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信息技术 信息基础设施建设 互联网+ 大数据 人工智能 高端信息技术核心产业
|高端制造 机器人 智能制造 新材料
|生物产业 生物医药 生物农业 生物技术
|绿色低碳 清洁能源汽车 环保产业 高效节能产业 生态修复 资源循环利用
|数字创意 数创装备 内容创新 设计创新
|产业资讯
|地方亮点及地方发改委动态
|独家内容
|杂志订阅
✍️ 投稿
您的位置:首页 > 绿色低碳 > 资源循环利用
2021快递业:更畅更智更绿
2021-01-20 18:01
来源:经济日报
字体: [   ]

图为中通快递京南转运中心2020年11月上线的全自动分拣线,日处理包裹超过500万件。2021年春节期间,该转运中心将会正常运转,确保北京地区包裹快件时效稳定。(资料图片)

  通过快递能买到的农特产品越来越丰富新鲜了,快递能寄达的国家和地区越来越多了,电商快件不再二次包装的比例越来越高了……对于近年来邮政快递行业的变化,人们有着切身的感受。2021年,邮政快递行业还将发生哪些变化?
  进村、进厂、出海
  一件从湖北省黄冈市罗田县寄往湖南长沙的快递包裹,成为2020年第800亿件快件。这件由顺丰速运承运的包裹,配送的是罗田县骆驼坳镇燕儿谷景区的土特产品。
  罗田县骆驼坳镇燕窝湾村第一书记徐志新告诉记者,自从湖北顺丰速运在燕儿谷景区打造了快递进村示范网点,当地农副产品物流成本下降了30%至40%。
  “镇上几个村子的农产品销路一下子就打开了。这是燕儿谷农村电子商务的新里程,打通了快递服务农村群众‘最后一公里’。”徐志新说。
  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邮政快递行业快递直投到村比例超过50%,全国6.2万个建制村借助合作实现快递进村。
  “2021年,要提高建制村快递服务通达率,东部地区基本实现快递服务直投到村,中、西部地区分别达到80%和60%。”国家邮政局办公室副主任侯延波日前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下一步,国家邮政局将落实快递进村三年行动方案,编制快递进村指引,明确进村标准,因地制宜推动邮快、交快、快快合作多模式并进,多品牌快递服务有效下沉,提高覆盖率,更好服务“乡村振兴”战略,“新增政务便民网点1000个,巩固提升建制村直接通邮成果,西部地区建制村每周三班以上投递比率超过95%”。
  国家邮政局局长马军胜指出,进入新阶段,我国邮政快递行业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但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发展变化。“要按照‘服务全领域、激活全要素,打造双高地、畅通双循环’的工作思路,围绕提升行业在畅通中的价值,聚焦高质量发展、高效能治理。”
  服务全领域、激活全要素,关键在于发挥快递业连接千城百业、联系千家万户、连通线上线下的优势,提升与更多领域的关联性和协同性。马军胜表示,2021年,国家邮政局将深入推进“快递进村”,加快推动“快递进厂”,积极促进“快递出海”,让快递业更为畅通便捷,进一步提升行业服务农村、服务生产、服务国际的能力水平。
  在邮政快递行业“两进一出”的带动下,2020年全国共培育出60个业务量超千万件的快递服务现代农业金牌项目,总件量达到11.77亿件,助农销售总计655.18亿元。
  对此,国家邮政局市场监管司副司长边作栋表示,今年,国家邮政局将通过破解农村末端服务难题,推动农村快递进村入户,大力培育快递服务现代农业金牌项目,助力农特产品走出乡村。
  “通过深化上下游合作、共同提高渠道效能等举措,深入推进快递业与现代农业体系融合发展,将邮政、快递网络全面沉下去,将农村产业有效带起来,促进农民生活更加富裕。”边作栋说。
  快递也能更“聪明”
  对于家门口的智能快件箱您一定不陌生。“尤其是疫情期间,无接触投递服务普遍化加速了用户对这些投递方式的接受。”边作栋告诉记者,在投递方式上,平台化、集约化的投递方式受到越来越多的用户欢迎。目前,全国累计建设的11.4万个快递末端服务站和40万组智能快件箱发挥了重要作用。
  壮大国内快递市场,必须要打造一流的末端投递服务。侯延波表示,2021年邮政快递业更贴近民生的七件实事之一,就是要进一步提升末端投递服务水平。智能快递箱投递率达到10%以上、快递公共服务站数量达到11.5万个。
  同时,2021年国家邮政局将支持末端服务设施多元发展,以老旧小区改造为契机,加快推进智能快件箱(信报箱)、快递公共服务站等末端设施建设。
  2021年全国邮政管理工作会议提出,要深入实施科技强邮战略,将创新作为行业高质量发展和高效能治理的第一动力,提升服务全领域能力。
  “以数据驱动为牵引,全面激活劳动、资本、土地等要素资源,推进邮政快递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提升邮政快递业质量效益和核心竞争力,建设现代邮政快递体系。”马军胜表示,将紧紧围绕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实施一批强基础、增功能、利长远的重大项目,构建日处理超10亿件、服务超10亿人的寄递网络,助力培育完整内需体系,形成强大国内市场。
  为了助推快递业高质量发展,提升服务市场能力,2021年国家邮政局还将在加快科技创新与应用方面,推动构建邮政快递企业、高科技企业、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等科技研发体系,支持行业技术研发中心建设,推进智能安检和智能视频监控系统算法优化,推动智能语音申诉投诉系统试点应用,稳妥推进通用寄递地址编码项目试点;推广应用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关键共性技术以及北斗导航系统等先进技术装备,在海南自贸港等地开展数字邮政快递创新试点示范工程。
  快递包装“绿”起来
  一件快递,包含运单、塑料袋、胶带等多种包装物,有的还要套上纸箱、编织袋、装填缓冲材料……这些包装材料不仅消耗了大量资源,随意丢弃后还会对环境造成污染。如何能让堆积成山的快递包裹“瘦身变绿”?
  “推动快递业高质量发展,必须实现高效能治理。”马军胜提出,要从关注量的增长转向更多关注质的提升,推动行业实现全面绿色转型。
  “快递包装绿色治理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涉及设计、生产、销售、使用和回收等诸多环节,关系到政府、企业、用户等多方主体,需要共建共治、常抓不懈。”侯延波表示,为了加快推进快递包装绿色转型,2021年国家邮政局将围绕贯彻落实国办转发的《关于加快推进快递包装绿色转型的意见》,细化任务台账,强化工作推动。
  为了持续推进绿色邮政发展,国家邮政局还将快递包装绿色治理相关内容纳入邮政快递业“十四五”规划并抓好贯彻落实,出台邮件快件包装管理办法和《邮政快递业绿色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5)》,明确未来5年的目标任务和主要措施。
  按照规划,力争2021年年底实现可循环快递箱(盒)使用量达500万个、电商快件不再二次包装率达80%,新增2万个设置标准包装废弃物回收装置的邮政快递网点。推动实施快递包装产品绿色认证。同时,稳步推进节能减排,加大新能源或者清洁能源车辆在行业的推广应用力度,继续做好绿色网点、绿色分拨中心建设试点。(记者 祝君壁)

关注微信公众号:

官方账号直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聘 | 广告刊例 | 版权声明

地址(Address):北京市西城区广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8-13层(8-13 Floor, IT Center B Block, No.315 GuangNei Street, Xicheng District, Beijing, China)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514 Post Code:100053 Fax:010-63691514

Copyright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网 京ICP备09051002号-3 技术支持:wice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