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信息技术 信息基础设施建设 互联网+ 大数据 人工智能 高端信息技术核心产业
|高端制造 机器人 智能制造 新材料
|生物产业 生物医药 生物农业 生物技术
|绿色低碳 清洁能源汽车 环保产业 高效节能产业 生态修复 资源循环利用
|数字创意 数创装备 内容创新 设计创新
|产业资讯
|地方亮点及地方发改委动态
|独家内容
|杂志订阅
✍️ 投稿
您的位置:首页 > 绿色低碳 > 环保产业
联想集团联合发起“双碳行动+” 携手各界推动中国低碳转型
2021-09-15 12:09
来源:中国山东网
字体: [   ]

  2021年9月3日北京—— 9月3日,旨在助力中国“30/60”目标实现的“双碳行动+”在2021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上正式启动。联想集团作为联合发起伙伴,将与国家发展改革委国际合作中心、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投资和技术促进办公室、全球环境信息研究中心(CDP)、IBM、施耐德电气、渣打银行、远景科技集团、易方达基金等近50家首批加入倡议的企业和机构共同合作,推动零碳转型的生态建设。

  “双碳行动+”由财新智库携手伙伴机构共同发起,该项目通过搭建联合行动网络、知识共建平台及跨界交流机制,以期推动政策方、理论方、实践方的有效对话,激发技术、商业、资本、社会的价值共创,探索“碳达峰”、“碳中和”的创新解决方案,驱动中国经济实现可持续新增长,并助力全球气候行动。

  启动仪式上,“双碳行动+”伙伴代表们共同宣读了“双碳行动”倡议。倡议呼吁各利益相关者制定减碳路线图,将气候目标和可持续发展融入机构战略,加强气候相关信息披露,发挥企业家精神,寻找可持续解决方案,同时与产业伙伴积极互动,带动产业链、价值链减排,带动低碳生活方式,提高人民福祉。

  倡议尤其呼吁具有领导力、创新力和社会担当的企业行动起来,推动低碳转型,探索实现“双碳”的可持续性创新解决方案,兼顾经济、民生、环境、气候等多重目标,开启中国下一阶段绿色、低碳、共赢、可持续的新增长。

  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表示:“作为国内最早投身ESG实践的企业,联想一直致力于通过数字化、智能化技术创新做低碳转型的先行者与技术赋能者。我们希望能够与各方推动减碳生态建设,共寻创新解决方案,实现科学、平稳、公平转型,共创一个更智慧,更坚韧,更美好的未来。”

  绿色创新引领全产业链低碳转型

  作为倡议方里唯一一家来自中国的高科技制造企业,联想不仅通过打造节能环保的绿色产品、推动循环经济、推进节能环保、绿色技术创新等方式实现具有联想特色的低碳发展之路,更通过绿色制造、绿色供应链体系,引导和带动整个产业链上下游共同实现低碳转型。

  在绿色材料方面,从2007年开始,联想开始在联想台式机、笔记本、显示器、服务器等产品上全线应用废旧塑料再生技术,总计减少碳排放约6万吨,相当于种300多万棵树;在绿色包装方面,自2008年以来,联想在行业内率先引入可降解竹及甘蔗纤维包装等技术,减少包装材料用量3,100吨。仅在2019/20财年,包装消耗量就减少560吨;在绿色能源方面,联想还在合肥工厂建造了太阳能光伏项目,通过光伏一期和二期建设、空压机能效提升和热回收、水蓄冷改造和锅炉低碳改造等绿色工程项目累计减少碳排放量6284吨,相当于种35万棵树。

  针对生产环节上的技术创新,联想在个人电脑生产制造基地联宝工厂推广使用的新型低温锡膏技术(LTS)改变了电子产品制造业十几年来的高热量、高能量、高排放的难题。目前低温锡膏已经实现在PC领域的大规模应用,可节省高达35%的碳排放,实现年度节约碳排放1087吨。同时,联想先进生产调度系统(LAPS)通过提高生产效率、减少生产线闲置等方式,每年节省超过2696兆瓦时的电力,可减少2000多吨二氧化碳的排放,相当于每年种11万棵树。

  这些举措也带动了联想供应链企业的整体转型。多年来,联想一直致力于将自身减排实践推广至一级供应商及产业链供应链上下游企业,促使供应商承诺减排、加大新能源使用力度。近期,联想鼓励供应商制定符合科学碳目标倡议(SBTi)严苛标准的科学碳目标,并根据供应商的需求举办了培训课程。在过去4个月里,联想成功推动几家关键供应商做出、或准备做出科学减排的承诺。

  新IT“软硬合力”打造零碳未来

  在推动供应链转型过程中,联想以科技深度赋能上下游企业。业内人士认为,“赋能者”正是联想作为“新IT”全要素供应商在低碳转型过程中发挥的重要价值。这份能为产业链提供转型动能的实力,被认为是联想技术创新能力的体现。

  全球电子可持续发展倡议组织的数据显示,2020年全球ICT行业碳排放仅占全球碳排放的2.3%,但在未来十年内有潜力通过赋能其他行业帮助减排全球碳排放的20%。预计到2030年,全球各行各业受益于信息与通信技术所减少的碳排放量将是ICT行业自身排放量的10倍。

  因此,联想积极对外输出技术、服务与和解决方案,通过硬件与软件形成“软硬兼施”的合力,助力千行百业实现绿色低碳转型。

  以“硬”实力绿色创新技术为例,联想自主研发的温水水冷技术目前已经成为降低数据中心能耗的最可靠与可行的方案之一。温水水冷技术通过减少对空调和散热器的需求,可以节约40%以上的能耗成本。与普通的风冷系统能耗指标PUE动辄2.0相比,联想温水水冷技术可以做到1.2甚至1.1以内,即1度电用于计算,只要0.1度电或者是0.2度电用于散热,同时还能大大降低噪音污染,温水还能循环利用于供暖,ERE能源再利用效率达到了业界领先的水平,开启了高性能计算的绿色智能化新时代。

  以“软”实力服务解决方案为例,联想始终致力于通过“端-边-云-网-智”的完整技术架构,对外输出智能解决方案,在企业提质增效的基础上助力节能减排。过去几年里,联想已经为包括中石化、国电、东风等近200个大型企业提供了智能化转型服务和方案。

  可见,作为“新IT”技术创新的真正价值,是作为低碳时代的“数字基建”提供者,为各行各业,尤其是为传统意义上高能耗、高污染的化工、能源类企业赋能。“新IT”将为中国企业的低碳转型建立高效生产、高效运营的基础,并解决制造业立国又要实现“双碳目标”的难题。

 

 

 

 

本网站转载的所有的文章、图片、音频视频文件等资料的版权归版权所有人所有。如因无法联系到作者侵犯到您的权益,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采取适当措施。

关注微信公众号:

官方账号直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聘 | 广告刊例 | 版权声明

地址(Address):北京市西城区广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8-13层(8-13 Floor, IT Center B Block, No.315 GuangNei Street, Xicheng District, Beijing, China)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514 Post Code:100053 Fax:010-63691514

Copyright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网 京ICP备09051002号-3 技术支持:wice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