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信息技术 信息基础设施建设 互联网+ 大数据 人工智能 高端信息技术核心产业
|高端制造 机器人 智能制造 新材料
|生物产业 生物医药 生物农业 生物技术
|绿色低碳 清洁能源汽车 环保产业 高效节能产业 生态修复 资源循环利用
|数字创意 数创装备 内容创新 设计创新
|产业资讯
|地方亮点及地方发改委动态
|独家内容
|杂志订阅
✍️ 投稿
您的位置:首页 > 绿色低碳 > 清洁能源汽车
新能源汽车销量三连降 破局须强化供给侧改革
2019-11-06 09:11
来源:科技日报
字体: [   ]

  “由于国家的补贴退坡幅度比较大,近几个月,(新能源汽车)市场出现同比负增长,行业内外及社会各界对于新能源汽车的未来出现一些悲观的情绪……”

  10月25日,由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主办的2019全球未来出行大会在浙江德清开幕。聚焦“迎接出行革命”主题,多位专家学者畅谈汽车产业的绿色化、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发展,北京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连庆锋却讲起了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困局。

  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最新数据显示,9月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比上年同期分别下降29.9%和34.2%,销量出现连续3个月下滑。

  “中国的新能源汽车产业进入到依靠内生发展动力来实现平稳增长的2.0阶段,这个阶段竞争格局发生巨大变化,应该说竞争尤为惨烈,从过去我们所定义的新能源汽车的蓝海到了红海阶段。”连庆锋说,一方面,我们要坚定战略自信,保持战略定力,新能源汽车就是汽车行业的大势,而且势不可当;另一方面,也必须正视新能源汽车发展到现在的矛盾和问题。

  在连庆锋看来,当前的矛盾有3个方面:一个是补贴退坡与成本之间的矛盾;一个是产业发展的短板与消费者更高的要求,如里程焦虑、电池寿命和电池安全问题;“而当前更主要的矛盾是需求和供给的矛盾”。

  新能源汽车行业淘汰赛已然开始,只有活下来才有望赢得未来巨大的蛋糕,而活下来的唯一路径,就是坚持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连庆锋直言,新能源汽车产业接下来要推动经济升级、环保升级、消费升级,同时,还要推动供给侧改革,实现有效破局。具体而言,新能源汽车产业应加快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此外,要围绕里程焦虑、充电焦虑、低温焦虑等补齐短板,从而促进行业成熟。

  对此,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司长徐亚华表达的观点一致,虽然新能源汽车的安全性、动力性、节能性、经济性逐步提高,但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和短板。

  为进一步加快新能源汽车在交通运输行业的推广应用,徐亚华建议,不仅要大力推动车辆的技术创新,攻克电池的使用寿命、安全性和可靠性的问题,发展性价比更优的产品,提高新能源产品的竞争力和吸引力。同时,要为新能源汽车的推广应用营造良好的环境,比如,持续优化车辆的通行管控,推动充电设施的合理布局,建立动力电池回收的利用体系等。

  也有业界人士表示,新能源汽车当前遭遇的困局并不可怕,与2000年经历的“互联网企业寒冬”比较类似。

  连庆锋坦陈,寒冬过完后确实有一大批企业消失了,但互联网产业真正赢得了蓬勃大发展,留下的企业也开始成为世界级的企业,“我认为,今天的新能源汽车行业也是如此”。

  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理事长陈清泰指出,从全球来看,绿色共享出行是一个重要的发展方向,我国已在这个领域走在了世界前列。

  “但是,它毕竟是一个新事物,是一个巨大的复杂的社会工程,它还在快速发展的过程之中,无论商业模式、运行方式、服务的产品技术,以及政府的监管,都有很多问题需要研究和解决。”陈清泰说,为此,特别需要官、产、学、研的协同努力,不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才能创造良好的共享出行环境,充分释放未来出行造福社会的潜能。(刘垠)

本网站转载的所有的文章、图片、音频视频文件等资料的版权归版权所有人所有。如因无法联系到作者侵犯到您的权益,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采取适当措施。

关注微信公众号:

官方账号直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聘 | 广告刊例 | 版权声明

地址(Address):北京市西城区广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8-13层(8-13 Floor, IT Center B Block, No.315 GuangNei Street, Xicheng District, Beijing, China)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514 Post Code:100053 Fax:010-63691514

Copyright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网 京ICP备09051002号-3 技术支持:wice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