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信息技术 信息基础设施建设 互联网+ 大数据 人工智能 高端信息技术核心产业
|高端制造 机器人 智能制造 新材料
|生物产业 生物医药 生物农业 生物技术
|绿色低碳 清洁能源汽车 环保产业 高效节能产业 生态修复 资源循环利用
|数字创意 数创装备 内容创新 设计创新
|产业资讯
|地方亮点及地方发改委动态
|独家内容
|杂志订阅
✍️ 投稿
您的位置:首页 > 深度阅读
聚焦能源安全 推动能源转型——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四次会晤《北京宣言》中的能源合作成果
2022-07-01 16:07
来源:国家能源局
字体: [   ]
  今年,金砖迎来“中国年” 。“当前,全球发展进程遭受严重冲击,国际发展合作动能减弱,南北发展差距进一步扩大,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全球落实受到重创。全球将近70个国家的12亿人口面临疫情、粮食、能源、债务危机,全球过去数十年减贫成果可能付诸东流。”
  6月23日,习近平主席在主持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四次会晤时指出,金砖国家应该“共同应对减贫、农业、能源、物流等领域挑战”。《北京宣言》“强调能源安全对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的根本性作用……各国能源转型因国情而异,按照可持续发展目标7确保普遍获得可负担、可靠、可持续的现代能源至关重要”。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
  五国在全球能源供需中的重要地位决定了能源安全在金砖国家的突出重要意义。在世界最主要的能源消费国当中,中国、印度、俄罗斯分别排名第1、3、4位,2021年金砖五国能源消费总量占全球比重约40%。金砖国家也是全球主要的能源生产国,2021年五国煤炭、石油、天然气产量占全球产量的比重约为68%、22%、24%。
  金砖国家在能源转型方面的坚定决心和务实举措将引领全球应对气候变化和实现碳中和目标进程。自2012年,中国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保持年均13%的快速增长态势。截至2022年5月底,可再生能源发电累计装机突破11亿千瓦。水电、风电、光伏发电累计装机容量均超过3亿千瓦,分别连续17年、12年、7年稳居全球首位。国家能源局局长章建华表示,“中国实现从碳达峰到碳中和的时间,远远短于发达国家所用时间,这意味着我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将完成全球最高碳排放强度降幅,用全球历史上最短的时间实现从碳达峰到碳中和,这无疑需要我们付出艰苦卓绝的努力。”
  五色交辉,相得益彰;八音合奏,终和且平。
  在各方积极支持下,中方作为主席国,今年以来已经成功举办90多场活动,涵盖政治安全、经贸财金、人文交流、可持续发展和公共卫生等领域,推动金砖合作在多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金砖国家能源部长会计划9月22日举行,会议将发布《第七届金砖国家能源部长会议公报》和《金砖国家能源报告2022》《金砖国家可再生能源技术报告2022》《金砖国家智能电网技术报告2022》等。部长会议公报将突出金砖国家携手应对风险挑战的共同意愿和决心。《金砖国家能源报告2022》将聚焦于金砖国家能源发展的最新情况,重点讨论能源安全、能源转型、能效和能源可及等问题。可再生能源报告、智能电网报告将重点关注金砖国家在上述领域的发展现状和合作展望。
  泰山不让土壤,故能成其大;河海不择细流,故能就其深。
  习近平主席指出,“金砖合作的意义已经超出五国范畴,承载着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乃至整个国际社会的期望”。“金砖国家合作,超越了政治和军事结盟的老套路,建立了结伴不结盟的新关系,超越了以意识形态划线的老思维,走出了相互尊重、共同进步的新道路;超越了你赢我输、赢者通吃的老观念,实践了互惠互利、合作共赢的新理念,有助于推动国际秩序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
  当前,地缘政治因素引发包括石油、天然气、煤炭在内的全球大宗商品价格持续走高,能源持续稳定供应的风险显著上升。我们将携手金砖各方,采取措施保持能源供应和能源市场安全稳定,充分发挥各国在能源资源、技术、产业、市场、资金等方面的优势,巩固现有合作基础,积极拓展新的合作领域,共同为推动全球经济复苏和长期稳定发展发挥建设性作用。
 
关注微信公众号:

官方账号直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聘 | 广告刊例 | 版权声明

地址(Address):北京市西城区广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8-13层(8-13 Floor, IT Center B Block, No.315 GuangNei Street, Xicheng District, Beijing, China)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514 Post Code:100053 Fax:010-63691514

Copyright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网 京ICP备09051002号-3 技术支持:wice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