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信息技术 信息基础设施建设 互联网+ 大数据 人工智能 高端信息技术核心产业
|高端制造 机器人 智能制造 新材料
|生物产业 生物医药 生物农业 生物技术
|绿色低碳 清洁能源汽车 环保产业 高效节能产业 生态修复 资源循环利用
|数字创意 数创装备 内容创新 设计创新
|产业资讯
|地方亮点及地方发改委动态
|独家内容
|杂志订阅
✍️ 投稿
您的位置:首页 > 领跑者
中新天津生态城坚决打赢市级结对帮扶攻坚战 看东赵村的“72变”
2020-06-05 13:06
字体: [   ]
  (王敏)2020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也是天津新一轮结对帮扶困难村工作的收官之年。
  中新天津生态城高度重视结对帮扶困难村工作,从2017年8月至今,在产业、基础设施、党建、精准扶贫等方面持续发力,敢闯敢试,帮扶组以村为家、勤奋务实、真情付出。截至目前,宁河区丰台镇东赵村、后棘坨村两个帮扶村已基本完成“三美四全五均等”的73项帮扶指标。
  每天吃过早饭,生态城管委会驻村帮扶工作组组长魏炜要干的第一件事,就是溜达到村东头的地里看看。
  进入6月份后,村里千亩小麦长势越来越好,采用水肥一体化技术种植的百亩辣椒也已经出苗,19个设施大棚内种植的“礼品西瓜”和“奶油南瓜”也都陆续开花坐果。沉甸甸的好收成,与生态城一系列帮扶举措密不可分。
  土地流转给村里合作社
  去年销售收入达286万元
  东赵村共有村民88户、244人,全村耕地面积1177亩,主要以种植小麦、玉米为主。2017年8月份,生态城管委会帮扶工作组一驻村,就通过入户调研、召开座谈会等形式,细致掌握村情村貌和村民心声。
  “这个村的特点是人口少、耕地面积小,基础设施相对完善,我们就确定了以产业帮扶为主、辅以环境提升改造的帮扶思路。”在帮扶组的协助下,村里在当年就成立了村委会领办的种植专业合作社,村民只要将手中的土地流转给村里,就能得到每亩1000元的流转费用,年底还有分红。
  土地流转到合作社的第一年,生态城投入70万元帮扶资金,启动了合作社集体种植项目;去年种植了千亩小麦、玉米和百亩辣椒,加上大棚黄瓜育种项目,全年共实现销售收入286万元,大大增加了村民对合作社的信心。
  从田间地头解放出来
  村民有了更多增收途径
  从2018年开始,村里的1177亩土地开始了统一种植管理。通过平整土地、铺设滴灌设施、疏通排水沟等措施,让大规模机械化种植成为现实,也降低了生产成本,提高了土地单位面积产出,在确保收入的同时,真正将村民从田间地头解放出来。
  “原来一下雨,村民都得往地里跑,担心地涝影响收成。现在好了,不仅能悠闲的在屋里避雨,雨一停还能去钓个鱼。”东赵村村委书记兼村主任吴云柱的话,说出了村里人生活的新变化。
  土地集体种植经营后,部分村民有了外出务工的时间。村民吴炳燕组建了一个工程队,在他的带领下,村里10几名男性劳动力在周边的河北乐亭、玉田等地务工,每人每年可增收近6万元。生态城相关企业也到村里招工,帮村民开拓增收渠道。去年,村里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2.4万元,较帮扶前增长5000元。
  从“输血”到“造血”
  村里产业越来越旺
  产业兴旺,乡村才能振兴。
  为了调整村里的农业产业结构,提高村里的“造血”功能,生态城管委会帮扶组带着村里两委班子成员,几乎跑遍了天津及周边省市相对成熟的农业项目。在外出实地考察的基础上,还把专家请到村里,与村民面对面交流沟通,形成了“做给农民看、带着农民干、帮着农民赚”的工作路径。生态城管委会领导班子成员也多次到帮扶村现场调研,查看村庄建设、产业发展和党建帮扶工作进展。
  “奶油南瓜”是东赵村引进的第一个经济作物。为了降低风险,村里与合作公司签订了包产包销协议,增收达100%。经过连续三年的种植,正在成为村里的经济作物“品牌”。
  据帮扶组成员孙岩介绍,他们在村庄周边规划种植的70亩桃、梨、杏等果树也已经初具规模,为开展乡村采摘游打下了良好基础。“即使以后我们离开了,好的项目还会留下来,继续为土地增产、村民增收发挥作用,这才是产业扶贫工作真正要实现的效果。”
  美丽乡村、宜居生活
  乡村振兴,生态宜居是关键。
  围绕着美丽村庄建设“六化六有”的标准,生态城管委会帮扶组着力打造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为东赵村新建了村民活动广场,完成了道路两侧便道铺砖,公共绿地植树绿化初见成效,新建污水处理设施投用,“户厕改革”基本完成……
  如今的东赵村,家家户户都用上了清洁能源,屋后有了整齐划一的竹篱笆,门前栽种着硕果累累的杏树,院外的月季花在争奇斗艳,焕然一新的村庄面貌,大大提升了村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通过结对帮扶工作,村容村貌更美了,村民腰包更鼓了,一系列看得见、摸得着的变化,让当地百姓享受到了真真正正的发展成果。

关注微信公众号:

官方账号直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聘 | 广告刊例 | 版权声明

地址(Address):北京市西城区广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8-13层(8-13 Floor, IT Center B Block, No.315 GuangNei Street, Xicheng District, Beijing, China)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514 Post Code:100053 Fax:010-63691514

Copyright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网 京ICP备09051002号-3 技术支持:wice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