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信息技术 信息基础设施建设 互联网+ 大数据 人工智能 高端信息技术核心产业
|高端制造 机器人 智能制造 新材料
|生物产业 生物医药 生物农业 生物技术
|绿色低碳 清洁能源汽车 环保产业 高效节能产业 生态修复 资源循环利用
|数字创意 数创装备 内容创新 设计创新
|产业资讯
|地方亮点及地方发改委动态
|独家内容
|杂志订阅
✍️ 投稿
您的位置:首页 > 绿色低碳 > 高效节能产业
“碳达峰”“碳中和”下,中国冷暖智造迎来新机遇
2021-09-27 16:09
来源:中国电子报
字体: [   ]

  近两年,由于疫情的原因,再加上原材料涨价、运输成本增加等问题,暖通制冷行业发展遇到了一些阻碍。不过,困境虽然存在,但机遇也随着而来。业内认为,2030年碳达峰,2050年成为现代化强国、2060年碳中和是未来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个方向,也是暖通制冷行业的发展趋势。2021年9月24-25日,在由中国制冷空调工业协会、中国节能协会共同指导,产业在线主办的“中国暖通空调产业发展峰会”上,多位行业专家对冷暖智造所面临的新机遇发表了各自的看法。

  中国制冷空调工业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朝晖表示,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后续各种相关的积极的产业政策和配套举措也会逐步落地。这些都将推动中国制造业整体加速实施转型升级,这是制冷空调行业发展的新机遇。相信伴随经济的全面复苏,2021年,中国的制冷空调行业在推进技术创新、提升市场竞争力、推动节能减排、服务民生发展等方面必将取得更好的成绩。

  能源基金会工业节能项目副主任韩炜认为,未来十年应该是中国制冷空调行业关键转型的十年。在新的国家战略下,行业应该积极探索基于自然解决方案,综合的零碳制冷解决技术,支撑全球的制冷普惠。同时也要提升行业能效水平,推动制冷剂HCFs的转型,加大高效环境友好型产品的出口。

  而对于制冷空调行业制冷剂替代的选择,张朝晖指出,双碳目标的提出、冷媒替代,对整个行业来说是重大的历史性转折,也是一场新的生态链重构。而制冷剂替代不是纯技术选择,不同地区大家出发点不一样,争议非常多,到今天为止全球都没有达成一致。不过,他认为,更低级GWP、更高效率是必然趋势。

  浙江恒森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何泽淼认为,绿色零部件能够助力空调产业升级。他表示,绿色零部件创新发展早已成为空调零部件厂家的发展基调。“以阀件为例,使用电子膨胀阀与传统阀件相比,基本上平均性能可提升80%,能效比提升66.7%。”

  产业在线董事长杨洁在对冷暖产业发展现状与趋势进行分析的过程中指出,在行业产业发展过程中虽然存在着各种差异性,包括周期、规模、结构等方面,但是仍有一些东西是确定的,比如中国冷暖空调产业的发展做大做强是确定的,节能环保的趋势也是确定的。具体来看,确定的趋势有三方面:产品技术方面变频空调产品是明显趋势;应用赛道机会方面要关注数字化的发展;集成化系统方面,包括中央集成、多功能的一体化集成,舒适家居系统集成化三个重要方向。

  百川盈孚研究部经理王高则对大宗商品市场综述及家电原料的后市进行预判时指出,自2020年到2021年,大宗商品的市场价格出现了上涨变化。尤其是今年前三季度,国内大宗商品整体涨势非常明显,这是多方因素的共振结果。而到明年上半年,涨价趋势很大可能还会持续,这对我国冷暖市场提出挑战。

  对此,中国节能协会秘书长宋忠奎强调,面对市场变化从业者要有信心,有恒心,在积极应对的同时也不要忘记“双碳”目标,应积极为实现绿色产业发展贡献应尽的义务。

 

本网站转载的所有的文章、图片、音频视频文件等资料的版权归版权所有人所有。如因无法联系到作者侵犯到您的权益,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采取适当措施。

关注微信公众号:

官方账号直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聘 | 广告刊例 | 版权声明

地址(Address):北京市西城区广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8-13层(8-13 Floor, IT Center B Block, No.315 GuangNei Street, Xicheng District, Beijing, China)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514 Post Code:100053 Fax:010-63691514

Copyright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网 京ICP备09051002号-3 技术支持:wice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