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信息技术 信息基础设施建设 互联网+ 大数据 人工智能 高端信息技术核心产业
|高端制造 机器人 智能制造 新材料
|生物产业 生物医药 生物农业 生物技术
|绿色低碳 清洁能源汽车 环保产业 高效节能产业 生态修复 资源循环利用
|数字创意 数创装备 内容创新 设计创新
|产业资讯
|地方亮点及地方发改委动态
|独家内容
|杂志订阅
✍️ 投稿
您的位置:首页 > 绿色低碳 > 资源循环利用
园林废弃物新用途:木屑经350℃过热蒸汽处理15分钟变身生物炭
2021-07-19 13:07
来源:科技日报
字体: [   ]

  科技日报记者 瞿剑

  据中国农业科学院最新消息,该院都市农业研究所都市农业基质开发与利用创新团队,利用过热蒸汽裂解技术,进行中低温下生物质的快速处理,将园林废弃物高效转化为高热值的燃料。相关研究成果新近发表于《生物资源技术(Bioresource Technology)》。 

  

  过热蒸汽低温快速裂解设备示意图(图片由中国农科院提供)

  团队成员、中国农科院都市农业所助理研究员张冬冬介绍,公园城市是一种中国未来城市可持续发展的新模式,而公园城市建设的核心是资源的循环可持续利用,其中园林废弃物处理是公园城市建设面临的巨大难题。同时,在推进“碳达峰、碳中和”背景下,如何实现城市园林废弃物向燃料的快速转化,从而助力碳中和,是一项重大课题。

  研究团队基于常规的热裂解(烘焙)技术,创新提出利用过热蒸汽作为载气和热源热的有机废弃物处理新工艺:过热蒸汽可以高效、均匀地加热原料,从而极大的缩短处理时间,并形成品质更加均一且优异的产物。研究人员以香樟木屑作为研究对象,研究表明,在350℃下,15分钟的总处理时间即可获得燃料特性相当于烟煤的生物炭,可以用作化石燃料替代。该技术相对于常规工艺可节约1/2- 3/4的处理时间,产物性质更加优异,有利于开发小型化设备,促进有机废弃物循环利用,减少对化石燃料的需求,促进碳中和目标的实现。

  该项研究得到中国农科院科技创新工程、国家农业科技中心专项资金等项目资助。

 

本网站转载的所有的文章、图片、音频视频文件等资料的版权归版权所有人所有。如因无法联系到作者侵犯到您的权益,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采取适当措施。

关注微信公众号:

官方账号直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聘 | 广告刊例 | 版权声明

地址(Address):北京市西城区广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8-13层(8-13 Floor, IT Center B Block, No.315 GuangNei Street, Xicheng District, Beijing, China)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514 Post Code:100053 Fax:010-63691514

Copyright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网 京ICP备09051002号-3 技术支持:wice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