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信息技术 信息基础设施建设 互联网+ 大数据 人工智能 高端信息技术核心产业
|高端制造 机器人 智能制造 新材料
|生物产业 生物医药 生物农业 生物技术
|绿色低碳 清洁能源汽车 环保产业 高效节能产业 生态修复 资源循环利用
|数字创意 数创装备 内容创新 设计创新
|产业资讯
|地方亮点及地方发改委动态
|独家内容
|杂志订阅
✍️ 投稿
您的位置:首页 > 绿色低碳 > 环保产业
国新办发布会解读《中国的核安全》白皮书 以安全为前提发展核能和技术
2019-09-04 10:09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字体: [   ]

  9月3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表《中国的核安全》白皮书,并举行新闻发布会。

  生态环境部副部长、国家核安全局局长刘华表示,中国自发展核事业以来,始终把保障核安全作为重要的国家责任,坚持以安全为前提发展核能和技术,按照最严格标准实施监督管理,不断推动核安全与时俱进、创新发展,保持了良好的安全记录。

  “《中国的核安全》白皮书是中国政府发表的首部综合性核安全白皮书。”刘华说,白皮书介绍了中国核安全事业发展历程、核安全基本原则和政策、监管理念和实践经验,阐明了中国加强核安全国际合作、推进核安全命运共同体的决心和行动。

  中国核安全水平保持世界前列

  核电是一种清洁、高效、优质的绿色能源。1985年,中国大陆开工建设第一座核电厂——秦山核电厂以来,经过30多年发展,中国核电实现了自主设计、建造和运营,进入安全高效发展的新阶段。在全球率先建设运行百万千瓦级非能动先进压水堆(AP1000)和欧洲先进压水堆(EPR)机组。自主研发“华龙一号”核电机组,设计安全水平居世界前列,示范工程建设高质量推进,成为核电走出去的“中国名片”。

  白皮书显示,截至2019年6月,中国运行核电机组47台,居世界第三;在建核电机组11台,居世界第一。

  在近年世界核电运营者协会(WANO)同类机组综合排名中,我国80%以上指标优于世界中值水平,70%以上指标达到世界先进值。2018年,12台运行机组WANO综合指数满分,世界领先。

  让公众参与核安全决策

  前不久,中国能源局发布国务院核准的新核电项目。刘华介绍,目前这些核电项目正在积极前期准备过程中。未来几个月,福建漳州核电项目、广东惠州太平岭核电项目在通过安全审查以后,将陆续正式开工建设。

  刘华表示,中国始终坚持安全第一的核安全战略,实现发展和安全两个目标的相互促进,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五年规划总体框架下,每5年制定和实施核安全规划。

  目前正在实施的是《核安全与放射性污染防治“十三五”规划和2025年远景目标》。这个《规划》分析了我国核安全的形势和任务,阐明了核安全的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明确了核安全的目标、重点任务、重点工程项目,是统领“十三五”各项核安全工作的总纲。

  公众如何参与核安全决策?“不论是核企业,还是政府有关部门,都应加大核设施前期的工作力度。”刘华表示,在选址阶段、在建设建造前应强化科普宣传,开展信息公开和公众参与,确保公众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同时,在核设施运行过程中,要及时公开核设施的安全状况。

  推动全球核安全水平提升

  8月中旬,美国商务部将中广核集团有限公司和下属的3家公司列入到出口管制的实体清单。“美方此举泛化了国家安全概念,滥用出口管制措施,不仅对中国企业造成伤害,也对包括美国在内的相关国家企业造成了影响。”刘华表示,中方坚决反对美方通过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政策伤害中国以及世界各国的利益,希望美方停止有关错误做法,坚持通过平等协商解决问题。

  中国积极推动国际核安全合作和建立核安全国际合作体系。“我国积极加入并履行国际法律文书。”刘华说,这些年我国陆续加入国际原子能机构和联合国有关核安全方面所有国际公约,包括《核安全公约》《及早通报核事故公约》等,履行国际公约所规定的义务。

  刘华表示,中国支持国际原子能机构工作,支持在多边体制下充分发挥国际原子能机构的作用。

  中国积极参与交流与合作,与美国、法国、俄罗斯等国家以及“一带一路”新兴核电国家建立密切联系,签订了50多份核安全合作协议,加强专家交流、技术合作、高层互访。中国依托国家核与辐射安全监管技术研发基地和中国核安保中心,为发展中国家开展核安全相关的培训交流活动提供平台,提升各国安全水平、安全能力,分享中国的安全经验。“通过这些工作,我们推动了全球核安全水平全面持续提升。”刘华说。(记者 寇江泽)


本网站转载的所有的文章、图片、音频视频文件等资料的版权归版权所有人所有。如因无法联系到作者侵犯到您的权益,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采取适当措施。

关注微信公众号:

官方账号直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聘 | 广告刊例 | 版权声明

地址(Address):北京市西城区广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8-13层(8-13 Floor, IT Center B Block, No.315 GuangNei Street, Xicheng District, Beijing, China)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514 Post Code:100053 Fax:010-63691514

Copyright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网 京ICP备09051002号-3 技术支持:wice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