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信息技术 信息基础设施建设 互联网+ 大数据 人工智能 高端信息技术核心产业
|高端制造 机器人 智能制造 新材料
|生物产业 生物医药 生物农业 生物技术
|绿色低碳 清洁能源汽车 环保产业 高效节能产业 生态修复 资源循环利用
|数字创意 数创装备 内容创新 设计创新
|产业资讯
|地方亮点及地方发改委动态
|独家内容
|杂志订阅
✍️ 投稿
您的位置:首页 > 绿色低碳 > 清洁能源汽车
上海充电桩家底如何 中心城区充电服务半径缩至2公里
2020-01-09 14:01
来源:解放日报
字体: [   ]

  与特斯拉交车相对应,关系新能源车“最后一公里”的充电桩也受到关注。上海新能源车充电桩的“家底”究竟如何?

  年增受理个人充电桩3.1万户

  记者从市经信委获悉,去年上海新能源汽车新增6.3万辆,到去年底保有总量约30万辆,居全国榜首。私人用户安装充电桩数量节节攀升。截至去年底,国网上海电力累计受理安装居民充电桩112963起。去年全年,上海新能源汽车累计充电量达5.4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约43%,新增个人充电桩3.1万户。

  2015年发布的《关于印发〈上海市电动汽车充电设施建设管理暂行规定〉的通知》指出,要逐步在市域范围内形成以住宅小区、办公场所自用、专用充电设施为主体,以公共停车位、道路停车位、独立充电站等公用充电设施为辅的充电服务网络,在对外通道上形成沿放射状城际高速公路为主要轴线的公用充电设施服务走廊。其中,在住宅小区建设以慢充为主的自用、专用充电设施。记者从市房管局了解到,小区是否能安装电动汽车充电桩,主要取决于车主在小区是否拥有固定停车位。

  物业公司在安装过程中扮演重要角色:一方面,物业公司要协助证明购车人具有固定停车位;另一方面,在安装充电桩之前,物业公司还需排查消防等方面的安全隐患。只有同时符合以上两个条件,才能顺利安装充电桩。“这是出于产权和使用安全的考虑。”业内人士说。不过,也有一些小区即便业主拥有产权车位或固定租赁车位,物业仍不同意安装,其理由主要有两类:一是,充电桩安装后需维护,相当于额外增加了物业负担;二是,部分小区如果增加充电桩,可能会影响用电平衡,小区要整体增容。业内人士认为,包括物业、小区业主各方在内,都要加强新能源车充电桩的常识普及,并在政策上予以补贴,激励物业公司对充电桩进行管理和维护。

  公共充电桩建设“两条腿走路”

  私人充电桩是消费者购买、使用新能源车的前提;全市范围内加快布局的公共充电桩,则是缓解用户“里程焦虑”、提高便利性的有效保障。来自市经信委的数据显示,截至去年11月底,全市建成公共充电桩48760个,专用充电设施39764个。

  如今在上海,公共充电桩建设是“两条腿走路”:一方面,公共部门按规划筹建,目前国网上海电力建成城市公共快充站479座、公交充电站39座,充电桩7806台,已将主要城区的充电服务半径从2016年的5公里缩短到2公里;另一方面,特斯拉等车企纷纷自建充电桩和充电站。

  数量众多的公共充电桩分布在哪?上海充电桩公共数据采集与监测的唯一官方指定平台是“联联充电”,包含全市绝大部分公共和专用充电桩,方便新能源车主寻找。有了这个“充电桩地图”,只需在手机上动动手指,就可一键锁定最近的充电桩。记者尝试下载该APP,点击进入后发现,一张上海地图上显示着密密麻麻的充电桩,蓝色为公共充电桩,供市民使用;橙色为专用充电桩,主要供相关单位、组织使用。

  继续点击“查看”功能,还会显示出费用支付方式,支付宝、微信、专卡支付都可以。一般来说,公共充电站的收费分三部分,即充电服务费、电费和停车费,电费有夏季和非夏季之分,不同承建方的充电站价格并不完全相同。以“联联充电”APP上的充电站来看,充电价格大致在1.5元/千瓦时至2元/千瓦时,此外还需支付停车费用。


本网站转载的所有的文章、图片、音频视频文件等资料的版权归版权所有人所有。如因无法联系到作者侵犯到您的权益,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采取适当措施。

关注微信公众号:

官方账号直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聘 | 广告刊例 | 版权声明

地址(Address):北京市西城区广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8-13层(8-13 Floor, IT Center B Block, No.315 GuangNei Street, Xicheng District, Beijing, China)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514 Post Code:100053 Fax:010-63691514

Copyright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网 京ICP备09051002号-3 技术支持:wice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