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信息技术 信息基础设施建设 互联网+ 大数据 人工智能 高端信息技术核心产业
|高端制造 机器人 智能制造 新材料
|生物产业 生物医药 生物农业 生物技术
|绿色低碳 清洁能源汽车 环保产业 高效节能产业 生态修复 资源循环利用
|数字创意 数创装备 内容创新 设计创新
|产业资讯
|地方亮点及地方发改委动态
|独家内容
|杂志订阅
✍️ 投稿
您的位置:首页 > 领跑者
构建“三新二意”的新时代纪实影像的新格局
2019-08-27 15:08
字体: [   ]

  8月24日下午,由北京市广播电视局主办的第三届北京纪实影像周“构建新时代纪实影像的新格局”分论坛,在中华世纪坛顺利举行。

  本次分论坛由中国教育电视台副台长陈宏担任主持,邀请到了包括中央新影集团副总经理赵捷,爱奇艺副总裁杨海涛,二更集团董事长丁丰,三多堂创作总监、联合创始人刘军卫在内的4位行业专家,在论坛现场与大家分享各自的观点。

  主持人陈宏在开场时提到,当下的纪录片可以用“三新二意”来概括:新时代、新格局、新动能,有意思、有意义。这些“新”与“意”,源于纪录片和各个行业的关系,体现了纪录片“广而告之”的重要社会功用。同时,纪录片还具有探索各行业兴衰成败规律、人文价值的功效,可以让大众更直观地认识到各行业背后的价值观。

  中国教育电视台副台长 陈宏

  新时代赋予纪录片新价值

  赵捷认为,纪录片具有观察新时代的价值。一部好的纪录片,不仅可以观察到最宏观的时代变化,还可以发现最微妙的时代细节,从而看清事件背后潜藏的多种可能,进而为决策提供有益的参考。关注时代和时代中的人,让更多人认识中国、了解中国。这是纪录片人创造的可以载入史册的价值。

  中央新影集团副总经理、中国广播电影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纪录片工作委员会 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 赵捷

  新格局赋予纪录片新面貌

  信息技术高速发展的时代,随着新媒体的迅猛发展,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节目的格局发生了深刻变化。越来越多人正在通过新媒体了解纪录片、收看纪录片、爱上纪录片。作为新媒体的代表,杨海涛表示,目前,爱奇艺在通过互联网推广纪录片的影响方面做了很多新的尝试。他认为,互联网与纪录片的结合,将赋予纪实影像行业更加广阔的前景。日益进化的新媒体,令用户数据更加真实、用户画像更加精准清晰,进一步促进了新格局的诞生和进化,在此基础上,大数据将更好地引导创作,为合作伙伴搭建更良好的展示平台。

  爱奇艺副总裁 杨海涛

  新动能赋予纪录片新活力

  随着人们对物质文化生活的需求进一步丰富,对低俗、庸俗、媚俗的“三俗”文化自觉抵制,对有层次、上档次,真实感、现实感极强的纪录片需求量空前增长,该产业显现出了新动能。丁丰介绍了二更视频获取优质内容的运作模式。在内容制造和传播过程中,用大数据对作品进行整体分析打分,从选题、脚本、素材到审片入库、分发等等这些过程中,二更用数据分析给作品的整体打分,将孵化的效果量化出来。新的理念和新的创作方法也是新动能的一部分,二更布点34个城市,可以在同时做多城市命题作文式的纪录片,这样的方法缩短了前期的调研时间,赋予创作新活力。

  二更集团董事长、CEO 丁丰

  道德思考、影像表达,凸显有意思有意义

  三多堂创作总监刘军卫认为现在人人都有机会拿起摄像机拍摄,只有有意思、有意义、有价值、有诉求、有表达的作品才能留下来。用纪实影像的说法其实更准确,无论长短,有道德的思考,有影像的表达,才能真正地传承、记录思想,才是真正的纪录片,而这种传承需要坚持下去才能沉淀下来。

  北京三多堂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创作总监、联合创始人 刘军卫

关注微信公众号:

官方账号直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聘 | 广告刊例 | 版权声明

地址(Address):北京市西城区广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8-13层(8-13 Floor, IT Center B Block, No.315 GuangNei Street, Xicheng District, Beijing, China)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514 Post Code:100053 Fax:010-63691514

Copyright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网 京ICP备09051002号-3 技术支持:wice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