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信息技术 信息基础设施建设 互联网+ 大数据 人工智能 高端信息技术核心产业
|高端制造 机器人 智能制造 新材料
|生物产业 生物医药 生物农业 生物技术
|绿色低碳 清洁能源汽车 环保产业 高效节能产业 生态修复 资源循环利用
|数字创意 数创装备 内容创新 设计创新
|产业资讯
|地方亮点及地方发改委动态
|独家内容
|杂志订阅
✍️ 投稿
您的位置:首页 > 绿色低碳 > 生态修复
河北:“移动探头”精准治污 “天网”“人网”成效显著
2019-12-23 10:12
来源:新华社
字体: [   ]

  “轰隆隆、轰隆隆……”天色已黯淡下来,机器的轰鸣声还在回响。在河北省辛集市育红街便民市场,2台铲车、6辆渣土车正在轮流作业,“吞吐”着像小山一样的垃圾。从下午一点半到晚上八点,看着400多立方米的建筑垃圾被清运一空,辛集市统计局副局长魏恒科总算舒了一口气。

  统计局副局长怎么当起了“环卫队长”?原来,为实现精准治污,辛集市将城乡分为大大小小431个网格,每个网格都明确了分包单位和专职网格员,他们像“移动探头”一样,对辖区开展常态化、密集式监控。辛集市统计局工作组在对包片的大街小巷“过筛子”时,便民市场里这座“垃圾山”一下子就跳进网格员的视线。

  “这个便民市场是在今年拆违的基础上建起来的,一部分建筑垃圾未能及时清走,极易造成扬尘污染环境。” 魏恒科一班人立即行动,搬走了这座“垃圾山”。

  “移动探头”行动灵活,整治、消除环保盲点精准有效。在辛集市,近千个“移动探头”织密一张无形的网,将私自使用散煤、在建工地扬尘、餐饮店油烟排放以及生活垃圾、建筑垃圾乱堆乱倒等影响生态环境的问题,一一摸清上报,并分门别类进行督促、处置、解决。

  “报告,兴华路西侧发现一处约1000平方米的裸露土地。”“移动探头”闫英利发现问题后,立即将图片及位置通过微信群分享给工作组,不到半天时间,他们就购买苫布将这片裸露地面进行了覆盖。

  为配合“移动探头”的“人网”行动,辛集市还布控了环境监测微站、激光雷达等科技“天网”,并利用无人机、便携式VOCS检测仪等手段,让破坏生态环境的行为无处遁形。入冬以来,辛集全市排查出1074个生态环境问题,现已解决996个,完结率接近93%。

  据介绍,“移动探头”加“天网”行动成效显现。今年10月1日至12月中旬,辛集市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为6.433,同比下降14.61%;PM10浓度同比下降13.73%;PM2.5浓度同比下降22.35%。(记者刘桃熊)


本网站转载的所有的文章、图片、音频视频文件等资料的版权归版权所有人所有。如因无法联系到作者侵犯到您的权益,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采取适当措施。

关注微信公众号:

官方账号直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聘 | 广告刊例 | 版权声明

地址(Address):北京市西城区广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8-13层(8-13 Floor, IT Center B Block, No.315 GuangNei Street, Xicheng District, Beijing, China)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514 Post Code:100053 Fax:010-63691514

Copyright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网 京ICP备09051002号-3 技术支持:wice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