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信息技术 信息基础设施建设 互联网+ 大数据 人工智能 高端信息技术核心产业
|高端制造 机器人 智能制造 新材料
|生物产业 生物医药 生物农业 生物技术
|绿色低碳 清洁能源汽车 环保产业 高效节能产业 生态修复 资源循环利用
|数字创意 数创装备 内容创新 设计创新
|产业资讯
|地方亮点及地方发改委动态
|独家内容
|杂志订阅
✍️ 投稿
您的位置:首页 > 生物产业 > 生物农业
黑河大豆单产总产实现双增
2022-12-02 13:12
来源:农民日报
字体: [   ]
  黑龙江黑河市推动“良田良种良法良机”有机结合——
黑河大豆单产总产实现双增
  大豆摇铃千里金。“今年合作社种植了4万亩大豆,已经全部收割完了。”黑龙江省黑河市逊克县丰盈现代农机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姜东华高兴地说:“是党和国家政策好,真正把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落到实处。”

  2022年,黑河市全域大豆实播2190.1万亩,其中,地方播种面积1569.3万亩,北大荒集团播种面积620.8万亩。整体上,大豆面积比上年增加314.1万亩、增长25%。黑河市大豆播种面积与总产量均占全省1/3、占全国1/7以上,已经成为全国最大的大豆生产地级市。

  国家大豆产业技术体系经系统研究发现,黑河大豆生理活性物质含量高,总异黄酮、总维生素、卵磷脂、黄豆黄苷、类胡萝卜素等16项指标含量高于全国平均水平,食用品质优于国内和省内其他地区,具有突出的地域特性。

  稳定的播种面积与总产量,优良的品质,使黑河成为大豆种植的“定盘星”。

  持续建设良田,夯实生产基础

  黑河全面实施黑土地保护工程,持续推进良田建设。全市落实黑土耕地保护示范区面积559.4万亩,将责任落到人头、到部门、到地块。加快推进深松整地和秸秆综合利用。以深松起垄为重点,统筹调配机械力量,深松(翻)、耙耢、起垄、镇压连续作业,一次到位,达到待播状态。落实网格化管理制度,加快推进秸秆全量还田,确保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90%以上,秸秆还田率60%以上。近三年,黑河市共争取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32个,面积269.64万亩,投资额32.27亿元,粮食生产条件明显改善,综合生产能力和抗灾减灾能力显著提高。

  推动良法应用,提升大豆产能

  通过推广增施有机肥和微生物菌肥、减少化肥施用量等方法,促进土壤中难溶性养分的溶解和释放,培肥地力,促进农作物的生长发育。加大“三减”技术推广力度,使化肥、除草剂、农药用量减少10%左右,不但实现了大豆原生态绿色生产,还实现了节本增收。

  中国工程院院士盖钧镒、国家大豆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韩天富率国家大豆产业技术体系团队在黑河市开展大豆科研工作。“中国大豆生育期组零点标识”在爱辉区省农业科学院黑河分院落成,该标识碑的确立为全球大豆生育期组判别建立了统一“度量衡”和精准坐标系,为全球大豆品种的合理布局提供了科学依据。开展大豆科技自强“伙伴行动”,创建千亩方示范基地,示范推广110厘米大垄密植等绿色优质高产高效生产模式。全市建设核心示范方45个,辐射示范区93个,辐射面积达189.54万亩。争取到黑龙江省大豆大垄密植技术模式提产增效示范县项目,落实示范基地面积60万亩,辐射带动应用大垄密植技术模式推广面积475.8万亩,大豆产能持续提升。

  加强良种繁育,建设良种集散地

  全面实施大豆种业振兴工程,加大良种繁育推广。黑河制定大豆种业振兴行动方案,全力实施种业创新攻关、种业企业扶优、种业基地提升、种业数字智能、种业市场净化五大行动。

  黑河市有五大连池市、北安市、嫩江市3个国家区域性大豆良种繁育基地,数量为全国1/3、全省1/2。黑河市现有黑龙江省圣丰种业、五大连池市富民种子集团、黑龙江省广民种业、北安市大龙种业等大豆种子生产企业45家,落实大豆种子基地面积240万亩,精选良种达到36万吨,销往黑龙江省其他市(地)及内蒙古、吉林、新疆等北方春大豆主产区,占市场份额50%以上,是全国最大的大豆良种集散地。

  强化与中国农业科学院、黑龙江省农业科学院及大北农集团合作,加快推进研究中心建设。落实中国农业科学院大豆研究中心育种试验基地建设536亩,已进入全面运行阶段,被农业农村部、省农业农村厅列入“十四五”农业专业领域科研试验基地和现代科技示范基地。

  提高农机配套比,助智慧农业发展

  全面提升农机装备水平,黑河市实现高质量生产作业面积1500万亩以上,农机综合机械率达到99.8%,位居全省、全国前列。

  全市有现代农机合作社157个,其中创建国家级示范社9家,省级示范社51家。农机合作社发挥示范带动作用,使黑河市机械化水平不断提高,实现全域粮食生产机械化。通过推进“互联网+农机作业”,加快了应用农机作业监测、远程调度等信息化平台建设。

  通过落实农机扶持政策,加快人工智能、航化作业和先进复式适用农机的推广应用,加快农机装备更新换代,促进农机农艺融合发展,良机、良种、良法、良田配套,提高农机配套比。全市每年通过现代化机械秋整地面积在1000万亩以上,用“三·三”轮耕土壤耕作技术深松整地面积达到600万亩以上。

  通过实施黑土地保护、农业科技推广、大豆种业振兴、农机现代化这“四大工程”,黑河实现了大豆原生态绿色有机发展。扩面积、提单产两项因素分别让大豆产量提高9.8亿斤和2.5亿斤,总产比上年增加12.3亿斤,实现大豆扩种和丰产丰收,走出一条原生态绿色大豆发展新路子。

本网站转载的所有的文章、图片、音频视频文件等资料的版权归版权所有人所有。如因无法联系到作者侵犯到您的权益,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采取适当措施。

关注微信公众号:

官方账号直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聘 | 广告刊例 | 版权声明

地址(Address):北京市西城区广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8-13层(8-13 Floor, IT Center B Block, No.315 GuangNei Street, Xicheng District, Beijing, China)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514 Post Code:100053 Fax:010-63691514

Copyright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网 京ICP备09051002号-3 技术支持:wice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