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信息技术 信息基础设施建设 互联网+ 大数据 人工智能 高端信息技术核心产业
|高端制造 机器人 智能制造 新材料
|生物产业 生物医药 生物农业 生物技术
|绿色低碳 清洁能源汽车 环保产业 高效节能产业 生态修复 资源循环利用
|数字创意 数创装备 内容创新 设计创新
|产业资讯
|地方亮点及地方发改委动态
|独家内容
|杂志订阅
✍️ 投稿
您的位置:首页 > 绿色低碳 > 环保产业
“双碳”主线支撑 新能源板块有望持续受益
2021-10-01 01:10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体: [   ]

  9月28日,电力、煤炭等能源板块在经历前一交易日大幅下挫后,今日卷土重来。盘面上,市场在早盘小幅冲高回落后得以反弹,电力、风电等绿电概念表现突出,多只个股掀起涨停潮。Wind数据显示,截至当日收盘,新能源指数上涨0.99%。


  具体来看,行业板块当中,能源设备涨7.69%,燃气涨6.10%,电力涨4.52%。个股当中,京能电力、华电能源、大唐发电、节能风电、上海电力等电力股批量涨停;林洋能源、宝新能源、金风科技、航天机电、南网能源等涨幅均超5%。

  消息面上,电力建设巨头中国能建在吸收合并A股公司葛洲坝后,当日正式在A股上市。早盘高开后一路上扬,截至收盘,涨超40%,收报2.75元,市值超1146亿元。资料显示,中国能建致力于向全球能源电力、基础设施等行业提供整体解决方案和全产业链服务,在电力系统整体规划设计、火电、电网、核电常规岛等领域设计施工市占率领先,其中水电市占率30%,风电、光伏、储能等技术领先。

  此外,在近日召开的2021中关村论坛上,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使解振华在公开演讲中表示,我国已经成立了“碳达峰、碳中和”工作领导小组,正在制定“碳达峰、碳中和”相关政策体系,最近将陆续发布。

  去年9月,我国正式提出“双碳”愿景,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该愿景为我国能源变革提供长期指引,今年以来各部委出台政策细化落实“双碳”目标。今年7月,全国碳市场正式启动上市交易,截至9月28日,全国碳市场碳排放配额(CEA)累计成交量856.28万吨,累计成交额达到4.21亿元。近日,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电力被作为第一批纳入碳交易市场的行业后,建材、有色等行业明年有望纳入到碳交易市场中。传统的钢铁、化工、航空等行业,也会陆续纳入到范围内。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分析认为,实现我国提出的“双碳”目标,意味着未来要通过大力发展新能源替代传统能源,从而减少碳排放,该趋势会催生新能源行业加速发展。在他看来,新能源的增长主要是光伏和新能源汽车领域,这两个行业也有望成为碳中和进程中最为受益的两大赛道。从投资角度看,光伏、新能源汽车等行业的龙头股值得关注。

  与此同时,“碳达峰、碳中和”也成为资本市场关注焦点,上市公司纷纷加速绿色低碳转型,并布局相关领域。光大证券认为,作为碳减排的主力军,新能源发电行业将迎来历史性发展机遇。长江证券分析认为,“双碳”目标正在重塑各行业投资主线。其中水电、核电、风电、光伏的投资价值凸显,优质企业存在投资良机。东莞证券分析指出,在日益趋严的减碳背景下,“十四五”期间全国的电力结构将加速向绿电低碳转型,提升可再生能源利用比例,新能源运营商有望受益于能源结构转型。

 

 

 

 

本网站转载的所有的文章、图片、音频视频文件等资料的版权归版权所有人所有。如因无法联系到作者侵犯到您的权益,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采取适当措施。

关注微信公众号:

官方账号直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聘 | 广告刊例 | 版权声明

地址(Address):北京市西城区广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8-13层(8-13 Floor, IT Center B Block, No.315 GuangNei Street, Xicheng District, Beijing, China)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514 Post Code:100053 Fax:010-63691514

Copyright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网 京ICP备09051002号-3 技术支持:wice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