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信息技术 信息基础设施建设 互联网+ 大数据 人工智能 高端信息技术核心产业
|高端制造 机器人 智能制造 新材料
|生物产业 生物医药 生物农业 生物技术
|绿色低碳 清洁能源汽车 环保产业 高效节能产业 生态修复 资源循环利用
|数字创意 数创装备 内容创新 设计创新
|产业资讯
|地方亮点及地方发改委动态
|独家内容
|杂志订阅
✍️ 投稿
您的位置:首页 > 绿色低碳 > 资源循环利用
绿色收货成“双11”新时尚
2019-11-15 08:11
来源:广州日报
字体: [   ]

  原标题:绿色收货成“双11”新时尚

  据新华社电 上海是全国快递包裹收件量最大的地区之一,诸多绿色创新举措也在上海率先推广。今年“双11”后,借助于前期菜鸟联手主要快递公司在上海快递末端站点首批铺设的1000个绿色回收箱,不少快递包装物实现了有序、高效地分类回收、循环利用,助力上海垃圾分类“新时尚”。

  在上海地区的菜鸟驿站,绿色回收箱逐渐成为标配。复旦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上海财经大学、东华大学、华东理工大学、上海师范大学、上海大学等高校的菜鸟驿站均已设立绿色回收箱。交大闵行校区的菜鸟驿站内专门开辟了快递包装物分类回收区域,不仅有快递包装投放台、分类投放口,还有桌椅、拆箱工具等,方便师生在驿站拆包裹、分类投递、循环利用。

  “交大闵行校区的这个菜鸟驿站平时每天有3000多个包裹在这里收寄,‘双11’后这几天包裹量都达到万级。”菜鸟驿站校园运营经理江合说,平时这个驿站投放台和投放口都实施了纸塑分离、分类回收,让快递纸箱和塑料填充物都可以被回收,提供给前来驿站寄件的人免费使用,实现快递包装物就地利用的“环保小循环”。据测算,每循环利用一个纸箱可以减少37克碳排放。

  据介绍,截至目前,菜鸟联合各快递企业在全国快递网点铺设了3.5万个绿色回收箱,覆盖全国31个省份。今年“双11”期间,全国4万个菜鸟驿站、3.5万个快递网点,都能接收快递包装物并进行分类回收、循环利用。

  “绿色回收箱”的快速推广和全面覆盖是快递业近年来绿色环保、转型升级的一个缩影。菜鸟数据显示,今年“双11”期间,菜鸟电子面单帮助全行业减少50多亿张纸,智能装箱算法可以平均减少15%的包材使用;“四通一达”等快递公司每天投入超过800万个环保集包袋,2万辆新能源物流车也上路开跑。

  天猫方面表示,绿色既复杂又简单。复杂在于涉及很多环节,需要商家、物流业和消费者一起努力;简单在于只要人人参与,很多问题可迎刃而解。只要人人动起手来,让快递包装分类回收、环保利用,让纸箱循环使用、再次旅行,绿色收获会让生活更美好。

本网站转载的所有的文章、图片、音频视频文件等资料的版权归版权所有人所有。如因无法联系到作者侵犯到您的权益,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采取适当措施。

关注微信公众号:

官方账号直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聘 | 广告刊例 | 版权声明

地址(Address):北京市西城区广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8-13层(8-13 Floor, IT Center B Block, No.315 GuangNei Street, Xicheng District, Beijing, China)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514 Post Code:100053 Fax:010-63691514

Copyright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网 京ICP备09051002号-3 技术支持:wice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