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信息技术 信息基础设施建设 互联网+ 大数据 人工智能 高端信息技术核心产业
|高端制造 机器人 智能制造 新材料
|生物产业 生物医药 生物农业 生物技术
|绿色低碳 清洁能源汽车 环保产业 高效节能产业 生态修复 资源循环利用
|数字创意 数创装备 内容创新 设计创新
|产业资讯
|地方亮点及地方发改委动态
|独家内容
|杂志订阅
✍️ 投稿
您的位置:首页 > 绿色低碳 > 生态修复
可复制可推广成果在生态文明试验区“开花结果”
2021-07-20 14:07
来源:中国经济导报
字体: [   ]

  中国经济导报记者 | 吴承坤  白雪

  5年前,中办、国办印发《关于设立统一规范的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的意见》,在福建、江西、贵州三省首批开展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2019年5月,《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海南)实施方案》印发,海南省正式开展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经过几年的发展,四省探索出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制度成果。

  7月12日,2021年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系列论坛之一——“十四五”深化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主题论坛在贵州省贵阳市举行。来自国家发展改革委和贵州、福建、江西、海南等各省发展改革委的有关负责人及有关科研院校的专家学者共聚一堂,交流生态文明以及生态文明制度的好经验、好做法,并就“十四五”期间如何进一步深化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开展了热烈的主题讨论和观点碰撞。

  努力推动“十四五”生态文明建设实现新进步

  在本次论坛上,国家发展改革委环资司副司长刘琼提出了新发展阶段如何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实现新进步三个方面的思考。

  一是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发生历史性转、转折性、全局性变化。生态文明建设是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生态文明是关系民生的重大社会问题。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加强对生态文明建设的引导,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全局工作的突出位置,全面加强生态文明建设,一体治理山水林田湖草沙,开展了一系列的根本性、开放性、长远性工作。决心之大、力度之大、成效之大前所未有。生态文明建设从认识到实践都发生了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

  二是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生态文明建设新形势、新任务。“十四五”时期我国生态文明建设进入了以降碳为重点战略方向、推动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实现生态环境质量改善、由量变到质变的关键时期。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站在和谐共生的高度来谋划经济社会发展,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

  三是努力推动“十四五”生态文明建设实现新进步。我国生态文明建设仍处于压力负重前行的关键期,要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优美生态环境的需要。要胸怀国之大者,坚决扛起生态文明建设的政治责任,完善生态文明协调机制,构建生态文明体系,为推动“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建设美丽中国作出应有贡献。

  优良生态环境是贵州最大的发展优势和竞争优势

  2016年,贵州获批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探索新发展方向。贵州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贵州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局长彭显华介绍:“贵州省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批准的34项核心制度改革全面完成,改革成果列入了国家推广清单,为推动绿色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据介绍,贵州全面深化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坚持改革创新,试点先行,瞄准目标和定位,打造长江珠江上游绿色屏障建设示范区,西部绿色发展示范区、生态脱贫攻坚示范区、生态文明国际交流示范区,率先出台首部省级层面生态文明地方性法规——贵州省《生态文明建设促进条例》,率先将河长制纳入水资源保护条例等地方性法规,实现所有河流、湖泊、水库河长制全覆盖。

  与此同时,贵州省多管齐下系统保护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实施绿色贵州的行动计划,实现生态环境保护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协同并进。县城以上城市空间质量优良比例达到99.4%,主要河流出境断面水质优良率100%。坚持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守牢绿色门槛。着力发展生态利用型、循环高效型、低碳清洁型、环境治理型绿色经济“四型产业”。深化农业产业革命,加快发展12个农民特色产业,农民增收连续位居前列。实施绿色经济。推进磷化工企业“以渣定产”。推进国家全域旅游示范省创建。全省世界自然遗产地有4个,居全国第一。加快发展大数据产业,发展指数居全国第三。

  在彭显华看来,优良生态环境是贵州最大的发展优势和竞争优势。“十四五”时期,贵州省将在巩固提升优良生态环境质量上出新绩,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在生态文明制度建设上出新绩,顺应建设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的新任务;在创新办好国家级国际性生态文明论坛上出新绩,顺应更好地传播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新形势。

  生态文明试验区形成好经验好做法

  福建和江西作为首批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的成员,经过5年的发展,也取得了一系列可喜成就。福建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福建省政府投资项目评审中心主任张福寿介绍:“福建已完成的39项改革举措和经验做法正向全国复制推广。”

  建设生态文明建设试验区5年来,福建生态环境质量保持领先,全省12条河流1~3季水质达到17.9,城市空气优良天数已经达到98.8%,比全国平均水平高出11.8个百分点。森林蓄积量达到7.29亿立方米,森林覆盖率66.8%。2020年福建省国内生产总值达到4.39万亿元,在全国居第7位,是2001年的11.8倍。“十三五”期间年均增长7.1%,清洁能源比重达到了56%,高于全国平均水平7个百分点。国内生产总值的水耗、能耗相比2001年下降了99.7%,二氧化碳排放程度较2005年下降了75.3%,实现了低排放、低消耗、高产出的同频共振。

  张福寿表示,下一步福建省将在加强已有改革经验复制推广的同时,持续提质创新,在制度供给模式探索上大胆改,努力在更高水平、更高层次上推进生态省和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的建设,不断推进生态文明领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建设。

  江西省生态文明研究院院长彭小平介绍:“江西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重点改革任务全面完成,取得了重大阶段性成果,为打造美丽中国江西样板奠定了坚实基础。”江西省先后实施各级各类自主模式创新200多项,38项重点改革顺利完成,35项成果列入国家推广清单。江西省森林覆盖率稳定在63.1%,空气优良天数比例达94.7%,国考断面水质优良率96%,全省战略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分别达22.1%、38.2%。万元国内生产总值能耗下降18.3%,提前完成国家目标,社会各界积极参与绿色共建共享,人民群众的生态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彭小平表示,下一步,江西省将高起点深化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加快打造美丽中国江西样板。一是扎实做好碳达峰和碳中和工作,进一步促进经济社会全面绿色转型。二是全面推进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进一步拓展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三是持续巩固提升生态环境质量,深入推进生态系统保护与修复。四是坚定不移深化体制机制改革,进一步提高生态文明领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海南作为4个试验区最年轻的试验区,经过这两年的实践,优良天数比例达到了99.5%,PM2.5浓度13微克/立方米,创PM2.5有监测记录以来的历史最好水平。近岸海域水质优良率99.9%。”海南省生态环境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孔令辉介绍,与此同时,海南还构建了高效统一的规划管理体系:率先实施并持续深化省域“多规合一”改革;大力推进“三线一单”改革,构建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体系。全省共划定陆生态保护红线面积占陆域面积27.4%,近岸海域生态保护红线面积占近岸海域面积35.1%。

  谈及“十四五”工作思路,孔令辉表示:“一是坚持高质量引领;二是坚持高效达到碳综合自贸港;三是坚持高协同联动;四是坚持高精准治污,保持环境质量全国标杆;五是坚持高水平保护,维护自贸港生态安全;六是坚持高标准防护,守牢生态环境安全底线;七是坚持高效率监管,构建现代化治理体系;八是坚持高品质行动。”

 

关注微信公众号:

官方账号直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聘 | 广告刊例 | 版权声明

地址(Address):北京市西城区广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8-13层(8-13 Floor, IT Center B Block, No.315 GuangNei Street, Xicheng District, Beijing, China)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514 Post Code:100053 Fax:010-63691514

Copyright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网 京ICP备09051002号-3 技术支持:wice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