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信息技术 信息基础设施建设 互联网+ 大数据 人工智能 高端信息技术核心产业
|高端制造 机器人 智能制造 新材料
|生物产业 生物医药 生物农业 生物技术
|绿色低碳 清洁能源汽车 环保产业 高效节能产业 生态修复 资源循环利用
|数字创意 数创装备 内容创新 设计创新
|产业资讯
|地方亮点及地方发改委动态
|独家内容
|杂志订阅
✍️ 投稿
您的位置:首页 > 绿色低碳 > 高效节能产业
能源紧张带火“小风电”
2022-09-15 18:09
来源:经济日报
字体: [   ]

  “公司订单增长5倍以上,太火了!”今年以来,无锡弗雷特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外贸主管李香君比往年更忙了。她所在的公司是阿里国际站和速卖通平台的头部商家,主要生产和销售小型风力发电机,用于家庭和工商业电力供给。

  在欧洲能源危机的刺激下,海外市场对新能源设备的需求猛增,并不引人注目的国产小型风机也走红海外。阿里国际站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过去3年,新能源行业累计增速超过1000%,成为阿里国际站过去一年增长最快的赛道之一,今年持续保持高速增长。其中,今年3月的新贸节数据显示,风力发电机的商品交易总额同比增长达222%,支付买家同比增长107%。在9月采购节首周,阿里国际站风能类目海外访客相较3月新贸节增长了263%。

  在很多人的脑海中,风力发电是一种“重工业”,采购方清一色都是政府或者国企。其实不然,在新冠肺炎疫情和能源危机双重影响下,居家办公的家庭用户也成了购买的主力,从而衍生出一个大市场。

  “新能源是一个朝阳行业,光伏产业已经是一片红海,但是做小风机的国内厂商并不多。”谈起10多年前切入小风电赛道的初衷,李香君认为,一方面,小风机的市场竞争没那么激烈;另一方面,由于应用范围非常广、应用场地不受限、购买安装成本低,小风机的市场潜力很大,家庭、农场、公司都可以使用。“随着近两年分布式风力发电供电系统的成熟和用户认知水平的提升,市场前景不可估量。”

  此前相较户用光伏的普及度,风机在居民端的运用并不多。“光伏发展起来后,小风电形成了互补,光伏夜里不工作,小风电正好就顶上了。”青岛格林风新能源设备有限公司主营小型风力发电机,在该公司外贸负责人雷文巍看来,这两年小风电站上了风口,小外贸公司的发展也都还不错。

  总体来看,小风机风靡全球的背后有多重原因。比如,欧美等发达国家本身不缺电,但近年来能源价格一路飙涨,很多人选择用小风机并网发电,一来可以省下电费,二来也能拿新能源补贴,属于典型的“投资需求”。“我有欧美的客户核算过,安装一套我们的风力发电机,在欧美地区只需要3年就能收回所有成本,而我们的风机寿命有20年,相当于后17年所有的发电都是纯收益,能省下来一大笔生活成本,甚至可以通过发电盈利。”雷文巍透露。

  对于印度、黎巴嫩等一些电网不发达的国家,小风机则属于刚需。在这些国家,不少地区停电比较频繁,一些富裕家庭会选择购买独立的供电系统,保证在没有电网的时候,也可以实现24小时供电。

  我国是全球风电装机第一大国,2021年全球风力发电机前十里面我国占据六席,但是出口占比仅为全球总出口额的10%,海外市场长期被丹麦的维斯塔斯、德国的西门子、美国的通用电气等巨头把持。而在小型风机这个细分市场,我国风机率先成了主角,占比达到七成以上。

  “全世界规模化的小型风机生产线非常少,国外原材料成本和人工成本非常高,他们很难比中国风电企业成本控制得更低,我们很有竞争优势。”李香君说。

  优势之下,也有一个尴尬的数据:对于不少厂商而言,目前99%的小风机销售都发生在海外市场。事实上,小型风电设备在我国的发展已有数十年,但一直以来产业小、规模小、影响力小。

  日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副司长王大鹏透露,将创新风电投资建设模式和土地利用机制,重点实施“千乡万村驭风行动”,大力推进乡村风电开发,鼓励村集体利用存量集体土地通过作价入股、收益共享等机制,参与分散式风电项目开发。此举有望打开国内小风机市场空间。

  李香君早已嗅到了国内市场的机会。“能够明显感觉到国内市场小风机也在起量。”李香君告诉记者,加码国内市场正是公司下半年的重要规划之一,由于国内外标准不同,重点要推出适合国内市场的风机产品。

  专家建议,小型风电不仅可满足我国偏远地区的电力需求,也可以延伸风电行业的产业链,助力风电产业发展壮大,提升国际影响力。有关部门可出台政策鼓励在分散式风电开发中选用多种机型,规范行业标准,助力产业发展。 

本网站转载的所有的文章、图片、音频视频文件等资料的版权归版权所有人所有。如因无法联系到作者侵犯到您的权益,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采取适当措施。

关注微信公众号:

官方账号直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聘 | 广告刊例 | 版权声明

地址(Address):北京市西城区广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8-13层(8-13 Floor, IT Center B Block, No.315 GuangNei Street, Xicheng District, Beijing, China)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514 Post Code:100053 Fax:010-63691514

Copyright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网 京ICP备09051002号-3 技术支持:wice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