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信息技术 信息基础设施建设 互联网+ 大数据 人工智能 高端信息技术核心产业
|高端制造 机器人 智能制造 新材料
|生物产业 生物医药 生物农业 生物技术
|绿色低碳 清洁能源汽车 环保产业 高效节能产业 生态修复 资源循环利用
|数字创意 数创装备 内容创新 设计创新
|产业资讯
|地方亮点及地方发改委动态
|独家内容
|杂志订阅
✍️ 投稿
您的位置:首页 > 绿色低碳 > 环保产业
中国石化联合三家权威机构 率先启动碳达峰与碳中和研究
2020-11-24 13:11
字体: [   ]
  11月23日,中国石化与国家发展改革委能源研究所、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清华大学低碳能源实验室三家单位分别签订战略合作意向书,共同研究提出中国石化率先引领能源化工行业碳达峰和碳中和的战略路径;邀请国内应对气候变化领域和能源化工行业领导、专家围绕战略路径规划深入研讨。
  启动碳达峰和碳中和战略路径研究,是中国石化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国家新的二氧化碳达峰目标与碳中和愿景的具体行动,对中国石化构建“一基两翼三新”发展格局、打造世界领先企业将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石化集团董事长、党组书记张玉卓表示,实现碳达峰和碳中和目标,对能源化工行业既是重大责任,也是深刻革命。中国石化作为国有重要骨干能源化工企业,将勇于担责、主动作为,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抓好绿色低碳发展,坚定不移向“净零”目标迈进;将顺应世界能源变革潮流和产业发展大势,研究确定自身转型发展的战略目标、重点任务、实施路径和保障制度;将加强与政府部门、行业协会等沟通交流,更好地服务和支撑国家、行业相关决策。
  国家发展改革委原副主任、生态环境部气候变化事务特别顾问、清华大学气候变化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院长解振华,国家发展改革委副秘书长苏伟,生态环境部应对气候变化司司长李高等部委领导和专家参加签约仪式,表示中国石化主动谋划,开展石化产业碳达峰碳中和战略路径研究,对于全行业绿色低碳转型具有重要引领示范作用。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石化集团董事、总经理、党组副书记马永生主持签约仪式。
  签约仪式后,国家发展改革委能源研究所代表课题组做了开题报告,国内应对气候变化领域和能源化工行业领导、专家围绕课题进行了深入讨论,为中国石化实现碳达峰和碳中和目标给予指导。
  据了解,“十三五”以来,中国石化认真贯彻新发展理念,落实生态文明建设要求,将绿色低碳上升到公司发展战略,积极控制温室气体排放,碳减排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在开发洁净能源方面,加大天然气产能建设,推进生物质能、地热能等新能源开发,加快氢能开发利用。在强化节能管理方面,推进“能效提升”计划,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淘汰落后产能。在温室气体回收利用方面,推进炼化企业高浓度二氧化碳尾气回收利用,开展油田企业二氧化碳驱油矿场试验和甲烷放空气回收。在参与碳交易方面。试点地区企业交易量1110万吨。
  碳达峰指的是二氧化碳排放总量出现拐点并在此后开始下降。碳中和是实现能源低碳零碳化转型,基本实现二氧化碳零排放,大幅度减少其他品种温室气体排放,并通过增加碳汇或人工负排放措施,使人为温室气体排放总量归零。
关注微信公众号:

官方账号直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聘 | 广告刊例 | 版权声明

地址(Address):北京市西城区广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8-13层(8-13 Floor, IT Center B Block, No.315 GuangNei Street, Xicheng District, Beijing, China)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514 Post Code:100053 Fax:010-63691514

Copyright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网 京ICP备09051002号-3 技术支持:wice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