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信息技术 信息基础设施建设 互联网+ 大数据 人工智能 高端信息技术核心产业
|高端制造 机器人 智能制造 新材料
|生物产业 生物医药 生物农业 生物技术
|绿色低碳 清洁能源汽车 环保产业 高效节能产业 生态修复 资源循环利用
|数字创意 数创装备 内容创新 设计创新
|产业资讯
|地方亮点及地方发改委动态
|独家内容
|杂志订阅
✍️ 投稿
您的位置:首页 > 绿色低碳 > 环保产业
欧盟新能源转型的雄心与隐忧
2023-05-17 15:05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体: [   ]

  日前,德国外交部长贝尔伯克在波罗的海风电论坛上强调了海上风电对能源转型的重要性。她说,每台风力涡轮机的建造都是对安全的投资,转向绿色能源将减少对其他国家石油、煤炭和天然气的依赖。

  无独有偶,上个月德法英等9个欧洲国家领导人、能源部长举行北海峰会,并通过《奥斯坦德宣言》,誓将北海地区打造成“欧洲最大绿色能源基地”。该宣言为环北海国家的海上风力发电制定了明确的目标:2030年前,海上风电装机容量将达到120吉瓦,2050年前将提高至300吉瓦以上。

  乌克兰危机令欧洲国家可再生能源发展转入“快车道”。受对俄制裁影响,欧盟想方设法“开源节流”,一方面另寻天然气供应渠道,并利用更多煤炭来满足短期能源需求;另一方面,加快绿色能源转型,将其视作确保能源安全的长期对策,以实现净零排放目标。

  近年来,欧盟不断致力于提高可再生能源的比重,期待迅速扩大可再生能源在发电、工业、建筑和交通领域的使用规模,帮助降低能源价格,减少对进口化石燃料的依赖,实现低碳经济。

  根据欧盟颁布的可再生能源指引,将2030年具有约束力的可再生能源目标从目前的32%提高到至少42.5%,几乎是欧盟现有可再生能源份额的两倍。

  行业组织欧洲太阳能的研究显示,欧盟在2022年安装了41.4吉瓦的太阳能,比2021年增长47%。另据伦敦帝国理工学院的研究,英国2022年40%的电力来自太阳能、风能、生物质能和水力发电,创历史新高。

  然而,欧洲新能源转型之路远没有看上去那么美,信誓旦旦的转型雄心难掩重重隐忧。绿色转型政策实施受到地缘政治和内部分歧等因素掣肘,短期内通过快速提高可再生能源产能以弥补目前能源供应缺口的目标难以实现。

  在北海峰会举行当天,100多家企业发布联合声明,警告欧洲海上风能的快速扩张存在供应链瓶颈,并呼吁公共财政对所需的投资给予支持。据测算,欧盟计划到2050年实现300吉瓦海上风电装机容量,投资需求将达到8000亿欧元。

  在如何进行能源转型的问题上,欧盟成员国各有各的“算盘”。法德两大巨头在是否应该发展核能、核能等低碳能源是否以及应在多大程度上被纳入欧盟绿色能源扩建目标的问题上,双方各执一词,互不相让。欧亚集团总经理穆吉塔巴·拉赫曼表示,处于欧盟核心地位的德法“马达”已经崩溃,这种崩溃破坏了欧盟在气候等领域的议程。

  受能源供应安全和成本过高所累,欧盟推进绿色转型的努力也受到影响。德国媒体报道,能源价格上涨导致约四成德国中小企业推迟对绿色和数字转型的投资。民调也显示,更多民众担忧向更加气候友好型的能源过渡将导致能源价格进一步上涨。

  国际能源署也表示,欧盟利用可再生能源彻底解决能源危机并非易事。预计到2027年,欧盟可再生能源在电力生产中的份额将“远低于”欧盟估计的69%,减少对化石燃料依赖还需时日。欧盟各国政府需要尽量减少政策不确定性,简化许可程序,并加快输电和配电网络升级。

本网站转载的所有的文章、图片、音频视频文件等资料的版权归版权所有人所有。如因无法联系到作者侵犯到您的权益,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采取适当措施。    

关注微信公众号:

官方账号直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聘 | 广告刊例 | 版权声明

地址(Address):北京市西城区广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8-13层(8-13 Floor, IT Center B Block, No.315 GuangNei Street, Xicheng District, Beijing, China)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514 Post Code:100053 Fax:010-63691514

Copyright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网 京ICP备09051002号-3 技术支持:wice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