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信息技术 信息基础设施建设 互联网+ 大数据 人工智能 高端信息技术核心产业
|高端制造 机器人 智能制造 新材料
|生物产业 生物医药 生物农业 生物技术
|绿色低碳 清洁能源汽车 环保产业 高效节能产业 生态修复 资源循环利用
|数字创意 数创装备 内容创新 设计创新
|产业资讯
|地方亮点及地方发改委动态
|独家内容
|杂志订阅
✍️ 投稿
您的位置:首页 > 领跑者
天津津南区3.6万亩小站稻插秧全线告捷
2020-06-05 13:06
字体: [   ]
  (王敏)在天津八里台镇大孙庄村的津南区小站稻7200亩高标准农田里,十几台机械插秧机在田间来回穿梭,开过之处一排排秧苗整齐地挺立在田间。“截至目前,我们这片稻田的插秧作业已经基本完成,现在正在进行收尾工作。”安平顺达粮食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介绍说。
  “农家少有农闲月,五月插秧正当时。”自进入五月以来,安平顺达粮食种植专业合作社克服今年气温低的困难,多措并举全速推进插秧进度。据合作社负责人介绍,小满节气以来,随着气温回升,水稻秧苗移栽也进入了关键期。合作社各个稻田管理区紧跟农时,人机齐上、歇人不歇车,全力延长插秧作业时间,每天每台插秧机可完成机插作业60—70亩,确保把秧苗全部插在丰产期。
  随着7200亩高标准农田插秧作业的完成,津南区3.6万亩小站稻插秧工作全面告捷。“今年我区从4月中旬开始进行育秧,5月初开始插秧,5月底插秧作业已经基本完成。”津南区农业技术推广站负责人介绍说。
  围绕“源、魂、种”,锻造小站稻振兴的“金钥匙”,津南区“炉火”正旺。今年津南区进一步扩大小站稻种植面积到3.6万亩,优选“津原89”作为主栽品种,精选“津原U99”“金稻919”等作为高端品种扎根小站稻作区。除了选育优良品种,今年还采用绿色技术从源头上严格把控小站稻质量。在育苗过程中全面实施基质育秧,采用微量元素做成的基质代替传统育秧技术中的土壤,彻底解决水稻育苗中的病、虫、草害,为大田壮苗提供了绿色保障。在插秧过后全面实施统防统治,施用有机肥,减少化肥、农药使用量,引领小站稻种植绿色发展。
  除此之外,传统农业智慧中的“和谐共生”理念也在津南区小站稻耕作中得到了发扬。目前,津南区正在推广稻蟹立体混养混种,面积增加到8000亩,进一步促进稻田间物质与能量的良性循环,夯实绿色增产增效之路。
  随着小站稻入选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津南区将进一步紧锣密鼓地实施小站稻振兴行动,全面提升小站稻品质标准和品牌形象,串联融合大孙庄小站稻种植基地、“稻香源”千亩稻田景观区、小站稻作展览馆、迎新现代农业综合体等旅游资源,打造小站稻原产地旅游路线。同时,以小站稻振兴为引擎推动农业融合发展,实施品牌强农战略,推进都市型农业提质升级。

关注微信公众号:

官方账号直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聘 | 广告刊例 | 版权声明

地址(Address):北京市西城区广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8-13层(8-13 Floor, IT Center B Block, No.315 GuangNei Street, Xicheng District, Beijing, China)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514 Post Code:100053 Fax:010-63691514

Copyright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网 京ICP备09051002号-3 技术支持:wice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