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信息技术 信息基础设施建设 互联网+ 大数据 人工智能 高端信息技术核心产业
|高端制造 机器人 智能制造 新材料
|生物产业 生物医药 生物农业 生物技术
|绿色低碳 清洁能源汽车 环保产业 高效节能产业 生态修复 资源循环利用
|数字创意 数创装备 内容创新 设计创新
|产业资讯
|地方亮点及地方发改委动态
|独家内容
|杂志订阅
✍️ 投稿
您的位置:首页 > 绿色低碳 > 生态修复
9月空气污染为何有所反弹? 环境部这么回应
2019-10-29 17:10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字体: [   ]

  近日,生态环境部发布今年9月和1至9月全国空气质量显示,不少地区污染反弹。生态环境部新闻发言人刘友宾今天(10月29日)上午在生态环境部发布会上回应,今年9月污染天数增加的重要原因是全国臭氧浓度同比上升。

  刘友宾介绍,受比常年同期偏高气温的影响,全国臭氧浓度同比上升,优良天数比例同比下降。2019年9月,全国平均气温17.7℃,比常年同期偏高1.1 ℃,其中北京、天津、吉林等省市的平均气温为1961年以来历史同期最高或次高水平。

  受高温、较强光照影响,日间臭氧浓度明显上升,导致优良天数比例下降。初步分析显示,2019年9月,全国337个地级及以上城市首要污染物为臭氧(8小时)的天数约占污染天的95%以上、23个重污染天的40%左右,说明日均空气质量主要取决于臭氧浓度。全国337个地级及以上城市平均O3浓度为157微克/立方米,同比上升23.6%,优良天数比例同比下降14.7个百分点。

  其次,降水偏少和气象条件不利,导致颗粒物浓度上升。2019年9月,京津冀地区大气静稳指数同比升高约50%,其中北京市静稳指数同比升高约40%,大气扩散能力明显下降。特别是在2019年9月下旬,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出现了持续一周以上的静稳、高湿和逆温天气,导致污染物的持续累积和转化。

  针对上述情况,环境部下一步将推动以PM2.5和臭氧协同控制、以氮氧化物和挥发性有机物为重点的多污染物协同减排,积极推进产业、能源、运输和用地结构的优化调整。

  刘友宾表示,秋冬季已来临,气温下降,臭氧污染水平下降。特别是进入采暖季后各类污染物的排放强度将进一步增加,气象条件转差,PM2.5成为决定环境空气质量的首要污染物。生态环境部将对重点行业采取差异化分级管控等措施积极应对重污染天气,尽量抵消采暖排放增加和不利气象条件带来的影响。


本网站转载的所有的文章、图片、音频视频文件等资料的版权归版权所有人所有。如因无法联系到作者侵犯到您的权益,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采取适当措施。

关注微信公众号:

官方账号直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聘 | 广告刊例 | 版权声明

地址(Address):北京市西城区广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8-13层(8-13 Floor, IT Center B Block, No.315 GuangNei Street, Xicheng District, Beijing, China)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514 Post Code:100053 Fax:010-63691514

Copyright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网 京ICP备09051002号-3 技术支持:wice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