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信息技术 信息基础设施建设 互联网+ 大数据 人工智能 高端信息技术核心产业
|高端制造 机器人 智能制造 新材料
|生物产业 生物医药 生物农业 生物技术
|绿色低碳 清洁能源汽车 环保产业 高效节能产业 生态修复 资源循环利用
|数字创意 数创装备 内容创新 设计创新
|产业资讯
|地方亮点及地方发改委动态
|独家内容
|杂志订阅
✍️ 投稿
您的位置:首页 > 生物产业 > 生物医药
从传统中药中提取的抗肿瘤药物实现高效合成
2023-03-23 16:03
字体: [   ]

  近日,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以下简称“大连化物所”)研究员周雍进团队在抗肿瘤药物β-榄香烯高效生物合成研究中取得新进展。该团队在多形汉逊酵母中构建并优化倍半萜β-榄香烯生物合成途径,通过全局调控中心代谢途径,实现了β-榄香烯的高效合成。相关成果发表在《代谢工程》上,该工作第一作者是大连化物所博士生叶敏。

  倍半萜类化合物β-榄香烯是从我国传统中药姜科植物温郁金(温莪术)中分离提取的国家二类抗肿瘤药物,具有广谱的抗肿瘤活性和较低的毒副作用。上世纪80至90年代,大连市医药科学研究所与大连医学院(现大连医科大学)联合大连化物所申请国家“七五”科技攻关计划“重大疾病防治药物β-榄香烯”专题,确定了β-榄香烯的抗癌功效。然而,该植物培养周期长,受环境影响大,且提取物中含有多种同分异构体,严重制约了β-榄香烯的稳定供应。因此,亟需开发新型且高效的β-榄香烯生产方式。

  利用微生物细胞工厂,通过引入异源萜类合成途径并改造内源代谢途径,有望实现高价值萜类化合物的高效合成。而多形汉逊酵母具有生长速度快,底物谱广泛,耐高温等诸多优良性能,是构建微生物细胞工厂的优良底盘细胞。

  本研究以多形汉逊酵母为宿主,通过酶筛选与优化表达,实现了β-榄香烯生物合成。团队进一步优化甲羟戊酸途径,以及改造中心代谢增强前体和辅因子供给,产量提升了2.65倍。

  最终,工程菌株摇瓶补料发酵合成β-榄香烯达4.7 g/L,为目前报道微生物合成的最高产量。(来源:中国科学报 孙丹宁)

 

 

本网站转载的所有的文章、图片、音频视频文件等资料的版权归版权所有人所有。如因无法联系到作者侵犯到您的权益,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采取适当措施。 

关注微信公众号:

官方账号直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聘 | 广告刊例 | 版权声明

地址(Address):北京市西城区广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8-13层(8-13 Floor, IT Center B Block, No.315 GuangNei Street, Xicheng District, Beijing, China)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514 Post Code:100053 Fax:010-63691514

Copyright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网 京ICP备09051002号-3 技术支持:wice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