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信息技术 信息基础设施建设 互联网+ 大数据 人工智能 高端信息技术核心产业
|高端制造 机器人 智能制造 新材料
|生物产业 生物医药 生物农业 生物技术
|绿色低碳 清洁能源汽车 环保产业 高效节能产业 生态修复 资源循环利用
|数字创意 数创装备 内容创新 设计创新
|产业资讯
|地方亮点及地方发改委动态
|独家内容
|杂志订阅
✍️ 投稿
您的位置:首页 > 生物产业 > 生物医药
中美科研人员发现支持“红皇后假设”的人类生殖系统共生菌群证据
2020-03-04 00: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体: [   ]

  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官网2日发布消息:该所研究员马占山与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教授Robin Taylor合作,通过对2000多份人体肠道和生殖道菌群样本的分析研究发现,人体肠道与生殖道菌群在“菌群异质性”方面存在显著差异,而生殖道系统内部则无显著差异。这一发现为进化生物学中著名的“红皇后假设”提供证据支持。

  据介绍,与孤雌生殖相比,两性繁殖似乎有着非常高昂的代价,但为什么绝大多数高等生物包括人类却选择了后一策略一直是进化生物学的重要议题之一。进化生物学中著名的“红皇后假设”以及社会学中“性别冲突”理论等都试图从两性之间既竞争又合作的角度探讨两性生殖的进化优势。例如,“红皇后假设”指出,两性繁殖有利于对付高致病性的寄生生物(寄生虫、病原菌、病毒等)的侵害。不过,“非寄生生物尤其是对宿主有利的共生生物如肠道菌群、生殖道菌群等,与两性生殖是什么关系?”一直待解。

  科研人员通过对2000多份人体肠道和生殖道菌群样本的分析研究发现,人体肠道与生殖道菌群在“菌群异质性”方面存在显著差异,但生殖道系统内部,确切讲就是阴道菌群和精液菌群的菌群异质性则无显著差异。

  据此,科研人员推断:人类生殖系统内部保持相对同质的菌群环境应该是有利于受孕(精子与卵子的结合)。人类生殖系统菌群与宿主之间则应该存在协同进化关系。而存在于消化系统的肠道菌群则没有选择压力与生殖系统菌群保持同质。

  该研究成果于近日在线发表于国际知名生态学期刊Oikos上。

关注微信公众号:

官方账号直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聘 | 广告刊例 | 版权声明

地址(Address):北京市西城区广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8-13层(8-13 Floor, IT Center B Block, No.315 GuangNei Street, Xicheng District, Beijing, China)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514 Post Code:100053 Fax:010-63691514

Copyright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网 京ICP备09051002号-3 技术支持:wice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