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信息技术 信息基础设施建设 互联网+ 大数据 人工智能 高端信息技术核心产业
|高端制造 机器人 智能制造 新材料
|生物产业 生物医药 生物农业 生物技术
|绿色低碳 清洁能源汽车 环保产业 高效节能产业 生态修复 资源循环利用
|数字创意 数创装备 内容创新 设计创新
|产业资讯
|地方亮点及地方发改委动态
|独家内容
|杂志订阅
✍️ 投稿
您的位置:首页 > 绿色低碳 > 清洁能源汽车
车市冷股市热,十二连跌的中国新能源汽车何时翻盘?
2020-07-14 18:07
来源:第一财经
字体: [   ]

  无论是特斯拉还是比亚迪,在股市里皆风头正劲。继特斯拉市值在突破2000亿美元成为全球市值第一的汽车企业之后,比亚迪也迎来高光时刻。上周五,比亚迪逆市上涨,以2253亿元的总市值超过上汽集团,成了A股市值最高的车企。7月13日,比亚迪股价继续攀升,收盘价涨停至97.90元。同日,作为特斯拉电池供应商的宁德时代,收盘价也大涨9.91%。

  与投资者的热情形成鲜明的对比,新能源汽车市场并未受到消费者追捧而真正回暖。尽管特斯拉二季度表现超行业预期,但受疫情影响,与2019年同期相比仍下滑。而比亚迪自2019年7月销量下滑以来,截至今年6月依然未摆脱负增长,因此被质疑作为A股市值“第一车企”有些成色不足。

  比亚迪在一定程度上是中国新能源车市当前的缩影。由于补贴退坡等原因,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自2019年7月起陷入负增长,并拖累全年销量首次出现负增长,去年累计销售120.6万辆,同比下降4.0%。目前,国内整体车市已明显复苏,但新能源汽车仍然未能摆脱寒流,出现12个月连跌。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国内新能源汽车销量在今年6月虽然同比依然下滑,但环比增长26.8%。随着特斯拉继续猛攻,以及众多新能源新车来袭,新能源车市在今年下半年将有望逐渐走出低谷,未来发展前景被看好。

  新能源车市寒风未停

  中汽协最新的数据显示,今年6月,我国整体汽车产销量继续呈回暖态势,分别达到232.5万辆和230.0万辆,同比增长22.5%和11.6%。同期,新能源汽车产销却未能止跌,6月产销分别完成10.2万辆和10.4万辆,同比下降25.0%和33.1%。

  “当前新能源汽车延续了去年的下滑态势,主要是去年补贴退坡力度大,所以今年下半年也不会出现爆发性增长。”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下称“中汽协”)副总工程师许海东在近日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如此表示。他认为,目前,新能源汽车企业普遍处于亏损状态,因此厂家需要在战略上进行调整来适应市场,一方面要让消费者接受新能源汽车产品,另一方面也不能做亏本的销售,这是一种不合理的状态。

  关于新能源汽车销量同比为何未能摆脱负增长,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分析指出,主要与四大因素有关:第一,受同期基数偏高影响,去年6月底是新能源车补贴锐减的时间节点,当时迎来一波抢购潮;第二,受疫情影响,国际油价暴跌,新能源车的性价比下降,加之一些安全性负面信息,消费者选择新能源车热情下降;第三,疫情导致出行偏好从公共车型转向私人出行,整个出租网约车更换新车受到一定影响,进而降低新能源市场的需求量;第四,各地的促销政策和疫情期间不限号或增加牌照投放量的措施,促进传统车的购买量,进而削弱新能源车的优势。

  由于在去年补贴退坡前抢闸透支未来市场份额,加上今年疫情冲击,作为去年国内新能源汽车销量冠军的比亚迪至今未能恢复元气,今年6月份新能源汽车销量14165辆,同比下降46.69%;今年1~6月份新能源汽车累计销量为60677辆,同比下降58.34%。而去年在国内纯电动汽车销量位居第一的北汽新能源,情况更不容乐观,其6月份销量为3008辆,上年同期为26072辆;1~6月累计销量为14700辆,同比下降77.44%。

  特斯拉与比亚迪激战

  不同于多年享受补贴等政策红利的比亚迪、北汽新能源等自主车企,今年在华国产的特斯拉来势汹汹,疯狂地蚕食自主品牌的市场。国产特斯拉Model 3在5月销量迅速突破万辆,达到11095辆,环比大增205%;6月销量环比增长35%至14954辆。

  特斯拉尽管在华增长迅猛,但由于疫情冲击,其2020年第二季度全球交付新车90650辆,比2019年同期交付的95200辆汽车有所下滑。然而,即便销量下降以及质量问题等负面消息缠身,特斯拉在资本市场仍然受到追捧,近日市值首次突破2000亿美元,目前持续攀升,截至7月10日,其市值达到2864.95亿美元,再创历史新高。

  2019年,特斯拉在全球交付总量约36.75万辆电动车,今年目标也不过是50万辆,而其市值却超越年销量逾1000万辆的丰田成为全球市值最高的汽车公司。

  乘联会指出,6月特斯拉占国内纯电动市场销量份额23%,而下半年特斯拉仍是纯增量,下半年的电动车市场会明显高于去年下半年水平。按中信证券的预计,2020年特斯拉Model 3在中国销量将达15万辆。

  特斯拉在产品、营销等全方位创新,以及屡次降价,让比亚迪等自主品牌承压。继去年全球新能源销冠宝座被特斯拉夺走之后,比亚迪今年在大本营中国的新能源车销量也多个月被特斯拉赶超。

  面对新能源车销量低迷以及特斯拉施压,比亚迪除了在电池、半导体等核心零部件上发力,还终于在新能源汽车上进行反击。7月12日晚上,首款搭载刀片电池和华为5G技术的电动新车“汉”正式上市,比亚迪总裁王传福表示,“汉”从车型规划到正式量产,十年磨一剑。他还谈道,电动化是上半场,智能化是下半场。面对汽车产业大变革的新契机,比亚迪与奔驰、丰田、华为等巨头结盟加速朝电动化、智能化等转型,打造家、办公室之外的第三空间。

  “汉”的定价明显低于国产特斯拉Model 3,被业内认为或将促使特斯拉新一轮降价。

  伊维经济研究院研究部总经理吴辉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谈道,特斯拉未必势不可挡,今年下半年众多车企陆续推出电动车,这将促使新能源汽车在安全、续航、价格等方面加速接近消费者的需求。

  新能源车市逐步好转

  特斯拉国产正带来 “鲇鱼”效应,随着Model 3在中国市场的持续放量,加上丰田、大众等跨国车企开始在华真正“触电”,倒逼自主新能源汽车加速全面升级并发起新攻势,新能源汽车的市场渗透率将有望进一步提升。

  吴辉认为,2020年下半年新能源汽车销量大约为70万辆,明显高于上半年,全年销量在110万辆左右,可能不会超过120万辆。

  许海东也谈道,整个新能源汽车市场在逐渐接受低补贴状态下的运营,其中,私人端消费的恢复是最稳定的,正在引导市场走向良性循环。

  今年下半年,新能源车市场消费环境将会比上半年有所改善。不过,由于失去高额补贴的驱动而逐渐转向以市场为导向,新能源汽车在短时间内难以出现“井喷”,一些根基不深的造车新势力企业还将陆续被淘汰出局。

  汽车行业资深分析师张翔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分析指出,新能源汽车消费结构在今年发生变化,受宏观经济影响,十几万元左右的低端车型消费需求减少,购买三四十万元左右的新能源车的中产阶层成为消费主力。此外,以往B端销量占新能源车销量的50%以上,今年受疫情影响,出行公司采购新能源汽车的量会减少许多。

  由于新能源车上半年销量下滑幅度太大,即使下半年将逐渐反弹,今年全年销量还是被普遍认为可能会出现同比下降。东北证券分析师李恒光日前在研报中指出,疫情冲击车市总量下滑8%左右,叠加网约车需求仅恢复至去年同期的六七成,B端冲击较大,预计2020年销售100万辆新能源乘用车,但2021年增速有望达到30%~40%。

关注微信公众号:

官方账号直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聘 | 广告刊例 | 版权声明

地址(Address):北京市西城区广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8-13层(8-13 Floor, IT Center B Block, No.315 GuangNei Street, Xicheng District, Beijing, China)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514 Post Code:100053 Fax:010-63691514

Copyright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网 京ICP备09051002号-3 技术支持:wice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