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信息技术 信息基础设施建设 互联网+ 大数据 人工智能 高端信息技术核心产业
|高端制造 机器人 智能制造 新材料
|生物产业 生物医药 生物农业 生物技术
|绿色低碳 清洁能源汽车 环保产业 高效节能产业 生态修复 资源循环利用
|数字创意 数创装备 内容创新 设计创新
|产业资讯
|地方亮点及地方发改委动态
|独家内容
|杂志订阅
✍️ 投稿
您的位置:首页 > 数字创意 > 内容创新
小众综艺如何突破圈层传播
2019-11-28 03:11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字体: [   ]

  光明日报记者 牛梦笛 光明日报通讯员 吉韵光

  今年暑期档,原创音乐类节目《乐队的夏天》突破圈层传播,不仅勾起70后甚至60后的音乐记忆,还让90后和00后爱上了被认为是小众的乐队文化。当下,正在热播的《舞蹈风暴》将原创中国舞蹈作为竞技的重点,让观众在感受过《这!就是街舞》的流行之后眼前一亮,看到了中国传统舞蹈的全新呈现方式。

  有不少观众疑惑,“高雅艺术也能上热搜?”舞蹈从一门高冷的艺术成了街头巷尾热议的对象,有人说这是电视的功劳,有人说这是艺术本身的魅力,还有人说这是观众的选择……纵观近两年火热的原创综艺节目,《声入人心》《乐队的夏天》《我是唱作人》《声临其境》《这!就是街舞》等,都是聚焦着一门小众艺术。主创团队在这个小众领域不断深耕,挖掘更多的优质内容呈现给观众。然而,小众综艺该如何突破圈层传播?如何从小众走向大众做到深入人心?

  1.聚焦一个领域深耕细作收获惊喜

  无论是去年热播的《声入人心》,还是今年的《乐队的夏天》《舞蹈风暴》等节目,都是从一个艺术门类出发,聚焦音乐剧、歌剧、乐队、舞蹈等领域进行内容制作,让观众从一个节目开始,接触并了解一种艺术形式,打破专业艺术欣赏与大众审美之间的边界,从而实现节目的圈层传播。

  美声是一种高雅艺术,对普通观众来说有较高的鉴赏门槛,而《声入人心》的出现,让美声艺术的小众内容进入流行文化的大众传播平台。《声入人心》聚焦音乐剧与歌剧的欣赏,邀请来自耶鲁、伯克利等世界级名校和活跃在中国音乐剧和歌剧一线的36位青年演唱者,通过独唱、重唱等声乐专业表演方式,让观众在领略美声艺术的同时,喜欢上音乐剧与歌剧的表演,愿意走进剧场,观看音乐剧和歌剧演出。在《声入人心》走红之后,不少90后甚至00后年轻观众,深深爱上了属于高雅艺术的美声。

  今年暑期播出的《乐队的夏天》锁定“乐队”这一主题,一切内容来自音乐,一切形式为了音乐,通过节目的播出,让更多乐队走进大众视野,同时也带动了音乐节和乐队演出市场的繁荣。

  正在湖南卫视热播的《舞蹈风暴》亦是如此,节目组立足舞蹈专业领域,通过专业舞者、专业评委和专业的竞技赛制,用对艺术的追求串联起节目的整体基调。来自舞剧团与专业院校的舞者们,保证了舞蹈的观赏性与艺术性,让十年磨一剑的舞者精神具象体现,同时全景式呈现了舞蹈这一行业生态,折射出了中国舞蹈在国际上的水平与影响力。开播至今,《舞蹈风暴》不断在专业性上深耕,让每一支舞蹈都能反复被回味,这是舞蹈的魅力,也是创作者对市场的回应。

  在文化学者周逵看来,“这些综艺节目能成为爆款,除了找准了一门小众流行文化,还在节目形式、舞台呈现上有亮点、新奇点。为了让节目有看点又不失品质,它们也通过正向引导引发观众心理认同与情感共鸣”。

   2.坚持专业的态度才能赢得观众

  一段时间以来,综艺市场对流量明星与话题热搜都有着强大的关联和依赖,认为唯有戏剧冲突才是吸睛利器。而对矛盾冲突的盲目追求,让许多本该出彩的综艺题材悄无声息,随着一系列文化类节目的强势突围,综艺市场迎来了“守正创新”之风,大量“清流综艺”的走红,反映出了电视综艺节目生态正在持续向好的态势。

  在中国传媒大学科研处副研究员邓文卿看来,“好的内容生产力永远是平台的立身之本,在聚焦一个艺术领域进行传播的同时,秉持着创作节目的专业态度,深入探索该领域的更深层次的专业术语和审美鉴赏,不止步于表层的‘噱头’营销,更能获得观众的共情”。

  已经播出两季,收视口碑都获得大众认可的《这!就是街舞》,为何能让观众持续保持好奇与期待?周逵告诉记者,“原因就在于节目组对待街舞的专业态度和专业素养。比如在选手进行街舞展示的环节,如果没有节目组对街舞专业动作的后期配字说明,普通观众因为不懂得专业街舞里的相关知识,不能理解其他参赛者的喝彩原因,不懂导师在犹豫什么,最后只能在不知所云中渐渐丧失对节目的耐心。而节目组制作的旁白配字,既精准又直白,连难度系数都有一套很系统的提示,兼具专业性和趣味性”。

  同样作为舞蹈节目,在《舞蹈风暴》舞者一分钟的舞台展示中,通过128台摄像机,360度环绕拍摄,将舞者的动作瞬间定格的“舞蹈风暴”,可以反复回放,让观众全景式观看舞者身姿。区别于以往舞蹈节目中的简单画面回放,用“子弹时间”的形式展现,被节目组视为对舞蹈“瞬间美感和情绪高潮点”的解读,用画面直接让观众感受到舞蹈在视觉上直达人心的震撼与力量之美。同时,技术创新让观众对舞蹈艺术的欣赏有了全新的视角,在流动的时间概念之外,找到了舞蹈定格的空间概念的美,这无疑为观众跨过审美高墙,靠近舞蹈艺术提供了又一条路径。

  邓文卿对记者说:“正是创作者坚守的专业精神,规避了过度娱乐化和哗众取宠获得的虚假热度,深挖音乐、舞蹈专业自身魅力,凭借丰富的电视制作经验,才保证了节目内容的真实性,增加了节目的可看性。”因此,只有坚持专业的态度才能赢得观众。

  3.呈现平凡人的真实故事方能震撼人心

  除了对艺术专业内容的深耕和普及,这类节目还在对艺术呈现的潜移默化中,向观众讲述一个个平凡人的真实故事。

  在《乐队的夏天》所聚集的31支乐队里,既有中国老牌摇滚乐队“面孔”“痛仰”等乐队,还有虽名不见经传但一曲成名的新人乐队“九连真人”。乐队中的主唱阿龙其实在广东省连平县一个师资紧缺的小乡村当美术老师,在录制节目过程中,“九连真人”每两周就会进行一次2800公里的往返。无论在北京录制到多晚,他们总会赶在第二天早上上课之前回到连平,给学生们继续上课。甚至有人评价他们:“我觉得乐队有的像故事片,有的像言情片,但他们像纪录片。”

  一个个平凡动人的故事,编织成了一期期精彩的节目,呈现在观众面前,让观众透过艺术与表演,看到了真实的生活。正在爱奇艺播出的《这样唱好美》,将每个参赛者的真实故事融入时代金曲之中。当出道十年重新出发的黄英,在节目中演唱起十年前在比赛中曾唱过的《山歌好比春江水》时,演出现场宛如一个时光机,将观众带回了自己的青葱岁月。因为家庭放弃事业的黄英,在多年后于《这样唱好美》的舞台“用经典老歌表达自己”,让埋藏十年的梦想得以实现。

  在北京师范大学教授杨乘虎看来,“打造爆款的小众综艺不仅要有独特新颖的内容和表现形式,更需要与时代精神、大众心理同频共振的价值引领”。高雅艺术、小众艺术看似离大众的生活很远,但通过电视节目更鲜活更生动的影像表达,拉近了观众与艺术之间的距离,也提高了全民的审美素养。而创作者只有保持初心,在一个领域中不断深耕细作,用专业的角度展现艺术,用易懂的方式阐释表达,从小人物的平凡故事里勾勒出一个个对艺术不断突破自我的追梦人形象,用真实故事感动观众,才能传播艺术的温度。

 

本网站转载的所有的文章、图片、音频视频文件等资料的版权归版权所有人所有。如因无法联系到作者侵犯到您的权益,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采取适当措施。

来源:

  《光明日报》( 2019年11月28日 09版)

 

 

关注微信公众号:

官方账号直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聘 | 广告刊例 | 版权声明

地址(Address):北京市西城区广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8-13层(8-13 Floor, IT Center B Block, No.315 GuangNei Street, Xicheng District, Beijing, China)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514 Post Code:100053 Fax:010-63691514

Copyright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网 京ICP备09051002号-3 技术支持:wice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