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信息技术 信息基础设施建设 互联网+ 大数据 人工智能 高端信息技术核心产业
|高端制造 机器人 智能制造 新材料
|生物产业 生物医药 生物农业 生物技术
|绿色低碳 清洁能源汽车 环保产业 高效节能产业 生态修复 资源循环利用
|数字创意 数创装备 内容创新 设计创新
|产业资讯
|地方亮点及地方发改委动态
|独家内容
|杂志订阅
✍️ 投稿
您的位置:首页 > 生物产业 > 生物医药
不用药物抑制艾滋病病毒新线索揭示
2023-05-24 14:05
来源:科技日报
字体: [   ]

  科学家几十年前就发现,有些艾滋病患者能够在没有任何药物帮助的情况下完全控制艾滋病病毒,但其中缘由一直未被揭示。在一项新研究中,美国科学家发现一种异常强大的抗感染白细胞CD8+T细胞或许发挥了关键作用。研究刊发于最新一期《科学·免疫学》杂志。

  美国拉贡研究所科学家指出,每300人中就有1人能够在不需要药物的情况下控制艾滋病病毒,这些人被称为“自发控制者”。CD8+T细胞是一种T细胞,存在于每个人的免疫系统内,但“自发控制者”体内的CD8+T细胞似乎更善于识别和阻止艾滋病病毒。

  在最新研究中,团队分析了7名未感染艾滋病病毒者,19名“自发控制者”,以及17名典型的艾滋病患者的血液样本和T细胞,其中17名艾滋病患者的病毒载量通过抗逆转录病毒疗法进行控制。团队发现,“自发控制者”体内CD8+T细胞“丰富且功能强大”,而接受抗逆转录病毒疗法的艾滋病患者体内,CD8+T细胞的数量较少,功能也较差。

  研究人员表示,对于“自发控制者”来说,这些增强的T细胞正在遏制艾滋病病毒,防止其造成损害,他们希望未来能以某种方式利用这种T细胞发挥的特殊抗艾滋病能力。 

本网站转载的所有的文章、图片、音频视频文件等资料的版权归版权所有人所有。如因无法联系到作者侵犯到您的权益,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采取适当措施。

 
关注微信公众号:

官方账号直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聘 | 广告刊例 | 版权声明

地址(Address):北京市西城区广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8-13层(8-13 Floor, IT Center B Block, No.315 GuangNei Street, Xicheng District, Beijing, China)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514 Post Code:100053 Fax:010-63691514

Copyright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网 京ICP备09051002号-3 技术支持:wice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