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信息技术 信息基础设施建设 互联网+ 大数据 人工智能 高端信息技术核心产业
|高端制造 机器人 智能制造 新材料
|生物产业 生物医药 生物农业 生物技术
|绿色低碳 清洁能源汽车 环保产业 高效节能产业 生态修复 资源循环利用
|数字创意 数创装备 内容创新 设计创新
|产业资讯
|地方亮点及地方发改委动态
|独家内容
|杂志订阅
✍️ 投稿
您的位置:首页 > 绿色低碳 > 生态修复
从黑名单库到黑烟智能抓拍:北京精准监管移动污染源
2020-03-17 20:03
来源:新华社
字体: [   ]

  北京市生态环境局17日下午召开新冠疫情以来的首次线上发布会通报,2019年,北京继续精准打击移动源排放超标违法行为,突出了对重型柴油货车污染的治理。全年全市移动源环境执法共立案16158起,处罚金额约2亿元,重型柴油货车抽检超标率从2018年的15%降到2019年的7%。

  “利用信息化手段监管在用车,精准打击高排放车。”北京市机动车排放管理中心主任刘子建介绍,北京市生态环境部门研发移动源执法App,建立信息互联平台,实现检测数据实时上传,并整合超标数据信息搭建了动态“黑名单”数据库,在进京口、重点道路、车辆检测机构设立多重关卡,层层联防,严查排放超标车辆。

  根据目前最新的PM2.5源解析结果,北京本地污染排放贡献中移动污染源占比最大,达45%;移动源中,柴油车和非道路移动机械占比达64%。

  据了解,自2018年4月建立“黑名单”数据库以来,减排效果显著,已有13.8万辆次排放超标车复检合格移出“黑名单”,目前有20.52万辆超标柴油车仍在“黑名单”数据库。

  此外,针对部分超标车辆躲避人工检查等问题,北京市生态环境部门选取全市10个代表性点位,安装了10套黑烟抓拍智能识别系统。据介绍,自该系统试运行以来,共抓拍黑烟车1000余辆,辅助提升检查效能。

  对于同属移动源排污的“非道路移动机械”,北京市已推进编码登记和准入制度,对符合排放标准的非道路移动机械发放二维码身份标识,落实“管行业必管环保”的要求,对建筑工地、物流园区等重点防控区域开展联合执法,各区工地、各级企业不得使用无电子标识的非道路移动机械,力求从源头上杜绝超标排放现象。(记者 倪元锦)


本网站转载的所有的文章、图片、音频视频文件等资料的版权归版权所有人所有。如因无法联系到作者侵犯到您的权益,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采取适当措施。

关注微信公众号:

官方账号直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聘 | 广告刊例 | 版权声明

地址(Address):北京市西城区广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8-13层(8-13 Floor, IT Center B Block, No.315 GuangNei Street, Xicheng District, Beijing, China)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514 Post Code:100053 Fax:010-63691514

Copyright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网 京ICP备09051002号-3 技术支持:wice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