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信息技术 信息基础设施建设 互联网+ 大数据 人工智能 高端信息技术核心产业
|高端制造 机器人 智能制造 新材料
|生物产业 生物医药 生物农业 生物技术
|绿色低碳 清洁能源汽车 环保产业 高效节能产业 生态修复 资源循环利用
|数字创意 数创装备 内容创新 设计创新
|产业资讯
|地方亮点及地方发改委动态
|独家内容
|杂志订阅
✍️ 投稿
您的位置:首页 > 领跑者
感知世界 感知未来:第二期“科学麻辣烫”探秘柔性电子技术
2019-07-15 17:07
字体: [   ]
  本刊记者 杜壮
  7月13日,由中国科协调宣部主办,中国科技新闻学会、光明网承办,柔性电子技术协同创新中心、清华大学柔性电子技术研究中心、浙江清华柔性电子技术研究院、柔性电子与智能技术全球研究中心协办的科学家与媒体对话系列品牌活动——“科学麻辣烫”第二期,在杭州柔性电子与智能技术全球研究中心举行,本期主题为“柔性电子技术:改变人类未来”。
  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教授、澳大利亚科学院院士、澳大利亚ARC荣誉院士保罗•伯恩(Paul Burn),清华大学教授、国家973项目首席科学家、清华大学柔性电子技术研究中心主任、柔性电子技术协同创新中心主任冯雪,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陈晓东三位专家参加活动。活动由中央电视台科教频道《走近科学》栏目制片人、中国科技新闻学会科技影视专委会秘书长冯其器主持。
第二期“科学麻辣烫”活动现场 周烨/摄
  保罗•伯恩教授介绍了世界柔性电子技术的发展历史,以及澳大利亚未来柔性电子技术基础研究和产业化的总体安排。他提到,澳大利亚的柔性电子技术研究主要集中在太阳能电池领域,将柔性电子技术实现印刷,并打印为太阳能电池等产品。
  他表示,希望未来会有更多柔性电子的发展来实现行业的壮大,同时这也需要各个国家的携手合作。
保罗•伯恩作题为《柔性电子技术全球发展现状和趋势》的主旨演讲 周烨/摄
  冯雪教授介绍到,柔性电子技术可以颠覆性的改变传统信息器件、系统的刚性物理形态,可实现信息与人、物体、环境的高效共融。实现信息获取、处理、传输、显示以及能源的柔性化,更好地实现“万物皆互联”。
  他举例道,柔性电子技术在生物医疗领域有非常重要的应用,现在无创血糖测量、光电血氧传感器、基于攀爬仿生的3D螺旋形绕电极、坐骨神经电信号采集、类皮肤柔性变形传感器、碳纳米纤维泡沫柔性压力传感器、类皮肤柔性压力传感器等柔性医疗电子产品方面都有很好的体现。
  同时,柔性电子技术也在高铁高速轮轴健康监测、柔性集成工业传感网络等工业上应用颇多。
冯雪作题为《柔性电子技术的应用和产业化》的主旨演讲 周烨/摄
  陈晓东教授表示,生活中传感器无处不在。以视觉、听觉、触觉、嗅觉、味觉“五觉”为例,这就是人类最原始的传感器。关于“什么是柔性传感器”,他介绍到,“无论怎么弯曲、怎么拉伸,传感器依然可以保持它的功能。柔性传感器在可弯曲、可变形、可折叠状态下能够感知外界环境的变化。”
  陈晓东谈到,5G时代即将来临,把人体所有信息通过各种各样的柔性传感器连接起来,实现“人体联网”。通过可靠的制备工艺,实现生物兼容,动态耐受性,“我们希望把设备做成可弯曲、可延展的状态,带在身上、手臂上没有任何感觉,并且可以呈现关于人体信息的所有数据,这是我们对未来柔性传感器更高的境界和追求。”他说。
  据他介绍,柔性传感器的发展处在初级阶段,还需解决形态、电路融合、信息处理等多个挑战,亟需不同领域的专家一同解决。
陈晓东作题为《柔性传感的现状与前景》的主旨演讲 周烨/摄
  现场,三位专家就柔性电子技术相关话题与媒体对话。对话环节,三位专家从背景、行业、未来发展等角度,与记者深入交流互动。
  陈晓东教授表示,柔性与刚性是共生的关系,“刚柔相济”融合柔性电子技术和传统电子技术二者的优势,方能实现更好的产品。
  “柔性电子产业涉及到多个领域,如何形成有效机制促进各个学科领域高效合作?”面对记者提问,冯雪教授表示,柔性电子技术最大的特点即是多学科交叉,将不同行业、不同学科的人吸引在一起,通过彼此碰撞提供不同的思路及问题解决方式。
  保罗•伯恩教授也认为,柔性电子技术的发展需要不同学科的人相互学习,求同存异,以促进更多的合作、促成更多的创新及研究成果。
第二期“科学麻辣烫”媒体对话环节 周烨/摄
  “科学麻辣烫”是科学家与媒体对话系列活动之一,活动聚焦科技前沿话题、热点事件,邀请专业学会、知名科学家、科普专家与主流科学媒体编辑、记者面对面,解疑释惑、回应关切,打造科学家与媒体对话的全媒体平台。
  第二期“科学麻辣烫”同时在光明网、腾讯新闻客户端、今日头条客户端同步直播。
关注微信公众号:

官方账号直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聘 | 广告刊例 | 版权声明

地址(Address):北京市西城区广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8-13层(8-13 Floor, IT Center B Block, No.315 GuangNei Street, Xicheng District, Beijing, China)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514 Post Code:100053 Fax:010-63691514

Copyright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网 京ICP备09051002号-3 技术支持:wicep