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信息技术 信息基础设施建设 互联网+ 大数据 人工智能 高端信息技术核心产业
|高端制造 机器人 智能制造 新材料
|生物产业 生物医药 生物农业 生物技术
|绿色低碳 清洁能源汽车 环保产业 高效节能产业 生态修复 资源循环利用
|数字创意 数创装备 内容创新 设计创新
|产业资讯
|地方亮点及地方发改委动态
|独家内容
|杂志订阅
✍️ 投稿
您的位置:首页 > 生物产业 > 生物农业
云南甘蔗新品种选育应用取得重大突破
2022-12-02 13:12
来源:中国农网
字体: [   ]

  11月18日,云南省农科院甘蔗研究所在昆明举办自主选育甘蔗新品种成果发布会。国家糖料技术专家指导组组长张跃彬正式发布了“云蔗0551”和“云蔗081609”两个高产高糖新品种。 

  

  经全国甘蔗糖业信息中心监测与统计分析,2022年,“云蔗0551”“云蔗081609”在云南种植面积分别为50.12万亩、37.84万亩,种植面积位列全省第一和第三。其中,“云蔗081609”蔗糖分达20.3%。

  

  “云蔗0551”

  云南省农科院甘蔗所研究员刘家勇说:“这两个新品种,‘云蔗0551’抗旱性更加突出,在临沧市耿马傣族佤族自治县旱地百亩连片甘蔗平均亩产高达9.2吨,打破了全国无灌溉区甘蔗单产最高纪录。‘云蔗081609’的高糖特性尤为突出。”

  云南是我国第二大糖料基地,食糖总产量占全国的20%以上。2020/2021榨季,云南入榨甘蔗1696万吨,蔗糖产量221.23万吨,创“十三五”以来的新高;出糖率达13.04%,创历史新高。

  

  “云蔗081609”

  甘蔗品种改良更新是蔗糖产业发展的关键。近年来,云南省农科院甘蔗研究所大力挖掘高糖高产优质甘蔗种质资源,并首创集“家系选择、理想株型选择、高糖基因检测和抗性(抗旱、抗病)评价”为一体的高糖育种技术体系,为选育甘蔗新品种奠定了扎实基础。

  据介绍,自云蔗型高产高糖甘蔗新品种的推广应用以来,云南甘蔗亩产由2016年的4.1吨增加到了目前的4.8吨,蔗糖分也由13.5%提高到了15.1%。云南由此跃升为全国甘蔗出糖率最高省份,而且吨糖耗蔗比全国低10%。

  张跃彬表示:“此次公布的两个甘蔗新品种是国家糖料产业技术体系的育种科研成果之一,必将有力提升云南蔗糖产业竞争力,为国家食糖供给安全提供保障。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挖掘优势种植资源,培育更多的优质甘蔗新品种。”

  本网站转载的所有的文章、图片、音频视频文件等资料的版权归版权所有人所有。如因无法联系到作者侵犯到您的权益,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采取适当措施。

关注微信公众号:

官方账号直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聘 | 广告刊例 | 版权声明

地址(Address):北京市西城区广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8-13层(8-13 Floor, IT Center B Block, No.315 GuangNei Street, Xicheng District, Beijing, China)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514 Post Code:100053 Fax:010-63691514

Copyright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网 京ICP备09051002号-3 技术支持:wice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