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信息技术 信息基础设施建设 互联网+ 大数据 人工智能 高端信息技术核心产业
|高端制造 机器人 智能制造 新材料
|生物产业 生物医药 生物农业 生物技术
|绿色低碳 清洁能源汽车 环保产业 高效节能产业 生态修复 资源循环利用
|数字创意 数创装备 内容创新 设计创新
|产业资讯
|地方亮点及地方发改委动态
|独家内容
|杂志订阅
✍️ 投稿
您的位置:首页 > 深度阅读
别让科技企业复苏昙花一现
2021-08-09 11:08
来源:经济日报
字体: [   ]
杨啸林

  尽管新冠肺炎疫情对全球经济的影响仍在持续,全球科技行业已开始强劲复苏。全球市场数据研究平台 CB Insights 的数据显示,截至6月24日,全球独角兽企业数量增长至729家,与2020年7月1日相比增加了251家,增幅超过53%。

  高科技成长型初创企业迅猛增长的原因有二:一是为刺激经济复苏,各国央行纷纷实施量化宽松政策,由此形成的低利率环境推动大量资金涌入创投企业,推高了科技初创公司的估值。根据创投企业服务数据库公司Crunchbase的数据统计,2021年上半年全球风险投资破纪录,总额超过2880亿美元;CB Insights的数据也显示,上半年初创企业在全球范围内筹集了2924亿美元,有望超过2020年全年筹集的3026亿美元。

 

 

  另一个原因是,尽管疫情初期对高科技成长型初创企业的投资者风险偏好显著降低,抑制了相关融资活动,但作为信息技术行业的创新来源,初创企业迅速抓住了后疫情时代数字化、信息化应用(包括数字支付、在线交易、远程办公等)的紧迫需求,从而扭转了资金短缺局面,获得迅速发展。数据显示,今年第二季度约有25%的资金流向金融科技公司,还有大量资金流入了人工智能、数字健康和网络安全等领域。

  值得注意的是,融资狂潮也引发了人们对私人科技市场过热的担忧。有观点认为,当前对有关企业的高估值类似2000年科技互联网泡沫时期的现象,部分估值完全脱离企业实际业绩,给公司定下了难以实现的目标。同时,如果加息导致资金流入停滞,将带来巨大风险。

  科技创新是后疫情时代全球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要驱动力,独角兽企业作为科技创新的先锋,理应得到相应的资金扶持。但与此同时,各国应加强对科创市场的监管,优化市场交易秩序,寻找更符合行业标准的估值方法。只有这样,科创企业才不会昙花一现,才能真正为世界经济复苏提供助力。(经济日报)

  

本网站转载的所有的文章、图片、音频视频文件等资料的版权归版权所有人所有。如因无法联系到作者侵犯到您的权益,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采取适当措施。

关注微信公众号:

官方账号直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聘 | 广告刊例 | 版权声明

地址(Address):北京市西城区广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8-13层(8-13 Floor, IT Center B Block, No.315 GuangNei Street, Xicheng District, Beijing, China)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514 Post Code:100053 Fax:010-63691514

Copyright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网 京ICP备09051002号-3 技术支持:wice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