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信息技术 信息基础设施建设 互联网+ 大数据 人工智能 高端信息技术核心产业
|高端制造 机器人 智能制造 新材料
|生物产业 生物医药 生物农业 生物技术
|绿色低碳 清洁能源汽车 环保产业 高效节能产业 生态修复 资源循环利用
|数字创意 数创装备 内容创新 设计创新
|产业资讯
|地方亮点及地方发改委动态
|独家内容
|杂志订阅
✍️ 投稿
您的位置:首页 > 绿色低碳 > 生态修复
“疮口”变“窗口” 山绿产业兴
2021-12-16 16:12
来源:中国环境报
字体: [   ]

  记者 张铭贤 通讯员 蒿文祥 李璇

  河北省邯郸市峰峰矿区南响堂森林公园里常绿乔木层层叠叠;九龙山矿山生态修复公园内湖光山色;涉县旅游通道沿途景观林带美不胜收……如今,经过综合治理和荒山绿化,邯郸市矿山生态环境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作为老工业基地,邯郸市各类矿山最多时达3000余个。为弥补生态环境欠账,造福群众,邯郸市把矿山综合治理和荒山绿化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坚持政府主导、市场运作,综合施策、强力攻坚,着力探索“两山”理论的邯郸实践。

  精准发力抓源头,矿山治理“下猛药”

  “原来的九龙山,井架林立,煤矸石遍地,满目疮痍,一片狼藉。”康城矿生活区居民魏增告诉记者,“对采矿区的修复治理,让这里大变样,现在已经变成了‘网红打卡地’。”

  从挖矿到治山,从废弃矿山到生态公园,九龙山只是邯郸市矿山治理的一个缩影。近年来,邯郸市委、市政府成立工作专班,坚持精准发力,凝聚攻坚合力,倒排工期、挂图作战,推动矿山领域企业减量优化提升。

  邯郸关停取缔一批,实施矿业权减量化管理,对100家经营管理粗放、环境问题突出的采石场、小灰窑等全面停产整治,证照到期一律关闭,全市露天矿山从118家减至18家。整合重组一批,采取合理补偿、整体收购、联合经营等方式,将98个开采同一矿体、有多个采矿权人的密集小矿,紧邻大中型矿山的小矿和难以进行环保、安全技术装备改造提升的矿山,整合重组为25个矿山。修复治理一批,对266个责任主体灭失矿山加大治理力度,已完成治理240个,其余26个今年年底全部完成治理。规范管控一批,邯郸市对未列入关闭计划的123个矿山,严格标准、倒逼提升,不达标的,一律关停。

  通过实施“四个一批”,邯郸市固体矿山数量已由330个减至160个,计划到2022年底,压减到50个左右。

  开展绿化修复,绘就生态发展底色

  如何让更多荒山重新披上绿装?邯郸市按照绿利互补、适地适树的原则,“生态林、经济林、景观林”三结合,在太行山区构建浅山、中山、深山三大布局,促进山区生态恢复和景观提升。

  浅山绿化提质。邯郸市在主城区周边高标准打造了丛台区紫山、大磨山,武安市九龙山,永年区佛山,复兴区康湖、沁河,邯山区渚河源等一批城郊森林公园,三年时间完成营造林面积10万亩。“城市绿肺”邯西生态示范区出现“冷岛现象”,夏季较周边区域平均低2摄氏度-3摄氏度。同时,涉县、武安市、峰峰矿区、磁县结合旅游产业发展大会,高标准实施荒山绿化和生态修复,成功破解了浅山丘陵生态脆弱区绿化难题。

  中山绿化增效。在适宜区域大力发展特色经济林,实施山、水、林、田、路综合开发,种、养、游多种经营,涌现了武安市智寿源,涉县台北,峰峰矿区众怡,永年顺泽,磁县善元等一批山区综合开发示范典型,实现兴林和富民双赢。

  深山绿化扩量。坚持“近自然”理念,突出飞播造林、封山育林,实施集中连片荒山规模化治理,飞播作业面积达200余万亩,播撒油松、侧柏、连翘等10余种乔灌树种,加速了生态系统自然恢复,涵养水源1亿立方米,减少林地地表径流70%。

  邯郸市将太行山绿化与旅游开发、乡村振兴相结合,进一步提升绿化档次,增绿添景成效逐步显现。“专程带一家人来,一圈下来可以全程不走回头路,尽享神奇的天路风光。”从邯郸市区自驾开车到圣福天路旅行的李女士说。

  探索转型之路,绿色产业在矿区风生水起

  “生态环境越来越好,绿色更多了,空气更清新了。”这是峰峰矿区居民的切身感受。

  峰峰矿区作为老工业矿区,正在探索绿色转型的新路子,采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的8万亩储备林项目就是其中之一。

  “这个项目由我们承担投融资、建设、运营、移交等职责,在运营期间,公司负责项目的林木抚育及配套设施养护。合作期结束后,根据储备林要求,把达到移交条件项目的资产和经营权无偿移交给区政府或指定机构。”项目负责公司、滏润盛峰林业总经理韩平介绍,“项目建成后可蓄积木材约76.58万立方米,每年可涵养水源近160万立方米,全面提升森林碳汇能力。”

  今天的绿水青山,就是明天的金山银山,如今邯郸市上下对此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

  采取先期政府投入、后期市场运作的方式,峰峰矿区鑫博特公司打造万亩生态秀林,武安市宇绿源公司建成5000亩林果采摘园;7个涉林县发展优质核桃、花椒、双季槐等特色经济林29万亩,增加经济效益21亿元,年产值1000万元以上的涉林企业达50多家;有关县(市、区)通过土地流转、林权制度改革,推进大户承包、一企绿化一荒山、家庭林场等机制,对全市造林大户分类统计,设立项目库,在项目、资金上给予优先补贴。

  “目前,矿山治理和荒山绿化已进入攻坚阶段,下一步我们将全面开展‘回头看’工作,协调推进生态环境与农村人居环境改善、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文化旅游等新兴产业蓬勃发展,高质量完成目标任务,促进矿山综合治理和荒山绿化工作再上新台阶。”邯郸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生态修复处处长孙丽华说。

 

 

本网站转载的所有的文章、图片、音频视频文件等资料的版权归版权所有人所有。如因无法联系到作者侵犯到您的权益,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采取适当措施。

关注微信公众号:

官方账号直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聘 | 广告刊例 | 版权声明

地址(Address):北京市西城区广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8-13层(8-13 Floor, IT Center B Block, No.315 GuangNei Street, Xicheng District, Beijing, China)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514 Post Code:100053 Fax:010-63691514

Copyright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网 京ICP备09051002号-3 技术支持:wice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