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信息技术 信息基础设施建设 互联网+ 大数据 人工智能 高端信息技术核心产业
|高端制造 机器人 智能制造 新材料
|生物产业 生物医药 生物农业 生物技术
|绿色低碳 清洁能源汽车 环保产业 高效节能产业 生态修复 资源循环利用
|数字创意 数创装备 内容创新 设计创新
|产业资讯
|地方亮点及地方发改委动态
|独家内容
|杂志订阅
✍️ 投稿
您的位置:首页 > 绿色低碳 > 清洁能源汽车
多数车企销量少于预期,新能源汽车财报上半年两极分化加剧
2019-09-05 00:09
来源:中国汽车报网
字体: [   ]

  虽然市场销量比传统燃油汽车相对较好,但是,新能源汽车也面临着巨大挑战。

  中汽协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7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8.4万辆和8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下降6.9%和4.7%,这是新能源汽车首次出现下滑。

  

  而上半年新能源车企的业绩也同样不太乐观。在有新能源汽车业务并已发布上半年财报的上市公司中,只有三家车企的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

  “新能源汽车市场面临严峻挑战,主要原因是由于补贴退坡后,企业难以有效应对成本压力所致。”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在接受《中国汽车报》记者采访时认为,补贴退坡、油价下跌等因素,对新能源汽车的销量形成了一定压力。

 

  业绩分化明显   

  今年上半年,新能源车企的净利润呈现两极分化。实现同比增长的三家车企中,比亚迪实现营收621.84亿元,同比增长14.84%;净利润为14.55亿元,同比增长203.61%,2019年上半年比亚迪新能源汽车累计销售14.57万辆,同比增长94.5%,同时,新能源汽车业务收入约254.48亿元,同比增长38.77%,占比亚迪总收入比例进一步提升至40.92%。

  北汽蓝谷实现营收99.2亿元,同比增长76.63%;净利润为0.95亿元,同比增长9.7%,北汽蓝谷上半年实现销量65159辆,同比增长21.57%。在产品结构方面,基于“达尔文系统”打造的EU5、EX5、EX3等车型销量已占到北汽蓝谷总销量的90%。

  相比以上两家车企,遭遇“退市风险警示”的海马汽车依靠对其闲置资产剥离,从而减少亏损,实现营收23.23亿元,同比下降14.67%;虽净利润亏损1.78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减亏0.97亿元,利润同比增长35.21%。近日,海马汽车宣布投资成立青雁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发展新能源汽车及相关业务,重点打造海马可变电动平台、深蓝混合动力平台等。

 

  销量少于预期   

  上半年,只有吉利汽车、江淮汽车、上汽集团等车企的新能源汽车销量达到或接近预期。上半年新能源汽车销售的数据显示,吉利汽车销售新能源汽车5.8万辆,完成全年计划的58%;江淮汽车销售新能源汽车3.91万辆,完成全年计划的48.8%;上汽乘用车销售新能源汽车8万辆,完成全年计划的41%。

  上半年,吉利汽车推出的车型中,新能源依然是重点,其致力于为所有主要产品线增添新能源和电气化汽车版本。数据显示,吉利汽车2019上半年共出售57600辆新能源汽车,其中包括领克合营公司所出售的领克01 PHEV及领克02 PHEV的销量,与同期相比上升约三倍。

  江淮汽车上半年销售纯电动乘用车3.91万辆,同比增长95.01%,江淮在新能源技术积累方面具有先发优势。目前,公司的高端及纯电动轻卡研发项目完成度已达95%,该项目累计投入19亿元,当前收益约为为2.51亿元。

  2019年上半年,上汽集团新能源汽车销售8.2万辆,同比增长42%。上汽集团方面表示将在稳定销量基盘的基础上,加快在新能源、国际经营等领域培育新动能。

 

  依然任重道远

  长安汽车、小康股份、力帆股份三家车企的财报,令人忧心忡忡。

  财报显示,上半年长安汽车净利润亏损22.4亿元,同比下降239.17%;小康股份净利润亏损2.81亿元,同比下降218.81%;力帆股份净利润亏损9.47亿元,同比下降859.98%。

  虽然长安汽车今年6月份新能源汽车销量增长明显,达到10976辆,上半年累计销量为28644辆,但仍然只完成全年计划的38%。

  力帆股份在新能源领域的产销数据可谓凄惨。数据显示,2019年7月,力帆股份销售新能源汽车187辆,同比下降71.49%,1~7月累计销售1444辆,同比下降62.50%。有分析人士认为,力帆股份在转型乘用车、新能源领域受挫以后,再重新优先发展原有的摩托车业务是不得已的选择。

  值得注意的是,小康股份已完成新能源汽车业务技术、产品、制造和营销的高标准、高质量产业链闭环布局。其首款高端新电动产品SF5将于2019年内实现量产销售,同时还将量产大众型电动汽车E3、经济型电动汽车E1。然而其新能源业务并没有起到扭转业绩的作用。对此,小康股份解释为“受2019年1~6月整车与发动机销量同比下降的影响,以及公司新能源汽车业务持续投入的影响所致”。

  新能源汽车半年报喜少忧多的现象,在业界也引起关注。“新能源汽车发展是大势所趋,但市场风险依然存在,只有掌握核心技术,把握市场方向,才能在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汽车行业分析师钟师向《中国汽车报》记者表示。

 

  本网站转载的所有的文章、图片、音频视频文件等资料的版权归版权所有人所有。如因无法联系到作者侵犯到您的权益,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采取适当措施。

关注微信公众号:

官方账号直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聘 | 广告刊例 | 版权声明

地址(Address):北京市西城区广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8-13层(8-13 Floor, IT Center B Block, No.315 GuangNei Street, Xicheng District, Beijing, China)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514 Post Code:100053 Fax:010-63691514

Copyright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网 京ICP备09051002号-3 技术支持:wice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