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信息技术 信息基础设施建设 互联网+ 大数据 人工智能 高端信息技术核心产业
|高端制造 机器人 智能制造 新材料
|生物产业 生物医药 生物农业 生物技术
|绿色低碳 清洁能源汽车 环保产业 高效节能产业 生态修复 资源循环利用
|数字创意 数创装备 内容创新 设计创新
|产业资讯
|地方亮点及地方发改委动态
|独家内容
|杂志订阅
✍️ 投稿
您的位置:首页 > 权威解读
专家解读科技部重组:满足集中优势科技力量攻坚克难的制度需求
2023-03-09 16:03
来源:新京报
字体: [   ]
  近日,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指出要重新组建科学技术部,这是5年内科技部的第二次重组。中国科学院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副院长王海燕认为,此次重组是我国科技管理体制的重大调整,解决了当前国家创新系统主体定位不清的问题,厘清了科技领域和领域科技之间的关系问题,满足新的国际形势下集中优势科技力量攻坚克难的制度需求。
  “改革后的组织架构有利于进一步整合科技资源,发挥新型举国体制的强大优势,实现科技自立自强重要战略。”王海燕表示。
  减少部门之间的职能交叉
  “科技部重组后,各部门定位将更加清晰,部门之间更加协调。”王海燕称,提升国家创新系统效能,关键在于加强各创新主体之间的联系与互动关系。具体到政府部门,有明确合理的分工才有良好高效的协作,各部门分工定位清晰是形成良好互动关系的前提。
  本次改革理顺了各部委的定位,减少了部门之间的职能交叉,有望进一步增强各部门之间的协调性,对于进一步提升国家创新体系效能具有重要意义。
  厘清“领域科技”和“科技领域”的关系
  王海燕认为,此次改革还厘清了“领域科技”和“科技领域”的关系。如何协调“科技领域”管理和“领域科技”管理曾经是一个在科技系统内部讨论过的话题。在我国科技发展水平总体比较落后、绝大多数领域在国际上以跟跑为主的时期,农业、医卫等各领域科技发展目标较为明确,发展路径较为清晰,需要由科技部对整个科技领域进行统一管理。随着我国科技发展水平的提高,领域科技实现了并跑甚至领跑,需要有针对性地对领域科技进行精准管理。即便是处于跟跑的领域,受制于国际形势的变化,也难以按照既有路径进行常规化管理。
  本次重组,将指导农村科技进步职责划入农业农村部、将引进国外智力工作职责划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等,重新定位和厘清了新形势下科技领域和领域科技的关系,有效避免了科技的多头管理,决策、施政过程将会更加顺畅。
  减少科技部事务性工作,站位更高远
  王海燕表示,新的改革方案更加强调科技部在国家发展过程中的引领和统筹职能,如保留了国家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国家实验室建设等职能,并作为新组建的中央科技委员会办事机构。
  根据调整后的分工,可见这次重组划出了科技部原有的一些职责,更加突出了其引领和统筹职能。例如,对于专项和基金的管理职能,也随着科技计划项目管理专业机构一并划入相应的领域科技管理部门,这一举措可以说是2014年启动的科技计划管理改革的升级、优化之笔,大大减少了科技部的事务性工作,有利于科技部更好地发挥部门优势,聚焦主责主业,把握好科技发展大方向,支撑我国科技自立自强战略目标的实现。(新京报)
  本网站转载的所有的文章、图片、音频视频文件等资料的版权归版权所有人所有。如因无法联系到作者侵犯到您的权益,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采取适当措施。
关注微信公众号:

官方账号直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聘 | 广告刊例 | 版权声明

地址(Address):北京市西城区广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8-13层(8-13 Floor, IT Center B Block, No.315 GuangNei Street, Xicheng District, Beijing, China)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514 Post Code:100053 Fax:010-63691514

Copyright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网 京ICP备09051002号-3 技术支持:wice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