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信息技术 信息基础设施建设 互联网+ 大数据 人工智能 高端信息技术核心产业
|高端制造 机器人 智能制造 新材料
|生物产业 生物医药 生物农业 生物技术
|绿色低碳 清洁能源汽车 环保产业 高效节能产业 生态修复 资源循环利用
|数字创意 数创装备 内容创新 设计创新
|产业资讯
|地方亮点及地方发改委动态
|独家内容
|杂志订阅
✍️ 投稿
您的位置:首页 > 绿色低碳 > 环保产业
国内灵活焦化工艺有突破
2021-10-18 17:10
来源:中国环境报
字体: [   ]

  记者徐卫星

  为推进石化行业绿色低碳发展,中华环保联合会近日在山东省潍坊市召开“双碳”目标下弘润石化灵活焦化工艺评价会。以中国工程院院士、火箭军工程大学教授侯立安为组长,包括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重大专项“大型油气田及煤层气开发”技术副总师李阳等在内的专家组听取了项目设计单位和建设单位的相关情况汇报后,经质询与讨论,对潍坊弘润石化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弘润石化)国内首套灵活焦化工艺一致同意通过评价。

  专家组认为,弘润石化国内首套灵活焦化工艺走出了一条技术引进、创新的路子,符合国家碳达峰碳中和战略和绿色低碳发展要求,是一项绿色加工、高效转化、清洁生产的先进工艺。在“能耗双控”背景下,对行业的绿色低碳转型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据了解,灵活焦化是一种能够加工渣油、重污油、废沥青、油砂、废润滑油等各种劣质油原料的绿色化加工新工艺。利用先进的工艺技术,转化生产成多种化工原料,同时副产清洁燃料气,减少天然气消耗。采用灵活焦化工艺路线,有助于减少CO2、SO2、NOX、粉尘等排放,变废为宝的同时实现清洁化生产。

  据弘润石化相关负责人介绍,20世纪末以来,国内渣油、油浆及废沥青等日益呈现过剩趋势。现有重油轻质化主要有两类:脱碳和加氢,脱碳工艺主要有焦化、溶剂脱沥青等;加氢工艺主要包括固定床加氢、沸腾床加氢和悬浮床加氢。在首先满足安全、环保及技术可靠性前提下,综合考虑原料适应性及产品结构,并结合经济、技术评价指标综合分析,灵活焦化技术在各方面均能够有较好的表现。

  对于弘润石化项目,灵活焦化装置的作用除了处理劣质重油之外,也承担了部分公用工程功能,既将劣质重油转化为化工原料,又解决了项目中燃料不平衡的问题,实现了将低价值渣油转化为清洁燃料气,缓解了外购天然气不足的难题,大大降低了外购燃料量,从而有效降低了生产成本。同时,与其他技术方案相比,基于灵活焦化技术特点,方案在“三废”排放及碳排放等方面表现更加绿色环保。

  专家组认为,弘润石化灵活焦化工艺将劣质重油转化为高附加值化工原料,提高重油利用效率,副产燃料气以替代天然气的利用,有利于改善企业能源结构。同时,这一工艺能够减少含硫石油焦产生,焦粉产生量降低到2%-3%,降低VOCs、SO2、NOX等排放,有利于促进环境改善。

 

本网站转载的所有的文章、图片、音频视频文件等资料的版权归版权所有人所有。如因无法联系到作者侵犯到您的权益,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采取适当措施。

关注微信公众号:

官方账号直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聘 | 广告刊例 | 版权声明

地址(Address):北京市西城区广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8-13层(8-13 Floor, IT Center B Block, No.315 GuangNei Street, Xicheng District, Beijing, China)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514 Post Code:100053 Fax:010-63691514

Copyright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网 京ICP备09051002号-3 技术支持:wice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