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信息技术 信息基础设施建设 互联网+ 大数据 人工智能 高端信息技术核心产业
|高端制造 机器人 智能制造 新材料
|生物产业 生物医药 生物农业 生物技术
|绿色低碳 清洁能源汽车 环保产业 高效节能产业 生态修复 资源循环利用
|数字创意 数创装备 内容创新 设计创新
|产业资讯
|地方亮点及地方发改委动态
|独家内容
|杂志订阅
✍️ 投稿
您的位置:首页 > 绿色低碳 > 高效节能产业
装配式建筑邂逅智能建造带动建筑业转型升级
2021-06-28 11:06
来源:科技日报
字体: [   ]

  科技日报记者 陈曦

  为推进绿色、高效、优质的装配式智能制造的发展,全面展示智能建造与建筑工业化协同发展的新技术、新工艺及现代建筑的重要成果,6月24日至25日,在首届“中国建筑科学大会暨绿色智慧建筑博览会”上,天津静海区举办了装配式建筑与智能建造高峰论坛暨装配式产业园区现场交流会。随着装配式建筑和智能建造的加持赋能,天津市静海区也迈入新型建筑工业化“快车道”。

  聚智汇力共谋装配式与智能建造发展

  随着信息化与工业化、城镇化、传统产业快速融合发展,绿色建筑的“智能化”正在到来。推进以装配式建筑、智能建造为代表的新型建筑工业化,是推动形成绿色低碳节能环保的生产方式,带动国内建筑业全面转型升级的必然选择。

中铁建大桥工程局集团建筑装配科技有限公司展台上展示的装配式建筑 陈曦/摄

  24日,在本次论坛的开幕式上,国家级装配式产业基地(园区类)-天津市现代建筑产业园、装配式建筑产业创新联盟、天津市方矩管业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天津市静海区装配式建筑产业商会、天津子牙尚林苑国家示范项目、中共天津市静海区委党校现场教学基地举行了揭牌仪式。

揭牌仪式陈曦/摄

  25日,静海区在子牙经济技术开发区举办高峰论坛。与会嘉宾纷纷表示,装配式建筑产业政策发展前景广阔,静海区装配式建筑产业发展成效令人振奋欣喜。作为国内装配式建筑产业的创新高地,天津市现代建筑产业园将推动实现建筑产业碳达峰碳中和,促使建筑产业从传统模式向现代建筑转型、从高能耗向低能耗或零能耗转型,必将在完善体系产业链、服务雄安新区乃至全国的高质量发展进程中起到示范引领作用。

  与会嘉宾还参观了达多维绿建科技(天津)有限公司、中铁建大桥局集团建筑装配科技有限公司、一科能源科技(天津)有限公司等天津市现代建筑产业园内的重点项目。

  服务雄安打造全国装配式建筑产业聚集区

  据介绍,作为天津对接服务雄安新区的示范区,静海区瞄准服务雄安新区建设的黄金“窗口期”,亮出绿色城市建设“新名片”。以装配式建筑为代表的新型建筑工业化格局在静海孕育而生。

  2017年1月,装配式建筑产业创新联盟在静海区成立。2019年3月,天津市现代建筑产业园获批设立,央企、京企近20家装配式建筑企业落户,牵头制定装配式建筑部级工法和行业标准达10余项,有力推动了静海装配式建筑产业集群式发展。2020年9月,天津市现代建筑产业园经国家住建部批准为国家级园区类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

  据悉,静海区还规划了总面积约10平方公里的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唐官屯加工物流区、子牙经济技术开发区、大邱庄工业区、静海经济开发区四大板块各具优势、错位发展,逐步形成引领行业、示范全国的装配式建筑产业聚集区。

  在统筹区域联动发展的同时,应用住建部“装建云”管理平台、装配式建筑产业创新联盟信息服务交易平台,“双平台”有效提升现代化管理水平。设立战略新兴产业引导基金,重点扶持装配式建筑科研机构及企业的研发、装配式建筑示范项目和智能信息平台建设,为装配式建筑产业发展壮大营造优质环境。

本网站转载的所有的文章、图片、音频视频文件等资料的版权归版权所有人所有。如因无法联系到作者侵犯到您的权益,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采取适当措施。
关注微信公众号:

官方账号直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聘 | 广告刊例 | 版权声明

地址(Address):北京市西城区广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8-13层(8-13 Floor, IT Center B Block, No.315 GuangNei Street, Xicheng District, Beijing, China)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514 Post Code:100053 Fax:010-63691514

Copyright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网 京ICP备09051002号-3 技术支持:wice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