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信息技术 信息基础设施建设 互联网+ 大数据 人工智能 高端信息技术核心产业
|高端制造 机器人 智能制造 新材料
|生物产业 生物医药 生物农业 生物技术
|绿色低碳 清洁能源汽车 环保产业 高效节能产业 生态修复 资源循环利用
|数字创意 数创装备 内容创新 设计创新
|产业资讯
|地方亮点及地方发改委动态
|独家内容
|杂志订阅
✍️ 投稿
您的位置:首页 > 绿色低碳 > 清洁能源汽车
江苏:消费升级显著 新能源车走俏
2021-04-08 10:04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体: [   ]
    记者春节期间在江苏省部分地区走访发现,新能源汽车更受青睐,通过各种方式看车、约车试驾、购车的消费者数量增长较明显。实际上,2020年江苏传统汽车销售便呈现出明显分化,上半年出现断崖式下跌,下半年快速回暖;中高档车受宠,新能源车热卖。

  传统汽车销售分化明显

  去年以来,江苏汽车消费市场的一大特点是传统汽车销售分化明显,消费升级趋势显著,中高档车受宠。

  江苏省江阴市汽车改装厂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周玉明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疫情对我们行业造成了一定的影响,2020年销售业绩比2019年差了不少,降低了三成左右,今年春节期间我们也歇业了几天。”

  “去年整体低开高走,我们长城品牌的销售业绩去年上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较大,但下半年转好,整年还好于2019年。”江苏宁枫长城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士昀对记者说,“今年春节期间客户很少,4S店零星有些客户,这时候是销售淡季。”

  王士昀介绍,自2019年以来,汽车行业增速有所放缓,许多4S店面临着销量与利润双双下滑的局面,不得不面对汽车市场“增量变存量”的变化。“大环境不尽如人意的背景下,我们公司旗下的品牌4S店保持了基本稳定的销量增长,在中高端SUV市场上赢得了一席之地。”

  业内人士指出,从细分市场看,2020年乘用车市场的最大热点是豪华品牌乘用车快速增长,低端车型表现总体较为低迷,这主要是受消费升级的拉动,乘用车企业的产品研发开始向中高端领域拓展。

  扬州宝华汽车销售有限公司销售顾问卞燕说,“我们的店每个月成交量不低于200辆,周末忙得顾不上吃饭。”

  新能源车热卖

  《经济参考报》记者在特斯拉南京金鹰购物中心新街口店看到,展车旁围满了人。销售人员尼尔介绍,春节期间每天下午店里的人比较多,此前店里推出了优惠活动,2021年2月15日之前交付的车辆,都可以享受10天免费体验EAP(增强版自动辅助驾驶)功能。

  商务部数据显示,2020年,汽车产销降幅收窄至2%以内,新能源汽车产销创历史新高。企查查数据显示,2020年新增新能源汽车相关企业7.86万家,同比增长70.8%。江苏省公安厅相关部门提供的数据显示,2020年9月至12月江苏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期间,全省新能源汽车累计上牌40754辆,比上年同期增长174.2%,占2020年全年新能源汽车上牌量的54.7%,其中11月、12月连续两月上牌超万辆。

  “ES6是畅销款,人气较高,咨询的顾客最多。”南京河西金鹰购物中心蔚来专柜销售负责人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买蔚来的人除了‘颜值党’,更多的是看中了其充电便利性。”

  “家里已经有了一辆燃油车,想再买一辆新能源汽车给爱人通勤使用,目前在看特斯拉和蔚来,各有优势吧,回家商量之后再做决定。”南京市民赵燕伟对记者说。

  企查查大数据研究院发布的《近十年新能源汽车投融资数据报告》显示,2020年,新能源汽车行业融资总金额首破千亿元,同比大涨159.4%。

  多举措促进汽车消费

  江苏省汽车流通协会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下半年以来汽车销量逐渐回升,全省汽车销售市场呈现平稳缓增之势。数据显示,豪华车销量增长幅度较大,业内人士分析,豪华车型促销折扣带来价格下探,以及民众消费升级,促使豪华品牌汽车换购需求回暖。

  为增强汽车市场活力、促进汽车消费升级,江苏省提出,提升汽车产品供给质量,重点是优化汽车产品结构、培育江苏汽车自主品牌、提升汽车产品质量和服务,引导省内汽车企业提高汽车产品供给质量。

  对于受消费者关注的新能源汽车,江苏将原定2020年底到期的新能源汽车购置补贴和免征车辆购置税政策延长2年,全省新增及更新的公交、出租、环卫、通勤、轻型物流配送车等公共领域车辆原则上使用新能源或清洁能源汽车。城市公共停车位按照不低于10%的比例规划为专用停车位并配套充电设施,鼓励政府投资的公共停车场对新能源汽车实现1小时免费停车。

  江苏还加快淘汰报废老旧汽车步伐,对淘汰老旧汽车并购买新能源乘用车的,疫情期间按照原有标准的1.5倍且不低于3000元标准给予财政奖补。畅通二手车流通交易,自2020年5月1日至2023年12月31日,从事二手车经销业务的纳税人销售其收购的二手车,减按0.5%征收率征收增值税。

  新年伊始,商务部等12部门又联合印发《关于提振大宗消费重点消费促进释放农村消费潜力若干措施的通知》,重点强调要释放汽车消费潜力,包括优化汽车限购措施、进一步增加号牌指标投放、开展新一轮汽车下乡和以旧换新等。业内人士介绍,该政策的发布,有望进一步提振2021年汽车消费。

  王士昀说,二手车市场和汽车后服务市场都需要进一步完善,全面取消二手车限迁政策可以说为汽车消费拆了个“路障”。而消费者在汽车维保服务过程中的各类吐槽,则反映了我国汽车后服务市场仍待完善。此外,国内市场上可供选择的高端小车车型不多。“有顾客告诉我们,出门买个菜,小车更方便,开大车就很费劲,希望能有多一些的选择。”(记者 赵久龙 南京报道)


本网站转载的所有的文章、图片、音频视频文件等资料的版权归版权所有人所有。如因无法联系到作者侵犯到您的权益,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采取适当措施。

关注微信公众号:

官方账号直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聘 | 广告刊例 | 版权声明

地址(Address):北京市西城区广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8-13层(8-13 Floor, IT Center B Block, No.315 GuangNei Street, Xicheng District, Beijing, China)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514 Post Code:100053 Fax:010-63691514

Copyright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网 京ICP备09051002号-3 技术支持:wice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