培育超万家生活服务业数字化示范门店……北京市商务局日前发布《北京市生活服务业数字化转型升级工作方案》,启动2022年生活服务业数字化升级行动,以餐饮、便利店、蔬菜零售、家政等业态为重点,围绕数字化运营全链条,提升生活服务行业数字化营销、管理和供应链水平。

  “不能数字化的市场主体可能会被淘汰,商家需要主动作为,适应数字经济时代的到来。”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副院长杨志勇接受采访时说,生活服务业数字化运营可以更好满足老百姓消费需要,转型升级的数字化方案应多考虑便利性,易操作、安全性原则,尽可能通过平台化的方式让更多市场主体以最低成本的方式参与。同时,要加强商业网点从业人员的培训,提高应用数字平台的工作效率。

  吕本富建议联合数字化平台企业一起开发、教授电子商务课程。“很多企业都有成熟的电子商务教程,政府与企业合作,既可以降低运营费用和难度,也可以让更多商家学有所用、通过转型获益。”李雪钦 人民日报海外版


本网站转载的所有的文章、图片、音频视频文件等资料的版权归版权所有人所有。如因无法联系到作者侵犯到您的权益,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采取适当措施。   
关注微信公众号:

官方账号直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聘 | 广告刊例 | 版权声明

地址(Address):北京市西城区广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8-13层(8-13 Floor, IT Center B Block, No.315 GuangNei Street, Xicheng District, Beijing, China)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514 Post Code:100053 Fax:010-63691514

Copyright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网 京ICP备09051002号-3 技术支持:wice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