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信息技术 信息基础设施建设 互联网+ 大数据 人工智能 高端信息技术核心产业
|高端制造 机器人 智能制造 新材料
|生物产业 生物医药 生物农业 生物技术
|绿色低碳 清洁能源汽车 环保产业 高效节能产业 生态修复 资源循环利用
|数字创意 数创装备 内容创新 设计创新
|产业资讯
|地方亮点及地方发改委动态
|独家内容
|杂志订阅
✍️ 投稿
您的位置:首页 > 生物产业 > 生物技术
内生菌提高水稻抗逆能力作用机制获揭示
2021-09-06 10:09
来源:中国科学报
字体: [   ]

随着环境的不断恶化,水稻生产过程遭遇多种逆境的威胁,其中土地盐碱化和干旱是造成其减产的重要因素。因此,有效提高水稻的抗旱和耐盐能力是当今农业生产中亟待解决的实际问题。已有研究表明,与植物相关的有益微生物在增强宿主抗逆能力方面发挥重要作用。与土壤微生物相比,生活在植物体内的内生菌,因其特殊的生态位可能对植物具有更积极和直接的影响。然而,目前关于内生菌在提高宿主抗旱和耐盐等方面的作用机制还知之甚少。

近日,湖南大学生物学院教授朱咏华团队在《作物学报(英文版)》在线发表研究论文,报道了一株由团队自主分离获得的内生放线菌Streptomyces albidoflavus OsiLf-2在提高水稻抗旱和耐盐能力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并对其作用机制进行了解析。

研究者在温室和田间试验中均证实OsiLf-2定殖水稻后,不仅能提高水稻幼苗的抗旱和耐盐能力,还能有效降低盐碱土壤对水稻产量的不利影响。在温室中,干旱和盐胁迫条件下,与对照组(未接种内生菌OsiLf-2,E-)相比,接种了内生菌OsiLf-2(E+)的水稻幼苗的干重分别显著提高了62.5%和60.3%;在盐碱大田中,E+水稻较E-水稻的单株产量、千粒重和有效分蘖数分别显著提高了62.0%、4.7%和58.4%。

研究发现,OsiLf-2是一株中等耐盐菌,能够产生丰富的渗透调节物质,如脯氨酸和四氢嘧啶。在20% PEG和150 mmol L?1 NaCl分别处理后,OsiLf-2产脯氨酸的能力可提高21.6%和38.4%,四氢嘧啶的产量由1.3 mg g?1提高至213.7 mg g?1。在水稻体内,E+组的脯氨酸和可溶性糖含量较E-组均显著提高,最大增幅可达250.3%,水稻自身的脯氨酸合成基因OsP5CS1表达水平显著提高了159.6%。而OsiLf-2的四氢嘧啶合成基因ectA、ectB、ectC均大量诱导表达,增幅高达26.4倍。

上述结果表明,OsiLf-2在宿主体内除了自身产生脯氨酸和四氢嘧啶等渗透调节物质,还能诱导水稻合成大量渗透调节物质,从而增强宿主对干旱和盐胁迫的耐受能力。

此外,OsiLf-2还能诱导水稻胁迫响应和离子转运相关基因的表达水平,提高水稻抗氧化系统相关酶的活性,并促进叶绿素合成、增强光合作用效率,最终通过提高宿主在逆境条件下的生存能力以保障其有效产量。(来源:中国科学报 王方)

 

 

本网站转载的所有的文章、图片、音频视频文件等资料的版权归版权所有人所有。如因无法联系到作者侵犯到您的权益,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采取适当措施。

关注微信公众号:

官方账号直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聘 | 广告刊例 | 版权声明

地址(Address):北京市西城区广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8-13层(8-13 Floor, IT Center B Block, No.315 GuangNei Street, Xicheng District, Beijing, China)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514 Post Code:100053 Fax:010-63691514

Copyright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网 京ICP备09051002号-3 技术支持:wice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