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信息技术 信息基础设施建设 互联网+ 大数据 人工智能 高端信息技术核心产业
|高端制造 机器人 智能制造 新材料
|生物产业 生物医药 生物农业 生物技术
|绿色低碳 清洁能源汽车 环保产业 高效节能产业 生态修复 资源循环利用
|数字创意 数创装备 内容创新 设计创新
|产业资讯
|地方亮点及地方发改委动态
|独家内容
|杂志订阅
✍️ 投稿
您的位置:首页 > 绿色低碳 > 生态修复
推进科技信息化建设 加快实现森林草原防灭火现代化
2023-05-22 16:05
来源:科技日报
字体: [   ]

  5月17日,国新办就解读《关于全面加强新形势下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举行新闻发布会。应急管理部火灾防治管理司司长杨旭东介绍,《意见》强调,森林草原防灭火科技信息化建设要强化综合集成,建设国家级火灾预防管理系统和灭火指挥通信系统,加快大数据、物联网、区块链、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的深度应用,普及应用防火码、“互联网+防火”等防控手段,实现信息共享、互联互通。

  科技信息化是实现森林草原防灭火现代化的重要支撑。“近年来,森林草原防灭火科技信息化工作日趋受到重视,科技信息化的防灭火水平有了新的提高,但是与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还有很大差距,特别是新技术、新装备研究应用的力度还不够。”杨旭东说,《意见》对森林草原防灭火科技信息化建设工作进行了特别强调。

  “《意见》将‘科技引领、创新驱动’作为森林草原防灭火的工作要求,明确了科技在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中的重要引领地位、重要作用和发展方向。”杨旭东说。

  同时,《意见》提出强化科技基础理论研究和应用,要发挥高等学校和科研院所优势,深化林火行为、大火巨灾成灾机理等基础理论和重大课题研究,搭建科技创新平台,引导高新技术企业加强智慧防火、智能灭火技术的研发应用,提升科技赋能的质量效益。

  基础设施是做好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有力支撑,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是提升森林草原火灾综合防控能力的治本之策。

  “《意见》在总体要求中强调‘坚持建强基础、补齐短板,把基础设施作为有力支撑’,将‘基础建设向科学统筹规划、不断提质增效纵深拓展’作为五个主要目标之一予以明确。”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森林草原防火司负责人刘跃祥说,这充分表明了加强防灭火基础设施建设的极端重要性。

本网站转载的所有的文章、图片、音频视频文件等资料的版权归版权所有人所有。如因无法联系到作者侵犯到您的权益,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采取适当措施。 

关注微信公众号:

官方账号直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聘 | 广告刊例 | 版权声明

地址(Address):北京市西城区广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8-13层(8-13 Floor, IT Center B Block, No.315 GuangNei Street, Xicheng District, Beijing, China)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514 Post Code:100053 Fax:010-63691514

Copyright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网 京ICP备09051002号-3 技术支持:wice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