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信息技术 信息基础设施建设 互联网+ 大数据 人工智能 高端信息技术核心产业
|高端制造 机器人 智能制造 新材料
|生物产业 生物医药 生物农业 生物技术
|绿色低碳 清洁能源汽车 环保产业 高效节能产业 生态修复 资源循环利用
|数字创意 数创装备 内容创新 设计创新
|产业资讯
|地方亮点及地方发改委动态
|独家内容
|杂志订阅
✍️ 投稿
您的位置:首页 > 生物产业 > 生物医药
紫杉类药物纳米递送系统 有望用于多种实体肿瘤治疗
2023-05-24 13:05
来源:科技日报
字体: [   ]

  5月22日,科技日报记者从西安交通大学获悉,该校第二附属医院康华峰教授、马小斌副教授团队,医学部基础医学院吴昊研究员团队和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李源培教授团队联合开发了一种新型紫杉类药物纳米递送系统,在卵巢癌模型中显示了良好的治疗效果和较高的安全性。相关研究成果近日在线发表于国际期刊《药物控释》。

  “此项研究成果在解决纳米级药物递送系统载体稳定性差等方面具有巨大临床潜力,未来有望用于多种实体肿瘤治疗。”马小斌对记者说,“紫杉类药物是多种实体肿瘤治疗的基石药物,但药物副作用难以耐受、肿瘤部位药物浓度低、多疗程使用后患者对药物产生多药耐药性等限制了其疗效发挥。因此,人们迫切需要开发创新性的紫杉类药物纳米递送系统,减少药物副作用及增强疗效。”

  为克服上述难题,联合团队研发的新型紫杉类药物纳米递送系统采用模块化设计,使两个树枝状聚合物以分步的方式组装,具有很高的灵活性,从而改善紫杉类药物的药代动力学特征和循环时间,提高其肿瘤渗透率。此外,在肿瘤微环境中,上述纳米递送系统的响应性结构被高浓度的谷胱甘肽和细胞内酯酶所裂解,使紫杉类药物和白桦脂酸在肿瘤原位释放,从而产生强烈的抗肿瘤效果。 

本网站转载的所有的文章、图片、音频视频文件等资料的版权归版权所有人所有。如因无法联系到作者侵犯到您的权益,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采取适当措施。

 
关注微信公众号:

官方账号直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聘 | 广告刊例 | 版权声明

地址(Address):北京市西城区广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8-13层(8-13 Floor, IT Center B Block, No.315 GuangNei Street, Xicheng District, Beijing, China)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514 Post Code:100053 Fax:010-63691514

Copyright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网 京ICP备09051002号-3 技术支持:wice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