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信息技术 信息基础设施建设 互联网+ 大数据 人工智能 高端信息技术核心产业
|高端制造 机器人 智能制造 新材料
|生物产业 生物医药 生物农业 生物技术
|绿色低碳 清洁能源汽车 环保产业 高效节能产业 生态修复 资源循环利用
|数字创意 数创装备 内容创新 设计创新
|产业资讯
|地方亮点及地方发改委动态
|独家内容
|杂志订阅
✍️ 投稿
您的位置:首页 > 生物产业 > 生物农业
发展有机农业要重视生态理念
2021-11-01 13:11
来源:中国环境报
字体: [   ]

  ◆张纪兵 张伟超

  在乡村因地制宜推动有机农业发展,既可以加快农业转型升级,又可以改善农业农村生态环境质量。然而,不少消费者对发展有机农业的认识仍然存在局限性,片面地认为有机食品是最健康、最安全的食品,对有机食品给予了过多的期望。这是对有机农业的一种误解,使得有机农业承载了过多的食品安全责任。

 

 

  在新发展阶段下,为了促进有机农业的健康发展,更好地发挥其推动乡村振兴的作用,笔者认为,发展有机农业在坚持健康理念的同时,还应重视生态理念。

  有机食品虽然农药和兽药残留较低,但并没有统计学证据证明其比常规食品更安全。实际上,发展有机农业和有机食品对降低产品农药、兽药残留有较大的贡献,但在重金属、卫生指标方面的贡献有限。

  消费者习惯用产品的标准对有机食品加以要求,但有机食品实际上是有机农业生产方式产生的副产品,而非发展有机农业的初衷和终极目标。对有机食品的认识不应仅仅停留在健康理念层次,还应延伸到有机农业发展的生态理念和环境保护内涵。

  回顾在有机农业最初的发展过程,也可以看出生态和环境保护理念是其起因和初心。有机农业于20世纪20年代发源于德国和瑞士,在当时是相对于刚刚起步的石油农业形成的一种生态和环境保护理念,并没有形成实际的行动。到了20世纪40年代至50年代,石油农业在发达国家取得了很大发展,甚至一时成为世界农业发展的趋势。这一农业形式重开发轻保护、重生产轻管护,以牺牲农业生态为代价,以高投入高产出为特征,产生了许多严重的环境问题。因此,人类在尊重自然规律的基础上重新审视农业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开始重视有机农业。

  世界上最早的有机农场是20世纪40年代在美国建立的“罗代尔农场”。发达国家政府从20世纪60年代至70年代开始重视有机农业,并鼓励农民从常规农业向有机农业生产转换,有机食品市场也初步形成。有机农业在经历了近半个世纪的漫长实践后,终于在各国的积极推动下开始被广泛接受。

  我国有机农业的发展起因与国外有所不同。一方面,国外市场对有机食品的需求成为我国有机食品发展的最初动力。另一方面,源于发展有机农业的环境保护功效。为破解石油农业发展带来的环境难题,20世纪90年代,环保部门开始研究和推广有机农业,积极探索以有机农业为手段控制农业发展带来的面源污染,开展了一系列富有成效的工作。比如,批准成立有机食品认证机构,制定《有机食品技术规范》,印发《国家有机食品生产基地考核管理规定(试行)》,以认证工具为切入点,推动有机农业发展与市场充分接轨,注重发挥市场机制在农业农村生态环境质量改善的作用,加快有机农业政策与生态环境政策融合,运用环境经济政策推进有机农业发展,从而逐步推动建立有机产品的市场价值机制,培育绿色发展新动能。

  “十四五”时期,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不断深入推进,有机农业的发展也被赋与了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时代责任,必须坚定不移贯彻绿色发展理念。我国的有机农业要实现长久、健康和可持续发展,应使消费者不但了解有机食品的安全和健康特性,更要了解其生态理念和环境保护的内涵,坚持健康和生态理念并重。消费有机食品不仅仅是为了健康,更重要的是以有机农业发展引领乡村产业振兴,通过消费有机食品来推动农业农村生产生活方式绿色转型,全面提升农业农村生态环境质量,统筹兼顾产业发展和生态治理,实现百姓富与生态美的统一。

  作者单位:生态环境部南京环境科学研究所(中国环境报)

 

 

本网站转载的所有的文章、图片、音频视频文件等资料的版权归版权所有人所有。如因无法联系到作者侵犯到您的权益,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采取适当措施。

关注微信公众号:

官方账号直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聘 | 广告刊例 | 版权声明

地址(Address):北京市西城区广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8-13层(8-13 Floor, IT Center B Block, No.315 GuangNei Street, Xicheng District, Beijing, China)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514 Post Code:100053 Fax:010-63691514

Copyright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网 京ICP备09051002号-3 技术支持:wice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